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从污水运营角度谈成本管控(四)完结篇

2019-04-22 10:09来源:治污者说作者:郝晓光关键词: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成本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是每个污水厂管理者关注的要点,通过前面成本管理的内容,对污水厂的运营成本的管理进行了一些肤浅的探讨。污水厂的成本管理是一个基于工艺运行,设备维护,人员安排,资金统筹,企业管理等内容的一项系统性的管理,这项管理更能体现出管理者的个人特质,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管理行为,没有完全统一的模板,公众号的文章更希望通过和污水厂的管理者的交流中,共同探讨污水厂的运营成本管理的合理途径,实现污水厂的成本的有效管控。

前情回顾:

从污水运营角度谈成本管控(一)

从污水运营角度谈成本管控(二):污水厂的成本构成

从污水运营角度谈成本管控(三):污水厂的硬成本和软成本

近期水行业的热点话题层出不穷,从过高标准的质疑到精确曝气的讨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污水处理行业中各个方面,很多的讨论最终都落点于污水厂的运行管理上来,污水厂的运行管理已经日益开始被行业内人员关注,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才,一线管理者都发现污水厂的管理才是污水厂运营的关键,在污水厂的管理中,成本管理作为管理的深层次的内容,也开始被更多的专业人员关注。

我们通过这六篇的内容探讨污水厂的运营管理成本,特别是从运行角度来讨论成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把运营成本的管控和污水厂的日常运行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污水厂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化的管理工程,不是单一的模块化的管理,脱离全局的进行管理,往往会遭到全局性的反弹,使单一的管理陷入困境。运营成本的管理在整体的污水厂的管理中也是要符合污水厂的全局管理理念,成本的控制要点来自污水厂的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系统化的进行成本管理,才能具备更有效地成本控制,实现低成本运行。

污水厂的成本管控是污水厂管理的深层次的管理内容,实现有效的成本管理,一定不能脱离污水厂自身的高水平的管理建设。污水厂的管理人员要不断的通过对污水处理特殊的行业特性的理解,系统化的运行管理环节分析,生产情况的数据化分析统计,设施设备的精细化的维护检修,运行人员的业务水平,思想意识的提高等等,都是管理者进行成本管控时要进行的一些基础工作,成本管理不应简单的划归到某一个区域,某一项环节上的成本管控,需要对系统进行全面的管理,才能实现成本的有效管理。

从前面的讨论中可以看到,污水厂的成本管控仍然是污水厂的全面管理内容,也是公众号《治污者说》一直在努力向各个污水厂进行的内容传递。现阶段污水处理的技术发展一直远远超过污水厂的实际运行水平,很多成本节约的好的思路和途径与现有的污水厂的低层次管理完全不能兼容,比如精确曝气在一些污水厂的推广效果较差的情况。这些现状应该说反映了我们现阶段污水厂的管理水平相对于高端污水处理技术,先进的管理思路和模式来说,还存在着较大程度的差别,这也是我们不断的向更多污水厂普及基础的污水处理技术,全面的管理思路,精细化运行的模式的初衷。更好的技术,更高的管理模式,都应该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之上,没有对污水厂管理的清楚认知,后期的这些良好的技术,深层面的管理,都只是镜花水月,只能看上去很美,落地以后被现实扭曲的不伦不类。而这种基础的建设是需要广大一线的管理者,工艺运行人员不断地深化学习,探索自己污水厂的特殊性,摸索污水厂运行中的规律,建设精细管理体系来实现的。

污水处理厂的管理的全面提升效果,由于受到我国地域辽阔,技术、认知、管理水平发展不均衡等因素的影响,会出现不同层次的管理效果。我们必须认识到这种发展不均衡,并意识到我们现阶段低水平的运行管理和高标准的出水水质要求之间的差距,不断的通过学习交流和深层面的管理思考,提升污水厂的管理水平,使其适应新时代下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的需求,同时也能够迎合更先进的技术,更高层面的管理在污水厂的推广应用。

污水厂的运行成本的管控只是污水厂管理中的一部分,通过成本管理的讨论,最终离不开污水厂的管理的提升,运行管理人员,要从各个方面去认识污水厂的管理提升所带来的全面的收益。没有和整体管理进行紧密结合的环节管理往往不能体现出管理收益,公众号也希望通过更多污水厂的管理内容的讨论,和广大污水厂运营管理者,共同提升我国的污水厂的运行管理水平,使中国的水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运营成本查看更多>成本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