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报道正文

陕西西咸新区“黑科技”锁定污染源 从群众举报到查处污染源仅用20分钟

2019-06-17 08:2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VOCsVOCs走航监测车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2日晚9时,我们接到了群众关于国润城小区周边空气中有异味的投诉。”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环保局工作人员李明谦介绍,为了快速找到污染源,他们立即安排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前往监测,仅仅用了20分钟就查到是一汽车生产企业正在进行喷漆作业影响到周边群众,当即处理解决了举报反映的环境问题。

据了解,锁定污染源的“黑科技”,正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今年3月投入使用的全省首台高时空VOCs走航监测车。

这类监测车搭载先进的在线挥发性有机物飞行时间质谱仪、车载式大气采样系统、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等设备,在行驶过程中可对苯类、烷烃类、烯烃类等300多种有机废气种类进行分析,通过比对企业生产工艺、特征污染物,实现污染源快速定位。

“以前查违法排污时都是人海战术,执法人员一家一家地检查。很多时候,执法人员到场时异味早已消散,给倒查污染源头造成了困难。”沣东新城环保局工作人员李明谦说,现在使用这样的监测车,能够实时、精确监测污染物浓度分布情况,形成发现污染源、反馈问题、调查核实、违法处理的“测管治”高效联动机制,快速、有效地开展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提高了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

“我们从污染地图上能很直观地看到区域污染物排放情况,突破了人感官观察的界限,即使在晚上也可以全面、快速地锁定疑似污染排放源头企业,有利于开展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沣东新城环境监测站工程师李小剑说,走航实时监测的污染物数据,会第一时间传送给环保局执法人员。执法人员通过精准的走访调查,锁定污染物排放企业是否存在未安装治污设施或未按照要求使用治污设施等违法情况,并立即查处。

据悉,沣东新城环保局将以高时空VOCs走航监测车与固定监测点互为补充,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网络,提升全区环境管理、执法监管水平,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王双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VOCs走航监测车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