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垃圾分类 是在做无用功还是势在必行?

2019-05-30 11:45来源:湘潭环卫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清运量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扔垃圾,是我们每天都要遇到的小事,但最近,这件事却被反复讨论。原因就是,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就是说我们将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即不按照规定条例执行可能会被追究法律责任,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今后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5万元。

但是,关于垃圾分类,也许有些人是下面这样的态度:

搞不明白,成天嚷嚷什么垃圾分类,吃饱了饭没事干。

垃圾自然有政府处理,我们生活又没有受到垃圾的干扰,干嘛要用分类来麻烦我们?

网上也有很多关于“垃圾分类是否在做无用功?”的讨论。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你知道吗?中国约有2/3的城市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仅"城市垃圾"的年产量就近1.5亿吨,它们不仅影响城市景观,同时污染了与我们生命至关重要的大气、水和土壤,对城镇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垃圾已成为城市发展中的棘手问题。而混合垃圾填埋与焚烧带来巨大环境恶果唯有通过垃圾分类才能避免我们扔出去的垃圾,里面的主要成分是会腐烂发臭的有机垃圾,大概占百分之五、六十;然后是纸、塑料、玻璃、金属以及各种复合材料;还会有电池、节能灯泡、废油漆、杀虫剂、化学品、电子产品等等各种里面含有有毒有害成分的东西。

而这些垃圾混合在一起,目前的主要处理方式有两种:一是填埋,二是焚烧。

如果垃圾不分类直接焚烧会怎么样?

1、厨余垃圾的水分将直接导致其很难燃烧,即使烧了也会散发出含有污染物质的黑烟

2、不完全燃烧会导致最终填埋处理的时候发生卫生问题

3、燃烧塑料制品的时候会产生致癌性气体,对环境造成污染

所以由于混合而无法进行焚烧处理的垃圾将不得不采取卫生填埋的处理方式。而填埋场因占用珍贵的土地,加之腐臭扰民,在城市周围越来越难以找到合适的地方建设新的填埋场。不仅是对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除此之外,我们生活垃圾中基本上50%-60%是会腐烂的有机垃圾。

2016年,我国城市垃圾清运量为2.1亿吨。其中一半为有机垃圾,大概为1亿吨左右。这1亿吨的有机垃圾在填埋场由于厌氧环境,将会产生大量的强温室气体——甲烷。它的温室气体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一吨有机垃圾大概产生150立方甲烷,一亿吨就是150亿立方,相当于2700万吨二氧化碳。

垃圾混合本身是对资源的浪费,除了对土地资源的浪费,垃圾混合本身也是一种对资源的浪费。在我国,垃圾利用率非常低,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仅为1-5%。研究表明,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有机物含量近年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而有机垃圾中又富含氮、磷、钾等养分元素,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原料。如果将垃圾进行分类,将分离出来的有机垃圾进行堆肥成为肥料,充分利用,在减轻环境负荷的同时,还可解决我国土壤急需大量有机肥料的燃眉之急。

所以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从长远来看,垃圾分类带来的环境、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将是巨大的。

垃圾分类开头难,养成习惯就自然。

其实垃圾分类刚开始会觉得有些繁琐或无从下手,但就像用键盘打字,初学者打每个词都得低头找半天,但养成习惯后相当于学会盲打,做起来几乎是无意识的,不但效率高,人也不累。所以当“习惯成自然”,当越来越多的人学会分类、愿意分类,不仅自己轻松了,社会也将受益。久而久之,当个人的习惯逐渐变成了社会习惯,当垃圾分类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发展的助力,那么,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将变得更加美好。

生活垃圾究竟如何分类?

最后,关于生活垃圾究竟如何分类,我们可以以“四分法”来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厨余垃圾(湿垃圾)

易腐的生物质废弃物,主要包括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等。

其他垃圾(干垃圾)

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

可回收物

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利用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织物等。

有害垃圾

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但单位集中产生的除外。

记住,垃圾也有“朋友圈”,“投”其所好最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清运量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