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企业正文

联姻后的国润环境和清新环境如何“相濡以沫”?

2019-05-15 09: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清新环境国润环境四川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发展”)旗下的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润环境”)与清新环境的控股股东北京世纪地和公司签署了《关于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如果本次股权转让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并顺利实施,国润环境将持有上市公司25.31%的股份,成为清新环境的控股股东。此次事件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四川发展为何选择入主清新环境?入主后如何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入主后双方的战略部署将有哪些调整……这些谜团,四川发展旗下国润环境董事长李顺分别给出了答案。

一、“坚决布局”遇上“高契合度”

四川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1月挂牌成立。四川发展的业务布局非常完整,旗下有四川铁投、四川交投、四川交投、四川航空等大型国企,被誉为该省综合性产业投融资平台的“航母”。截止到2018年年底,四川发展的资产规模已突破万亿大关。

有如此强大实力的四川发展,为何要控股清新环境?李顺坦言,四川发展选择控股清新环境,也是出于其发展布局需要。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成立于2013年底,之后的5年时间里发展迅速,业务涉及水务、废弃物处理等。对外发展虽已颇具成果,贵州、天津、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均有在运营项目落地,但这和四川发展的体量并不能完全匹配。双方的合作可相互激发市场机会,使市场布局更加完整,客户群体更加多元,将在更大的空间内实现更大的发展。四川发展给国润环境的定位是打造环境产业投资集团,并购清新环境正好实现产业的横向布局,所以四川发展对环境产业的布局是非常坚决的!

李顺同时提到,双方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对产业的布局,产业的认同,产业的互补等方面的高契合度,具体表现在很多方面,如:

1. 四川发展在水务版块、固废版块和土壤板块早有布局,缺少大气治理版块,而清新环境在大气版块恰恰有着丰富的经验,弥补了四川发展在这方面的不足。

2. 国润环境成立时间相对较短,技术、经验、人才等积累还有待提升,而清新环境从市场布局、技术研发、人才团队都有积累,各方面的完备程度符合四川发展的布局条件。

3. 清新环境自身业务成熟,近几年增长和稳定程度良好。引入国资后,清新环境可以保证更安全稳定发展。

二、控股后的混合所有制模式

众所周知,2018年环保市场遭遇了市场寒冬,部分环保上市公司资金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国资系”大手笔买进民营上市企业股份的现象屡见不鲜,2018年以来共有10余例国资入股环保上市公司案例发生。国资介入后,环保上市公司获得了大量的资金和融资的支持,从而支撑自身的企业发展。

在提到如何看待以上现象时,李顺表示:在环保行业,国资入主民营环保上市公司成为一种典型现象,这更多是企业发展模式的阶段性变化,其中并不存在‘国进民退’性质。每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有战略调整,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民营公司上市依靠的是技术、模式的积累以及行业口碑,上市后打通了资本市场的渠道,发展空间更大。但同时上市民营企业会有两级变化:一种是继续专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推广和销售,这种方向资产占比不重。另一种是类似清新环境,不仅仅是技术发展,更多的是做产业战略的布局。清新环境这种模式则需要更多的资本和国企背景信誉的“背书”。

如果本次股权转让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并顺利实施,四川发展国润环境将持有清新环境25.31%的股权,从结构来说是标准的混合所有制。四川国资系统对上市企业混合所有制是一种支持,会健全其管理制度,并尊重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发展。

三、1+1>2

四川发展是高度国有市场化的团队,定位是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提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李顺强调:国润环境控股清新环境后,会继续保持其上市公司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四川发展认同清新环境在市场布局及已有成绩,四川发展会打通其资金瓶颈,继续支持其现有业务做大做强同时双方会共同探讨关于融资、降低成本、搭建基金等模式。

从四川发展的角度来看,一直以来,四川发展对环保版块的布局要求非常高,对国润环境的产业布局要求同样非常高。清新环境做大做强,大气版块业务必将带动水、固废版块协同发展,未来,四川发展凭借国资信誉评级比较高的优势,降低清新环境资金压力,帮助清新环境快速发展。如清新环境在雄安新区的环境治理方面已早有布局,四川发展定会继续大力支持。

国润环境与清新环境的合作属于强强联合,定将出现“1+1>2 ”的效果,对双方的市场都会形成合力。提到未来发展,李顺明确指出:未来,国润环境业务要和清新环境业务协同发展,一方面是市场和布局,另一方面是研发系统、人才引进制度等。不排除双方研发和技术团队融合的可能性。

最后,在提到国润环境与清新环境各自的并购问题时,李顺表示,目前整个市场处于比较好的国资布局阶段,并购是四川发展目前战略方向,这也与清新环境未来产业并购布局相吻合。未来,四川发展具体业务的并购会充分考虑清新环境业务布局,尊重清新环境在环保行业并购的判断,发挥清新环境在此方面的专业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新环境查看更多>国润环境查看更多>四川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