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正文

天翔环境被认定违规 上市公司成了“唐僧肉”?

2019-05-17 14:21来源:生态资本论关键词:环保业务环保领域天翔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天翔环境风波不断。

1月初被立案调查后,5月13日,天翔环境等来了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被认定存在两项违规,一项是实控人违规资金占用,另一项是违规担保。

之前,媒体曾报道天翔环境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问题,证监会的调查坐实了这一怀疑,这也为投资者向天翔环境索赔提供了明确的证据。

1月初,天翔环境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3月8日,包括实控人邓亲华在内的四名天翔环境股东被立案调查;3月21日,董秘王培勇被立案调查。可见天翔环境的内控漏风漏雨。

不仅如此,天翔环境的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截至2019年4月30日,天翔环境及子公司累计将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6.3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90.28%。

屋漏偏逢连夜雨,天翔环境这间大厦的窟窿,似乎是被内部人挖的。

两项违规

证监会确认了两项信息披露违规违法事件,都直指实控人邓亲华。

一项为失控人违规占用资金。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17日,天翔环境为实际控制人邓亲华提供资金累计27.4亿元,属于关联交易。而仅收到还款约6.4亿元,尚有近20亿的债务大坑尚未填平。

而关联交易中间方叫做成都正其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天翔环境先向成都正其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转款,成都正其随后将相关款项转入邓亲华控制或指定的主体。

甚至,在2018年上半年天翔环境进行的民间借贷中,也有相当一部分通过这种方式落入了邓亲华的腰包。

另一项就是天翔环境未及时披露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

2018年1月15日,邓亲华与许某杰签订《贷款合同》,约定邓亲华向许某杰借款5000万元;同日,天翔环境向许某杰出具《担保函》,承诺为邓亲华前述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后因借款逾期,许某杰提请仲裁,裁决天翔环境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资金不翼而飞,担保私密不报,这个控制人似乎在天翔环境前行的道路上,挖了一个个陷阱,自毁前程。

资金占用

当然,我们不该将天翔环境目前的艰难境遇,全部归结到某个人身上。

天翔环境在进入环保领域时,开局是美好的。2016年天翔环境环保业务贡献营业收入猛增超过4倍,高达9.33亿元,占比86.89%。

在初尝扩张式发展的甜头之后,就开始处处碰壁。2018年上半年天翔环境业绩断崖式下跌。更加糟糕的是,由于天翔环境在业务的开拓上面特别激进,直接导致公司陷入财务危机。

实控人在公司遇到困境的时候,依然中饱私囊,这往往成为压死上市公司的最后一棵稻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曾表示,在A股市场,一些大股东往往把上市公司当作“唐僧肉”,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利用上市公司的高信用进行融资,严重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ST凯迪,也曾被质疑过大股东“吸血”上市公司。

5月12日晚,江苏警方发布公告,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虽然并未提及涉嫌犯罪的具体原因,但是与康得新此前爆出的122亿元存款“不翼而飞”相关。

今年年初,康得新出现15亿元的债券违约,成为今年债市第一雷。手握过百亿现金却无法兑付,这就引起了证监会的怀疑,而多方证据直指大股东私自挪用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122.1亿元存款。这之后,康得新就成了“*ST康德”。

去年年底,证监会还对*ST保千、*ST工新和*ST天业等三家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行为作出处理,对有关责任人给予了顶格处分。

“吸血”上市公司

实控人“吸血”上市公司并不少见,带来的结果往往是一个支离破碎的“烂摊子”和一顶难摘的“*ST”帽子。

资金占用的方式,往往都是通过关联交易的方式来掩盖违规。

一般呈现这几种特征:交易对手一般为控股股东或相关方,有较强的利益输送动机;标的资产基本质量不佳、溢价偏高,合理性存疑;支付方式以现金为主,且金额较大;程序上部分交易还存在规避股东大会、快速交易的嫌疑。

这种交易方式明面上并不违规,并且在资金流出后监管难度比较大。

如何制止“吸血行为”,保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安全?

生态资本论认为,首先公司要加强内控,对上市公司董监高进一步细化履职要求,明示相关责任。警惕少数人把持公司权力,尤其是在经营状况走下坡路的公司,一些实控人往往都会铤而走险。

证监会也要加强事中监管,加大问询频次和力度,让上市公司“吸血鬼”无所遁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业务查看更多>环保领域查看更多>天翔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