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案例深度解析】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转炉煤气一次除尘改造项目

2019-06-21 11:45来源:常荣声学关键词:声波团聚高效除尘除尘项目常荣声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集铁—钢—材—矿山—贸易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公司拥有公司拥有3×630m³炼铁高炉及配套132㎡烧结机,2×10㎡球团竖炉,2×65t炼钢转炉,6机6流高效连铸生产线两条,自动化轧钢生产线5条。

随着国家对能源和环保的重视,河南亚新钢铁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为了响应国家及政府环保要求,响应“河南省钢铁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规定,强力推动企业绿色化改造,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对其转炉煤气一次除尘项目进行了 “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改造,以保证引风机入口颗粒物浓度由30mg/Nm3降至10mg/Nm3,该项技术由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常荣声学”)独立研发应用,已在多个行业的多个部位实现应用。

项目概况

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265t炼钢转炉,引风机入口颗粒物浓度由30mg/Nm3,无法满足环保要求,国家环保高压状态下,急需进行一次除尘超低排放改造。

方案简介

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分为声波团聚和除雾器脱除两大过程。针对PM2.5及更小级别的细颗粒物,利用高声强声波发生器产生140-160dB的高强声场,使烟气中的细颗粒物发生相对运动,提高细颗粒物的碰撞团聚速率,在范德华吸引力作用下,细颗粒物迅速团聚形成较大一级的颗粒团聚物。

CR-ME除雾器以多级流场转化分离技术为依托,通过流场优化设计,使气液(雾、小颗粒物)混合气体通过螺旋分离装置的螺旋气场,产生高速离心作用,在离心力作用下形成筛分,筒中心区域逐渐形成相对干净的烟气,在筒内排出;密度大的液滴和颗粒物甩向筒体内壁表面,形成稳定厚度的液膜,在中心区域气体动压作用下持续从排液孔排出。

通过声波团聚预处理和除雾器多级流场分离脱除综合作用,该项技术针对细颗粒物的总除尘效率可达85%以上。

河南亚新钢铁案例方案介绍如下:

声波除尘系统装置布置图

1#、2#除尘器现场图

1#、2#除尘器本体采用分别停炉后在原烟道外壁分别焊接对接+短期停炉开孔及堵板封堵,停炉次序为先停1#转炉,再停2#转炉,1#除尘器完全贯通后方可进行2#除尘器对接烟道对接工作。单炉停炉每天2小时,分别对接3天,单台停炉时间12小时,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停炉时间,减少经济损失。停炉时间短是该项技术的一大优势。

效果展示

经过“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改造后,在#1风机运行、声波除尘系统运行的情况下,#1转炉一次烟气排气筒出口颗粒物排放浓度4.5 mg/Nm3,#2风机运行、声波除尘系统运行的情况下,#2转炉一次烟气排气筒出口颗粒物排放浓度8.4 mg/Nm3,#3风机运行、声波除尘系统运行的情况下,#2转炉一次烟气排气筒出口颗粒物排放浓度5.6 mg/Nm3,完全符合环保10mg/Nm3的环保要求。

延伸阅读:

常荣声学:用专业声学技术弥补环保行业空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查看更多>除尘项目查看更多>常荣声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