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上海垃圾分类进行时 你可知未来“垃圾战争”的真相是什么?

2019-06-10 09:21来源:秦朔朋友圈作者:邵鹏关键词:垃圾分类塑料垃圾电子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垃圾分类”成为高频词。今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上海将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国土狭小,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因此,忧患意识极强,在环保方面,其实不仅走在我们的前面,也走在了全球的前面。

如果我们不像日本那样建立一个高效的垃圾处理体系,我们将开启地狱生活模式。用不了十年,目前的全球气候峰会,就会多一个兄弟——“全球垃圾峰会”,大家都要坐下来,对垃圾配额讨价还价。因为将来会出现一种趋势:不是经济发展想生产多少垃圾都可以,而是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和垃圾处理能力倒推,反向确定一个国家每年的资源消费量,进而推行节制化的消费!

拒绝“洋垃圾”

有关这一点,我们实施“洋垃圾”禁令之后,其“蝴蝶效应”正在全球卷起风暴。如果我们深究其中的原因,就不难发现其中隐秘的逻辑:在垃圾处理手段有限的情况之下,垃圾的转移就成为巨大的诱惑。中国处理垃圾的成本只有西方国家的十分之一。中国出口西方国家的货船,返回中国时的空余吨位,成为运送垃圾废料最廉价的运输渠道。西方国家垃圾分类做得比中国好,这些废料的“成色”高于国内的回收废料,也成为洋垃圾进口的一个重要原因。所有这些,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隐蔽链条,几十年来,一直在高速运作。

从1995年到2016年,我国的年垃圾进口量从450万吨增长到4500万吨,二十年间翻了十倍。

据商业咨询机构China Briefing的数据,2016年,美国废纸出口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直接送到了中国。欧盟27国中,87%的再生塑料直接或间接运至中国。其中,就塑料垃圾而言,自1992年有记录以来,中国在长达二十几年的时间里进口了全球72%的塑料垃圾。

西方国家转移垃圾,就像吸毒一样,毒瘾会越来越大,根本就不容易戒断。而这种链条一旦中断,就会出现整个环保系统崩溃的局面。回顾这段历史,国内垃圾回收的低质量、低水平,纵容了洋垃圾的进口。在禁止洋垃圾进口之后,让整个西方国家的垃圾回收产业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运作压力。据彭博社报道,许多美国公司现在不得不将一些可回收的垃圾送至垃圾填埋场,因为没有别的处理方式。美国第二大废物管理企业Republic Services的首席执行官唐·斯雷格表示,这是回收行业的“真相时刻”。

我们的未来之路:限制垃圾产生量

全球垃圾处理方式有限,我们的垃圾处理能力会有极限,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将面对严肃性超过以往的一场垃圾战争,而出路只有一条:限制垃圾产生量,循环利用资源。

1. 未来的垃圾战争之一:塑料垃圾。

对于塑料垃圾,美国佐治亚大学专家曾根据过去数据推算一组惊人的数据:全球只有9%的塑料垃圾被回收再利用,其他都落入垃圾填埋场或大自然中。研究表明,自1950年以来,人类共生产了83亿至90亿吨塑料,这相当于珠穆朗玛峰的4倍体量还多。塑料的生产几乎没有监管。全球的塑料制品年产量已从1950年代初的约200万吨暴增至2015年的3.22亿吨,产量远超过有效处理量,且预期供给需求会更多。

在我国禁止洋垃圾进口之后,连塑料做得很好的日本,也开始吃不消:日本每年处理约900万吨可回收的废塑料。2017年我国禁止洋垃圾进口之前,废塑料出口中国的数量在150~160万吨之间,在此之后,日本的出口量减少到100万吨。2018年,无法出口的50万吨废塑料滞留在国内,成为垃圾排放企业的巨大负担。

一家业务范围遍布东京圈的工业废弃物处理企业的董事表示,他们主要从企业手中收取委托费,然后接收废塑料,经过清洗、粉碎等处理环节后运往焚烧站和再生工厂。在中国禁令出台前,每吨垃圾的委托费为250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527元)左右,如今部分涨到了400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443元)左右,还有的要价500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054元),“一年时间涨价2至3次,这种情况从没遇到过”。

不过,即便价格在提高,废弃物处理公司的效益还是在持续下降,上述那位董事就认为,2019年他们企业会转为亏损。大型焚烧设施企业东京临海再生电厂的社长影山嘉宏也表示,“垃圾受理申请增加到了往年的3倍左右”,他们已经没有设备余力,正在限制接收。

在这个背景下,日本环保部出手了,目前他们正在制定减少塑料废物的战略,到2030年将一次性塑料废物的数量减少25%,同时增加使用由植物制成的环保型生物塑料。

2. 未来的垃圾战争之二:电子垃圾

据联合国最新报告,2018年全世界的电子垃圾总共有4850万吨,相当于人类迄今为止制造的全部商用飞机的重量总和。按照这种速度,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电子垃圾总量将达到1.2亿吨,而这些电子垃圾进入循环利用的只有20%,电子垃圾迅速增多,超过其他各类废品、垃圾,对社会和环境构成重大威胁。

