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电镀工艺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对策分析

2019-06-10 11:44来源:环球电镀网作者:杨欣关键词:电镀废水电镀废气电镀槽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业电镀项目各工序使用强酸、强碱、重金属电镀液、铬酸酐等,产生大量电镀废水电镀废气电镀槽液、电镀废渣等污染物,含镀镍、铬、铜等重金属。 许多电镀用重金属或其化合物为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剧毒物。重金属在环境中只能改变其形态或被转移、稀释、积累,无法降解或被去除。直接排入河流, 将造成水质污染,进一步污染底泥、土壤和地下水,并通过食物链富集,造成永久性污染。

电镀工艺广泛应用于轻工业、电子电气、机械等行业,用电化学方式在工件表面沉积一层致密的金属镀层。

优良的镀层细致紧密,与工件结合牢固,具有良好的装饰性,可有效提高金属、非金属制品的耐磨、导电、 耐蚀性、可焊性、耐氧化性等。

1引言

专业电镀项目各工序使用强酸、强碱、重金属电镀液、铬酸酐等,产生大量废水、废气、槽液、废渣等污染物,含镀镍、铬、铜等重金属。 许多电镀用重金属或其化合物为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剧毒物。

重金属在环境中只能改变其形态或被转移、稀释、积累,无法降解或被去除。直接排入河流, 将造成水质污染,进一步污染底泥、土壤和地下水,并通过食物链富集,造成永久性污染。

当前,大量环境污染已严重损害自然生态,严重影响人类的生活与健康。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和污染防治技术的研究,这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工程分析工程分析是确定污染源强的必要环节,物料平衡分析是工程分析必不可少的环节

环评阶段物料平衡分析的准确度,受制于产品参数、环境监测数据的获取。

目前,许多电镀项目物料管理依然粗放。需逐步积累管理经验、运行数据,这关系到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环保措施能否稳定运行达标。

原料经生产过程转化成各种产物。物料平衡分析核算污染物质的量,电镀过程中重金属的进出应符合质量守恒。进入系统的重金属包括阳极金属及电镀盐类。

输出项包括进入产品和表面镀层的金属、进入废水、废气处理设施的重金属、电镀废液的重金属。 计算所投入重金属元素的利用率、污染物形式、状态、种类、数量、回收量、综合利用量、无害化处理量、可能流失量及最终排入环境量,为专题环境预测评价提供基础数据。

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还应分析清洁生产、风险防范、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的改进,确保技改实施过程中还清环保欠帐,技改完成后增产不增污。

3污染防治对策大气、水环境的环境影响评价是重点

环评报告提出的污染防治对策,应符合国家及地方的法律法规, 执行《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 - 2008);也要结合具体情况,按清洁生产原则,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

电镀项目环评主要考虑以下方面:确定污染物排放标准;清洁生产,污染物减量;分析非持久性污染物排放浓度,据此确定是否增设生化处理工艺;电镀废水、废气末端治理宜分类收集处理;第一类污染物在车间或生产设施达标;离子交换树脂再生所产生的高浓度置换液应纳入物料平衡。

新建项目首先从源头上控制、减少排污,采用先进工艺设备,使污染物减量。其次是考虑合理的污染治理工艺,减少外排。

技术改造项目则要以新带老,对存在较多环保欠帐的项目,提出改造和更新策略,制定严格的增产减污目标。

① 电镀废水污染防治电镀废水含数十种污染物,无机污染物主要包括铜、锌、铬、镍、镉等重金属及酸、碱等;有机污染物主要为 COD、氨氮、油脂等。

电镀废水包括漂洗、镀件酸洗、 钝化、刷洗地坪和极板的废水,及操作管理不善引起的 “跑、冒、滴、漏”废水等。

电镀液中含高浓度镀层金属主盐、导电盐、配位剂、添加剂等,取出工件时带出电镀液滴落地面或清洗水中,都含有污染物。漂洗废水是主要来源,占排放量 80% 以上,其中大部分污染物由镀件表面的附着液在清洗时带入。

电镀废水处理工艺有化学沉淀、离子交换、生物法、吸附、电解、溶剂萃取等,存在出水水质不稳定、2018 年 4 月 电镀工艺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对策 49万方数据能耗大、成本高、加药量大、分离不彻底、出水水质不佳、回收贵金属难、不适用高浓度重金属废水、手续繁杂等缺陷。

且这些工艺大部分是污染物的转移,易造成二次污染。 膜分离法是极具前途的工业技术。

反渗透(RO)、纳滤(NF)的分离浓缩过程,仅借助一定压力下的半透膜作用,不消耗化学药品,不产生废渣,无相变, 成本低、易实现自动控制、无二次污染。膜技术用于电镀重金属污染治理及资源化,设备紧凑,可以回收清水和贵金属,适用于封闭循环无排放系统,在除去重金属离子的同时,还可去除污水中其他有害物质。

2. 电镀废气污染防治加工、酸洗等过程产生酸雾,工艺不同,酸雾种类也不一样,主要是氯化氢、硫酸雾、氮氧化物、铬酸雾等。

废气污染防治的难点是酸雾收集。收集废气大多采用槽边侧吸罩,有单边侧吸、双边侧吸、一侧送风一 侧抽风等方式。

许多环评报告中存在重净化、轻收集的问题,收集效果不良直接导致无组织排放量过大,甚至引发环境纠纷。侧吸罩高度、风量设计应合理,确保废气捕集率。若收集效果不理想或周边环境较敏感, 可考虑采取侧吸罩 + 全电镀线封闭整体抽吸。

3. 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防治车间、废水废液收集管线、污水处理厂等位置的泄漏液,可能通过下渗、迁移等方式造成土壤、地下水污染。

为防止污染物渗进土壤或地下水,宜落实地坪防腐、防渗。渗漏液还可能因员工、运输设备进出转移到车间外,虽然转移量小,但转移次数多,亦容易造成污染。

因此,车间应干湿分区,有良好的渗漏液收集系统,设计导流沟,地坪有适宜的倾斜度。 若具备条件尽可能建设全自动电镀线,相比手动操作,可大幅降低跑冒滴漏,从而降低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概率。

收集管线也容易发生泄漏,应优先考虑架空敷设,配以防沉降、防折断等措施。

4结论及发展趋势

电镀为重污染行业,其环评审批非常严格。电镀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导则, 并结合工艺特点执行行业条例及规范。

工程分析是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物料平衡分析的准确性极为重要。尤其着重分析出入系统的污染物(例如重金属)的数量及特征。

环保工程建设是电镀项目的重点。环评报告书中应突出重点,根据《电镀废水治理设计规范》(GB 50136- 2011)等标准规范,提出合理可行的清洁生产、污染防治、技术改造措施。并关注项目选址、事故应急对策、公众参与等。

近年来国内外皆推行清洁生产,将污染物末端治理转向污染源头控制是可行道路。

清洁生产具体措施有:选择先进生产工艺;选用无毒或低毒原料;加强运行管理;改善清洗方式,减少废物排放量等。

电镀污染防治的趋势是资源回收和闭路循环。笔者曾开发电镀漂洗废水线内循环集成工艺,降低了加药费用,产水水质优于常规工艺,还可回收重金属。 设计了自动控制联用,在浓缩重金属的同时,保持镀槽清洗水水质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镀废水查看更多>电镀废气查看更多>电镀槽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