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江苏省唯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为何会“花落”徐州?

2019-05-05 09:10来源:徐州发布作者:甘晓妹关键词:生活垃圾固体废物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发布会,确定11个城市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徐州市入选,是江苏省唯一入选城市。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废物都能够全部综合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旨在最终实现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终极目标。

全省唯一,并非偶然,大徐这就为你揭秘“背后的故事”。

原因一 已形成健全的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先后制定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实现固体废物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积极探索建立危险废物转移网上报告、餐厨垃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推广PPP模式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泥转运联单等制度,配套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

狠抓工业固废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大力开展清洁生产改造和园区循环化建设。

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围绕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和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等5大类,统筹推进,分步实施。

进一步加大危废环境监管,加强源头管控及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

注重监管执法,切实维护固体废物管理秩序,信贷挂钩等手段,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原因二 专项领域工作成效显著

1、清洁生产

我市自2005年开展第一批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以来,共有14批近3000家次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

在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2、循环经济

我市先后成功获批了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示范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系列国家示范基地和城市建设。

通过循环经济相关工作的开展,园区产业间的关联度和耦合性大幅增强,循环经济产业链明晰稳健,园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形成了以工程机械制造、新能源及园区生产和生活环节链接发展的循环特色产业链,形成了绿色转型发展模式。

3、固体废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已建成针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多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实现了固体废物的有效处置,提升区域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4、垃圾分类

围绕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和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等五大类,统筹推进,分步实施。

截至2018年底,年内已完成:新增垃圾分类小区369个、单位714个;公共区域新投放垃圾分类设施4100余组;市区牌楼、黄山、翟山三个办事处垃圾分类覆盖率均已超过70%;龙固、草桥、铁富等7个乡镇实现了镇村全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成并运行阳光堆肥房等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83座。

原因三 综合领域试点成果颇丰

2018年9月11日,徐州市获得2018年联合国人居奖。

2018年世界人居日的主题是“城市固体垃圾管理”,徐州在生态修复与固体废物处理方面获得国际认可。

联合国人居署大力肯定了徐州对于推动智能化管理和源头控制,垃圾联网收集、转运、循 环利用等工作成效。

2018年9月,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入围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首批50家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名单。

基本形成“以再制造和新能源为工业特色、废弃物综合利用为农业核心、现代物流为服务业重点”的循环型产业体系;

基本建成绿色化、循环化的城市体系;

率先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和餐厨废弃物利用的社会体系。

全市资源产出水平大幅提高,将徐州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乃至全国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

在“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城市”三年建设期间:

徐州以典型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构建长效机制为突破口,相继投入800多亿元资金。

围绕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业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等六方面要求发力,累计实施“六化”项目1000余项。

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以来:

徐州市系统开展了水管理、水安全、水环境、水节约、水生态和水文化6大体系建设。

完成了云龙湖综合治理、南水北调清水走廊尾水导流利用、矿坑塌陷地综合治理等 6 大类、90 项示范项目。

形成了“九湖绕城、四水润彭”的水系新格局,同步建立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

作为“国家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

徐州市大彭垃圾处理厂 (餐厨)项目2017年7月试运行,2018年1月正式运营。

目前已基本实现从源头斩断“地沟油”“垃圾猪”等非法利益链,构筑新的循环产业链,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

下一步,徐州市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为引领,遵循构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方向。

改变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经济增长方式,培育“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的“绿色产业”。

将徐州建设成为集绿色循环、节能环保、智慧管理、生态融合功能于一体,与区域互利共融、与生态和谐共生的循环利用型城市,为全国城市固废处理、资源利用树立典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