目前,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由此产生的电子垃圾越来越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发达国家每年产生的电脑、电视、手机、家用电器等电子垃圾中,75%的电子垃圾没有经过正规回收处理,绝大部分被非法出口到非洲和亚洲。

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把发展中国家当作自己的废品处理厂。绿色和平组织提供的资料也显示,西欧的电子垃圾大都被“扔”到东欧、非洲的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加纳、贝宁、尼日利亚、埃及以及南亚的巴基斯坦、印度等国,而中国和越南的电子垃圾主要来自北美。

实践证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可以有效遏制电子垃圾外流成灾。在这项制度下,生产者要在产品的生命周期内承担环境责任,完成废弃产品的回收、处置等一系列工作。为此,2012年,欧盟已经出台了电子垃圾整治新方案,将回收任务平摊到各成员国,希望各国在2016年前完成45%的回收指标,电子垃圾处理在欧洲形成一个循环闭合的产业链。而实际结果,则非常令人失望。电子垃圾走私成为常态。电子垃圾被分散到各种货品中,如二手车中,被夹带出境。电子垃圾走私,竟然成为利润高于毒品的新行当。而索马里海盗的产生,就是西方垃圾私运结成的毒瘤,为此,产生了例如护航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其实耗费了巨量的社会成本。

3. 未来的垃圾战争之三:电商垃圾。

“电商垃圾”,不是一个严谨的概念,主要指因电商高速发展,引起的过度包装和巨量垃圾,主要是废纸、废塑料、废胶带、废泡沫等等包装垃圾。我们现在是电商大国,电商垃圾处理在可预见的未来,必将成为焦点之一。

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统计的数字,2017年,我国快递行业包装使用量达400亿件。产生的固体废物:塑料快递袋80亿个,快递包装箱40亿个。全国一年纸箱包裏需要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换算成造纸用的树木,约等于7200万棵树,相当于用掉足足46.3个小兴安岭。

而在2018年,我国快递行业包装使用量突破了500亿件,增长100亿件!自2014年开始,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如此不节制的过度包装和使用资源,若不配套相应的回收利用系统,结局一定是灾难。

目前,发达国家人口仅占全球17%,但垃圾生产量却达到34%,这也是许多社会学家将生产垃圾的数量视为衡量社会繁荣程度重要指标之一的原因。我们正走在发达国家的这条老路上,未来十几亿人口的垃圾产生量将可想而知。仔细看看人类垃圾处理的历史不难发现,垃圾处理的真相其实是垃圾转移,人类对垃圾的战争从来没有赢过,未来能不能赢,最根本的不是取决于垃圾处理技术,而是我们能否彻底降低垃圾的产生数量。

反面样板:韩国塑料围城的悲剧将不停上演?

韩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国之一。据欧洲塑料与橡胶机械制造商协会数据,2015年韩国人均塑料消费量接近132公斤,超过了美国的93公斤和中国的58公斤。面对这些垃圾,韩国通常有三种解决方案:回收再利用、加工为燃料直接焚烧,以及出口到国外。

在中国封杀洋垃圾的背景下,韩国的垃圾出口量锐减,其主要污染源之一的塑料垃圾对华出口骤降90%。出口受限,回收成本高,焚烧处理也被限制,由于雾霾等原因,韩国焚化设施的数量从2011年的611个减少到了2018年的395个。所以,韩国想到了第四个方案——堆积。

韩国一些垃圾处理公司无力处理过量垃圾,开始拒收,造成多地垃圾泛滥。这间接催生了黑市:一些被称为“经纪人”的人,会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垃圾,然后违规堆放在垃圾处理厂,或干脆堆到人口稀少的地方。“经纪人”们每吨垃圾收费130-17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81-1152元)不等,而非法倾倒垃圾这一行为只需交3000美元的罚款(折合人民币约20220元)。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口较少、以传统农业为支柱产业的小城——义城郡成为了牺牲品。在义城郡,堆积着一座韩国最大的垃圾山,高达15米,重达17万吨。

义城郡的巨大垃圾山,注意与左下角的房屋作对比 图源:CNN

其实义城郡只是韩国众多非法垃圾场中的一处而已。据韩国环境部统计,该国国内目前非法倾倒的垃圾总数高达120万吨,如何处理这些天量垃圾已经成为韩国当局最头疼的问题之一。韩国政府表示,今年计划从这座燃烧的山上清除2.1万吨垃圾,但剩下的14.9万吨将如何处理尚不清楚。

因此,我们可以说日本的环保体系,应该是我们未来环保体系的一个样板,日本人对环境谦卑的态度也值得我们学习。而长期以来,日本环保教育所形成的国民素质,我们虽然一时达不到,但并不是永远达不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还是会有希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塑料垃圾查看更多>电子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