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钢铁央企追逐“绿色梦”将跑出更多好成绩

2019-05-10 09:14来源:中国发展网作者:白雪关键词:脱硫脱硝活性焦脱硫脱硝新兴铸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蓝天白云高楼绿树,明净宽敞的道路,花园式的厂区,没有滚滚的浓烟,也没有机器的轰鸣,更看不到排放的污水,近日,中国发展网记者来到了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工业园区的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铸管”),目前,新兴铸管每年有约 5 万公里的铸管铺设于世界各地,超过 30% 的产品出口到世界 120 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居绝对领先优势,每年铺设于世界各地的新兴铸管,可以绕赤道一圈多。

就是这样一家“专业过硬”的钢铁央企,坚信“环保就是生产力”,遵循“打造绿色现场、构建绿色磁场、培育绿色市场”的环保理念,在打造绿色环保新型钢铁企业、构建绿色生态文明工厂的道路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体现了在绿色发展中,国企的社会责任和央企的历史使命。

事实上,新兴铸管践行绿色发展早在“十二五”就已开始,其间环保资金投入2亿多元,实现了烧结机、烟气脱硫全覆盖,年减排二氧化硫6000吨,同时对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分别完成了58项除尘环保设备改造实现了超低排放。

2018:投资8.5亿元 完成69项环境治理任务

2015~2018年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5.8亿元,对224个环节进行提升改造,在已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将排放量进一步削减50%。仅2018年,新兴铸管环境治理技改投资达8.5亿元,全面完成共计69项环境治理任务,其中,烧结机脱硫脱硝深度治理等六大环保项目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了超低排放。

投资最大的项目当属烧结机脱硫脱硝深度治理,投资4亿元一次性建设两套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工程。据了解,该项目处理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低于10、35、100mg/m 3 ,满足超低排放要求,其中二氧化硫被转化成硫酸,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氮氧化物被转化为水和氮气,不产生二次污染,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 800 吨、氮氧化物 2400 吨。同时,该项目可去除氟化物、铅及化合物、二噁英等有害物质。“该项目投入运行后,标志着新兴铸管已经成为国内最先实现烧结机全部达到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上述负责人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

2018年9月底,投资5000万元的转炉一次除尘投入使用,新兴铸管绿色冶炼也再上新高度。上述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投入使用后,颗粒物达到10mg/m 3 以下,每年可减少颗粒物排放量50 吨,提前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同时,每年还可节约新水消耗 28 万立方米。”

“转炉干法除尘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装备最复杂、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转炉烟气处理工艺。”上述负责人表示,该系统主要包括蒸发冷却器、静电除尘器、切换站、煤气冷却器等设施,与传统的转炉湿法除尘系统相比,具有烟气含尘量低、风机寿命长、节水节电、回收煤气量大、粉尘利用率高、煤气质量高、避免二次污染等优点。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该系统在实现煤气回收后,可使转炉实现负能炼钢,除尘干灰富含多种金属元素,可以直接回收利用而无需再处理,不仅能够给企业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对保护环境也产生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8年8月,投资1100万元的轧钢精轧机超低排放改造投入使用,标志着新兴铸管成为武安地区率先完成棒线材轧线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的企业。该项目采用世界上最先进、处理效率塑烧板除尘工艺,项目投入使用后,颗粒物浓度达到了10mg/m3以下,车间内无组织颗粒物达到了2mg/m3,率先在棒材生产上实现了超低排放。

2018年,投资 2000 万元,9月18日投入使用,对球团脱硫进行提标改造,处理后的烟气即能满足超低排放要求,又能实现烟气消白,每年可减少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 30吨、190 吨、150 吨。由此,新兴铸管实现全国首条回转窑湿法脱硫,消除白烟污染。

9月底,总投资600万元的又一环保重点项目——焦化酚氰废水深度处理顺利完工。该项目使废水经臭氧生态系统全部进入系统过滤后,出水在线显示合格达标,出水指标稳定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污染特别排放限值达到超低排放要求。“该项目在原生化处理系统上增加臭氧与生物滤池,处理后的废水可全部回用,替代新水,率先在焦化行业实现了废水深度治理和零外排。”

环保智能管控中心实时监测无组织排放源

除了这六大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的环保项目外,在2018年新兴铸管还投资5000万元率先在国内建设完成了环保智能管控中心,解决钢铁企业污染源排放节点多、无组织排放难检测等难点问题。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环保智能管控中心的组成,采用最先进的纳膜抑尘技术、高效干雾抑尘技术、BASV综合抑尘技术控制源头产尘,加上完善的末端治理技术,根据工艺互相联动,互为协同,形成污染源治理的网络。”

通过智能监控建立大气粉尘监测体系,可实时、精准地对工业源无组织排放进行网格化、高分辨率综合监控。环保智能管控中心分别在厂界、道路、料棚、皮带通廊等无组织排放点布置335个PM2。5和PM10的网格监测探头, 48 个 VOCs 监测探头,20个鹰眼探头,形成立体化网络监控;对有组织排放的27个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和 43 套环保治理设施进行分表计电,全面监控治理设施运行状况,实现智能管控。

项目完成后可通过云平台汇聚实时监测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及模型拟合,准确、快速地获得粉尘污染的来源、空间分布及其演变趋势,由中控主工作站进行整体调配每个子系统的工作,能够及时、高效的降低污染物排放;同时,为管理部门进行源头控制、污染物传输通道分析、追责执法、多维取证、以及环保综合治理绩效,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耗水大户的治水行动

钢铁生产是水与火的交融,其生产工序几乎都需要用水。对于“耗水大户”的新兴铸管来讲,治理水环境污染,成为头等大事。近年来,新兴铸管通过“有效治水、科学管水、节约用水”,设备升级攻坚与污水治理并肩前行,投资25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投资1000万元完成焦化VOCS治理项目和酚氰污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等项目,确保了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

新兴铸管郭智渊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从“十一五”开始,公司就积极推进各项节水项目的实施、开发中水用户,积极推进工艺废水就近循环利用项目的实施,按照“源头消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总原则,开展全公司、全范围的节水治水工作,取得了日均中水回用7500吨以上、水重复利用率96.48%、年节约新水消耗140万吨的成绩,大幅提高了水资源的梯级利用和循环利用;

在“十二五“期间,先后完成5000立反渗透水送至软水站替代新水使用、软水站浓盐水回收利用、厂内防洪沟污水回收利用、炼钢铸铁机使用中水等15项大、小节水项目改造,年节约新水消耗66万吨,日均中水回用8500吨以上、水重复利用率98.68%,实现了工业废水零外排,节水治水双丰收。

2018年9月30日,焦化废水深度治理项目投入使用。据介绍,该项目在原生化处理系统上增加臭氧与生物滤池,处理后的废水可全部回用,替代新水,以此为标志,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率先在焦化行业实现了废水深度治理和零外排。

同时,新兴铸管污水处理“在线监控”系列措施的实施,推动了“碧水工程”向纵深发展。项目建成后,吨钢耗生产新水降至2.04吨以下,不仅完成了从耗水大户到节水先锋的角色转变,还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实现污水处理在线监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活性焦脱硫脱硝查看更多>新兴铸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