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务实低调 上实集团的国企使命担当

2019-05-08 10: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行业上实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但总体看来,我国环保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2018年被环保行业称为“发展寒冬期”,不少民营上市环保企业遭遇资金危机,细分领域部分龙头企业营收情况和资本情况都出现了问题。2019年环保行业是否能走出寒冬?环保企业该如何“强身健体”?作为国企又应如何挑起重任为环保事业做出更多贡献?在2019上海环博会上,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集团”)总裁周军先生就以上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QQ截图20190508103135.png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军(左)

环保行业必经之路

我国环保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步,经过4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涵盖环保设备制造、环保工程、环境保护服务、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产业等领域的综合性产业。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A股环保企业数量为120家,新三板环保企业数量为353家。

随着整个社会和政府对环保日益重视,环保行业本身面临的条件已经明显好转。周军说:以上海为例,每年上海市在环保领域的投入约占GDP的3%。本次上海环博会社会各界人士莅临参观,同样也说明了社会对环保行业的日益的重视。目前,政府实施更严格的监管法规及更高的环保标准,多项环保标准不断更新,以适应更高的环保要求。提到环保标准的升级,周军表示:以水处理为例,十年前进入行业的时候,有些项目还是二级处理标准,现在各地环保要求更高,国家以及地方的标准早已有大幅提升。

环保行业2018年经历了“寒冬式”的发展,周军认为:整个环保行业还是朝阳行业,未来国家对整个领域的投资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环保行业要经过一个“从启蒙到成长到亢奋再到恢复正常”的过程,这是一个行业成长的必然过程。经过洗礼后,环保行业会找到自身的发展规律,从而回归行业本质。特别是从“技术+服务”的角度去理解这个行业,“过程消化”后会留下一批骨干企业,留下来的骨干企业将会更加健康地发展下去,会有更加良好的盈利表现。周军坚信,中国这么大的环保市场,一定会发展出若干家世界级的环保企业。

务实低调、积极布局

上海实业有限公司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1993年6月,公司更名为“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业,目前由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是综合性的企业集团。上实集团实行“1+4+X”的产业布局,即以金融投资为先导,医药、基建、房地产、消费品四大产业为主体,以及运用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拓展和丰富新兴产业X。上实集团的水务业务包括上实环境和中环水务两家企业,日水处理能力近2300万吨,其中上实环境日水处理能力超1200万吨,中环水务日水处理能力近1100万吨。目前在医药和水务领域,上海实业在中国排名都是前三位。

关于近些年PPP的发展,周军提出,对于PPP领域,大家有不同的认识,首先上实集团认可PPP模式,所谓的PPP包括BOT、BOO、TOT等不同形式。只是前些年一些所谓的PPP,其本质上是以PPP的形式从事的投资活动。2016年开始,上实集团内部收紧PPP项目的审核,这个决策回头看来是很有前瞻性的。上实集团一直行事稳健,整个公司的项目发展、财务结构发展良好,通过投资和正常的社会性服务,获得正常的回报。从我们的角度看,整个行业还是比较健康的。

企业的发展好与务实低调的企业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03年左右,上实集团开始进军节能环保领域,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中环水务。上实集团通过中环水务进入环保市场,2010年,上实集团收购了亚洲水务,对其进行增资重组,并于2012年更名为“上实环境”后转至新加坡主板上市。2018年,上实环境到香港做了第二次上市,成功登陆香港主板市场,成为上海国资系统唯一一家境外两地上市公司。

上实集团这两年在固废领域也加大了力度,于2017年战略投资了香港上市公司—粤丰环保。粤丰环保在过去的几年里,以40%的复合增长率从一个东莞的优质的环保企业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垃圾发电企业之一,现有垃圾发电项目24个,已成为固废领域的一匹黑马。固废处理未来也是企业很重要的一个布局,除了作为粤丰环保的第二大股东以外,上实集团自身也拥有7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未来垃圾焚烧发电会和水务成为并驾齐驱的版块。

担当国企重任,上实集团的环保之路

上实环境分别在香港与新加坡两地上市,上市后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周军提到,上市后的企业更加规范,整体治理结构更加合理,所有项目的开展都需要土地证、经营权等一系列认证,这对我们的管理是很有利的;上市后,企业与政府的交流也有提升;上市后也极大地促进了环境版块的盈利增长,从之前的2000多万,增长到现在约6个亿。

整个上实集团的环保价值观不单体现在环保行业的布局,集团其他的领域业务也非常重视环保理念,如集团在医药、包装等其他行业都提倡节能环保。周军认为,上海的环保企业都是很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本身也具备一定的优势。此外,上实集团的项目也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如南通、宁波、余姚、台州、温州、湖州、嘉兴,合肥等地。未来“长三角一体化”也是国家的战略,我们希望在此过程中发挥上实集团既是环境产业公司又是投资性公司的双重责任,加大力度,促进长三角地区的融合和环保事业的协同发展。

为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需求,上实集团未来也会考虑向境外发展,优化境外境内整体布局。

未来,上实集团将不断展现国企使命担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环保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上实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