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广东省《化工园区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导则》(征求意见稿)

2019-06-05 14: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 录 B

(资料性附录)

安全风险评估应获取的参考资料

B.1 批复文件

B.1.1 园区设立批准文件

B.1.2 园区规划、布局批准文件

B.2 文件资料

B.2.1 园区现状资料

B.2.1.1 园区安全管理机构、园区承包商管理、园区安全管理档案

B.2.1.2 园区应急救援能力(预案、设施、队伍及物资等)

B.2.1.3 园区内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备案资料

B.2.1.4 园区内各企业应急预案及备案情况

B.2.1.5 园区内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企业-企业及外部-企业)资料

B.2.1.6 园区内各企业历次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及整改回复

B.2.1.7 事故调查报告、事故情况统计与分析(本园区、类似园区或与本园区主要企业、类似企业的事故分析,包括事故发生的起因、经过、后果及措施)

B.2.2 规划文本,应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B.2.2.1 总体布局规划:

a) 土地资源现状、征用状况及规划状况

b) 行政建制与人口分布

c) 市政公共设施

d) 交通运输:含道路级别、位置、车流量等

e) 地理位置

f) 自然条件:山区或靠山区园区应提供附近(5-10km)内山体地质情况资料

B.2.2.2 总体产业规划:

a) (产业的总体规划、布局

b) 规划进驻企业的平面布局、涉及的物料、物料的存储数量及分布

c) 主要基础设施规划:供水、排水、供电、通信、供汽、燃气、工业废气、公用管廊、消防等

d) 医疗、防震、防洪等其他规划

B.2.2.3 园区现已建企业的现状资料:包含但不限于现已建立企业的平面布局、生产、储存装置规格、

企业涉及的物料品种及其储存数量、分布。

B.3 图纸资料

B.3.1 最新版产业规划图集

B.3.1.1 包含但不限于整个区域的产业规划布局图、土地利用现状图、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图、工业污

水排水管线规划图、公用管廊规划图、区域位置图、村庄及公共设施现状图等。

B.3.1.2 拟进驻企业的平面布置图。

B.3.2 现已建企业的平面布局图、工艺流程图等。

附 录 C

(规范性附录)

风险基准

C.1 个人风险基准

C.1.1 防护目标分类

C.1.1.1 防护目标按设施或场所实际使用的主要性质,分为高敏感防护目标、重要防护目标、一般防护目标。

C.1.1.2 高敏感防护目标包括下列设施或场所:

a) 文化设施。包括: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馆、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

b) 教育设施。包括: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体育训练基地、中学、小学、幼儿园、业余学校、

民营培训机构及其附属设施,包括为学校配建的独立地段的学生生活场所。

c) 医疗卫生场所。包括:医疗、保健、卫生、防疫、康复和急救设施;不包括:居住小区及小区

级以下的卫生服务设施。

d) 社会福利设施。包括:福利院、养老院、孤儿院等为社会提供福利和慈善服务的设施及其附属设施。

e) 其他在事故场景下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低群体聚集的场所。

C.1.1.3 重要防护目标包括下列设施或场所:

a) 公共图书展览设施。包括: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纪念馆、美术馆、展览馆、会展中心等设施。

b) 文物保护单位

c) 宗教场所。包括:专门用于宗教活动的庙宇、寺院、道观、教堂等宗教场所。

d) 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包括:独立地段的城市轨道交通地面以上部分的线路、站点。

e) 军事、安保设施。包括:专门用于军事目的的设施,监狱、拘留所设施。

f) 外事场所。包括:外国政府及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办事处等。

g) 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或事故场景下人员不便撤离的场所。

C.1.1.4 一般防护目标根据其规模可分为一类防护目标、二类防护目标和三类防护目标。一般防护目标的分类规定参见表C.1。

1.jpg

C.1.2 防护目标个人风险基准

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周边防护目标所承受的个人风险应不超过表C.2中个人风险基准的

要求。化工园区周边防护目标所承受的新建化工园区内规划项目的叠加个人风险应不超过表C.2中新建

装置个人风险基准的要求、所承受的化工园区内已正式运营企业的叠加个人风险应不超过表C.2中在役

装置个人风险基准的要求;正式运营化工企业如需新增规划项目,化工园区周边防护目标所承受的化工

园区内正式运营企业与新增规划项目的叠加个人风险应不超过表C.2中新建装置个人风险基准的要求。

6.jpg

C.2 社会风险基准

通过两条风险分界线将社会风险划分为3个区域,即:不可接受区、尽可能降低区和可接受区。具体分界线位置如图C.1所示。

a) 若社会风险曲线进入不可接受区,则应立即采取安全改进措施降低社会风险。

b) 若社会风险曲线进入尽可能降低区,应在可实现的范围内,尽可能采取安全改进措施降低社会风险。

c) 若社会风险曲线落在可接受区,则该风险可接受。

7.jpg

附 录 D

(规范性附录)

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格式

D.1 报告的基本格式要求如下:

a) 封面;

b) 著录项;

c) 前言;

d) 目录;

e) 正文;

f) 附件;

g) 附录。

D.2 规格

报告应采用A4幅面,左侧装订。

D.3 封面格式

D.3.1 封面的内容应包括:

a) 委托单位名称;

b) 园区名称;

c) 标题;

d) 评估机构名称;

e) 报告完成时间。

D.3.2 标题

标题应统一写为“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D.3.3 封面样张

封面式样如图D.1所示。

1.jpg


8.jpg


D.4 著录项格式

D.4.1 布局

“评估机构法定代表人、评估项目组成员”等著录项一般分两页布置。第一页署明评估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等主要责任者姓名,下方为报告编制完成的日期及评估机构公章用章区;第二页则为评估人员、各类技术专家以及其它有关责任者名单,评估人员和技术专家均应亲笔签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工园区查看更多>安全风险评估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