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地下水修复技术正文

为何地下水位降不下去?

2019-05-09 14:57来源:地下水环境网关键词:地下水位基坑降水渗出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基坑地下水位有时降不下去,常见原因是水量太大,抽水能力不足,周边环境限制,无法降水,这些都容易理解。此外,由于特殊的地层结构,也可能导致降水困难,下面讨论这个问题。

与承压水比,潜水有两大特点:一是存在弯曲的潜水面;二是存在渗出面。这两个特点既是潜水计算的大难题,更可能导致基坑降水失效。

承压水向井中渗流时流线水平,只有水平分量,没有垂直分量;潜水由于存在潜水面,使井附近的流线弯曲,既有水平分量,又有垂直分量,故问题比较复杂。裘布依假定忽略了垂直分量,存在较大误差。如含水层中含有弱透水夹层,基坑降水就麻烦了。

1.png

基坑降水设计时为了方便,往往不注意黏性土薄夹层的重要性,将其合并在透水层中,取一个“综合渗透系数”计算。但是,均匀含水层可以形成降落漏斗,当存在弱含水夹层时,渗流的竖向分量受到限制,形不成降落漏斗了。每层砂土一个水位,每一小层的水力坡度都很小,因而流量非常小。井内水位虽然降得很深,但抽不出多少水来,可是井外水位怎么也降不下去,基坑侧壁依然渗水,造成降水失效。

2.png

3.png

渗出面是潜水自由曲面的延伸,即潜水出口处有个落差。在自然界,很容易观察到下降泉的渗出面。有人用大口径浅井做试验,井内抽水后,可以在井壁上直接观察到水的渗出。水井中的“水跃”也与渗出面有关。

5.png

裘布依假定没有考虑渗出面,假设井壁潜水面与井内水位齐平,是不符合实际的。基坑降水时,如果含水层底板高于坑底,就会产生“疏不干”现象。即无论井内水位降得多深,坑壁总有水渗出,只能采取累砂袋之类的措施,将砂挡住,将水导出,这就是基坑降水的渗出面效应。

6.png

裘布依离开我们已经一百几十年了。他的公式我们还记得,但他的假设某些地方与实际不合,我们也别忘记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水位查看更多>基坑降水查看更多>渗出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