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广东省《化工园区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导则》(征求意见稿)

2019-06-05 14: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 评估目的

a) 通过对化工园区固有(潜在)或预计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性、定量的清晰辩识和科学评估,明确园区的本质安全现状,为政府和园区管理机构提供技术支撑;

b) 系统分析化工园区风险的联动效应和区域风险的分布状态,综合测算化工园区的安全容量,明确化工园区发展的规模、产业结构的布局,指导化工项目的发展规模和导向;

c) 提出科学配置与园区相适应的公用工程、基础设施、应急救援设施、避难场所、防灾设施,加强物流仓储规划,强化物流输送及管廊设置的建议,规范园区相关安全设施的配置和管理;

d) 通过检查并评估园区正式运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条件评价、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实施情况,对实施不到位的企业进行督导,促其把措施做到位;

e) 预测园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火灾、爆炸或泄漏事故可能造成的事故后果,评估其个人风险和社会风险是否在容许范围内,了解主要风险来源,针对事故后果和社会影响,督促企业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和制定并落实专项预案;

f) 协助园区管理机构梳理园区风险,根据园区的产业特色和风险程度,提出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管理和控制措施的建议,以期将园区安全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6 评估程序

6.1 区域安全风险评估程序

a) 确定安全风险评估范围

b) 收集、整理安全风险评估所需资料

c) 对安全风险评估对象进行现场考察

d)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e) 划分评估单元、确定采用的评估方法

f) 定性安全风险评估

g) 定量安全风险评估

h) 公用工程和基础设施安全分析

i) 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和建议

j) 整理、归纳结果

k) 编制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l) 与园区管理机构交换意见

6.2 工作程序示意图

化工园区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程序示意图见附录A。

7 评估内容

7.1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工作应包括:明确安全风险评估的目的和目标;明确安全风险评估范围;收集国内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类比国内外相关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全面收集化工园区的各类基础资料(参见附录B),实地勘查区域现状条件,准确记录勘查结果,真实掌握化工园区内现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规划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化工园区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化工园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点、学校、市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设施分布情况,聚集区内常住居民的分布情况;园区内化工企业基本情况,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分布;应急救援准备情况;生产安全事故记录;交通运输情况;公用配套设施现状及规划;安全生产管理现状等。

7.2 危险、有害因素分析与辨识

在对园区企业和规划项目涉及的主要原辅材料、产品、工艺、设备等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运用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科学方法,识别园区内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特殊危险化学品(如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等)、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性较高的设备设施等;辨识园区企业和规划项目在生产和储运过程可能造成事故的其他危险、有害因素,分析园区总体安全特性。

7.3 划分评估单元和确定评估方法

评估单元划分应考虑化工园区区域性的特点以及安全风险评估的特点,划分的评估单元应相对独立,具有明显的特征界限,便于实施评估。宜划分为选址安全性单元、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单元、规划布局安全性单元、项目布局安全性单元、产业布局与企业准入、项目安全风险单元、区域安全风险单元、区域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风险单元、区域安全保障单元(应急、避难、防灾等)、安全管理单元以及评估所需的其他单元。

根据目的和目标以及划分的评估单元特点,选择科学、合理、适用的定性、定量评估方法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定性、定量评估方法的选择应根据化工园区在不同建设阶段的特点进行。

7.4 定性安全风险评估

7.4.1 选址安全性

根据GB 50160、GB 50016、GB 50489等标准,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符合性,以及气象、水文、地质、地形地貌等角度,定性评估化工园区选址的安全性;分析化工园区与周边社会环境的相互影响等。

7.4.2 外部安全防护距离

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符合性角度,定性评估化工园区整体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的符合性。

当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没有明确的距离规定或需进一步论证外部安全防护措施的有效性时,① 涉及爆炸物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应采用事故后果法确定园区外部安全防护距离;② 涉及有毒气体或易燃气体,且其设计最大量与GB18218规定的临界量比值之和大于或等于1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应采用定量风险评价方法确定园区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当园区存在上述装置和设施时,应将园区内所有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定量风险评估,确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③ 其他情形可结合区域定量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和园区安全容量分析结果综合考量。事故后果法和定量风险评价法参照GB/T 37243的规定执行。

7.4.3 规划布局安全性

结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要求,检查化工园区功能分区与项目布局的合理性,同时结合热辐射、冲击波超压或毒物浓度等随距离变化的规律,预测事故后果、多米诺事故影响以及个人风险、社会风险的模拟结果,定量评估化工园区内企业布局的安全性。

7.4.4 园区内部安全距离

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符合性角度,定性评估化工园区内各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的符合性。

当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没有明确规定或需进一步论证企业外部安全防护措施的有效性时,① 涉及爆炸物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应采用事故后果法确定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② 涉及有毒气体或易燃气体,且其设计最大量与GB18218规定的临界量比值之和大于或等于1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应采用定量风险评价方法确定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当企业存在上述装置和设施时,应将企业内所有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定量风险评估,确定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事故后果法和定量风险评价法参照GB/T 37243的规定执行。

