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三亚市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公报

2019-06-04 13:30来源: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垃圾焚烧发电地方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的要求,现发布三亚市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一、综述

2018年,三亚市严格规范固体废物管理,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各项法律法规,通过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全面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切实提升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

(一)加强环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

一是推进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建设。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于2017年12月竣工开始进入试运行,2018年5月正式开始运行,设计规模为年处理建筑垃圾50万吨,主要产品为再生混泥土、再生骨料及环保砖。二是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粪便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站增容项目建设。2018年12月,三亚市已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建设,设计日处理规模为1800吨,先行建设1200吨的处理规模,预留600吨。同时,启动渗滤液处理厂增容及粪便处理厂建设工作。三是加快废旧电池的收集处置设施建设。2018年,陵水天宇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在三亚市辖区内建设三亚天宇废旧电池暂存仓库项目,主要用于废旧铅酸蓄电池的贮存。

(二)全面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举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对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认识,规范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储存、运输和处置。 二是加强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对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和三亚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重点企业的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同时对三亚市人民医院和三亚市中医院的医疗废物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提出整改要求。三是加强对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积极推进海南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与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制度落实,提高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信息化工作效率。同时,严格要求各有关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将危险废物委托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使危险废物得以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置。

二、固体废物状况

(一)工业固体废物。

1.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02453.48吨,综合利用及处置率为100%。

2.工业固体废物种类

2018年,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主要是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炉渣,产生量为102401.68吨,占工业固体废物总量的99.9%。

(二)工业危险废物

1.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8971.93吨,全部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2.工业危险废物种类

2018年,工业危险废物种类主要是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飞灰,产生量为8469.26吨,全部经固化处理后运至三亚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分区填埋处置。

(三)城市医疗废物

2018年,全市医疗废物产生量为763吨,全部由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处置,处置率为100%。

(四)城市生活垃圾

2018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约70.2万吨,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处置率为100%。其中38.8万吨由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用来焚烧发电,27万吨由三亚市垃圾处理场进行卫生填埋处理,4.4万吨餐厨垃圾用于沼气发电。

(五)污水处理厂污泥

截至2018年,三亚市已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14座,其中投入运行的11座,调试运行的3座,2018年全年污泥产生量为4.09万吨,处置方式为焚烧、堆肥和绿化,处置率为100%。

(六)危险废物处置设施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三亚市范围只设立了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责全省南部片区九市县医疗废物处置,2018年处理量为1578吨。

(七)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根据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规范要求,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崖城作业公司和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制定了应急预案。

信息发布城市:三亚市

信息发布机构: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6月1日(暂定)

信息发布周期:一年

信 息 来 源:2018环境统计年报、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地方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