7.4.5 产业布局与企业准入

分析园区产业定位的合理性、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科学性、产业布局与所设置产业链的协调性,明确园区的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将符合安全生产标准、园区产业链安全和安全风险容量要求,作为危险化学品企业准入的前置条件,支持产业匹配、工艺先进的企业入园建设,严格禁止工艺设备设施落后的项目入园,严格限制本质安全水平低的项目建设。着重评估现状企业和拟引进企业与安全准入条件的符合性,并注意分析以下几方面:对落户化工园区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应按国家规定严格审查设立安全条件,严格控制涉及光气的建设项目,从严审批剧毒化学品、易燃易爆化学品、合成氨和涉及硝化、过氧化、重氮化反应等危险工艺的建设项目;涉及危险工艺的建设项目,应将是否装备自动化监测控制和安全联锁技术纳入设立安全条件的内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控措施是否符合要求;凡入园企业应严格实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劳动力密集型的非化工企业一般不得与化工企业混建在同一园区内。

7.4.6 安全风险等级

梳理园区中涉及精细化工反应的企业和规划项目,分析企业开展反应风险评估的符合性,分析相应安全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及其有效性;分析园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的组织开展工作是否符合要求,并对评估等级(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进行校核、对差异化分级管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行分析。

7.4.7 应急救援

采用科学、合理的定性或定量评估方法,对园区的应急救援平台建设,专业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资源整合和优化,消防站或特勤队伍建设,安全生产预警机制的建立,防范及应急处置措施的落实,应急预案的完善及定期开展演练等安全保障能力进行综合分析。

7.4.8 园区安全管理

采用科学、合理的定性或定量评估方法,对化工园区的安全管理从建立健全化工园区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及重大生产安全事项部门联动机制,园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

7.5 事故后果预测及定量区域安全风险评估

7.5.1 事故后果预测

对园区内可能引发重大事故的危险源进行辨识,并分析已辨识危险源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事故模式;定量模拟主要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得出热辐射、冲击波超压或毒物浓度等随距离变化的规律,搜集、调查和整理外部的重要场所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予以保护的其他区域,列出可能的影响范围和目标;采用多米诺效应分析方法,对园区整体规划布局的合理性进行定量分析。事故后果预测可借助具备相应分析功能的软件进行,并应将主要计算数据及结果作为报告的附件。

7.5.2 储运安全风险分析

在统计分析危险化学品运输(含管道运输)规模的基础上,对区域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和管道运输的个人风险水平进行定量计算,可借助具备相应分析功能的软件进行计算。

7.5.3 区域定量安全风险评估

采用定量风险评价方法,通过个人风险和社会风险指标,对化工园区内的企业风险、输入、输出危险化学品运输沿线风险和区域的累积风险进行定量风险评估。风险计算可借助具备相应分析功能的软件进行,并应将主要计算数据及结果作为报告的附件。定量风险评估的结果应与风险基准进行比较,并判定风险的可接受程度。风险基准应满足GB 36894中规定的要求,具体见附录C。

7.5.4 园区安全容量分析

根据项目安全风险、区域安全风险、区域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风险,以及区域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的分析,并在化工园区(聚集区)产业规模的分析和合理预测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化工园区(聚集区)安全容量的合理性。

7.6 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安全分析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要求,采用科学、合理的定性、定量方法,通过对化工园区供水、排水、供电、供热、交通、医疗、消防、应急、公共管廊等现状和规划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评估该区域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的综合保障能力,及其在事故状态下的承受能力,并提出针对性的加强建议。化工园区的公共管廊应符合GB/T 36762的要求。

7.7 提出对策措施与建议

根据安全风险评估结果,主要从企业风险控制和政府安全监管两个角度提出采用(取)的安全对策与建议,且每个角度提出的安全对策与建议均应明确轻、重、缓、急;内容包括:园区选址、规划布局方面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产业规划和项目引进方面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安全风险及联锁效应方面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安全保障方面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安全管理方面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其他安全对策措施建议。

7.8 结论

应概括安全风险评估结果,给出评估对象在评估条件下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符合性结论,给出危险、有害因素引发各类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的预测性结论,明确评估对象能否正常运行。

8 评估报告

8.1 报告的总体要求

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是工作过程的具体体现,是园区在规划、建设或建成实施过程中的安全技术指导文件。报告文字应简洁、准确,可同时采用图表和照片,以使分析过程和结论清楚、明确,利于阅读和审查。

8.2 报告主要内容

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a) 安全风险评估概述(包括目的和意义、依据、对象和范围、程序等)

b) 园区概况(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地理位置、交通状况、自然条件、整体布局、产业布局、

企业概况、公用工程与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内容)。

c) 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d) 事故案例分析(对近年本化工园区及其他类似化工园区事故案例进行分析)

e) 单元划分与方法选择

f) 定性、定量安全风险评估

g) 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安全分析

h) 园区应急救援和安全管理体系分析

i) 对策措施与建议

j) 结论

k) 附件(包括定性安全风险评估过程、定量风险计算过程、评估方法确定说明与评估方法介绍、有关图纸以及其他不宜放置在正文中的内容、原始资料目录或复制件等)。

8.3 报告格式

原则上应符合《安全评价通则》(AQ8001)中规定的要求,具体见附录D。

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工园区查看更多>安全风险评估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