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走稳普查数据审核“新三步”

2019-06-24 08:52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武旭力关键词:污染源普查环评报告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质量是贯穿整个普查工作的生命线,笔者认为,要把五大源的普查数据审核工作做细、做好、做全、做精,就要走稳普查数据审核“新三步”。

第一步,详细审核基本指标。对于污染源普查来说,搜集好基础资料才能把普查表填完整、填翔实、填细致,其中就包括营业执照、厂区平面布置图、生产工艺流程图、水平衡图、环评报告等各类资料。在做好这些基础工作后,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需初步开展对基础报表的审核工作。首先,结合普查对象提供的资料,对所填报表及时审核,主要审核填报的一些基本指标是否与提供的资料保持一致。其次,对于审核出的疑问应及时进行记录,下一步与普查对象进行现场核实,还需要与普查对象耐心沟通,让他们真正理解普查、主动放下疑虑、积极参与普查,按照记录补充合理的资料。最后,对于重新搜集的资料,可以采用交叉方式再次审核五类源报表,按照审核细则、技术规定核对普查对象所提供的资料,确保各种资料翔实。

第二步,全面审核五类源表格。在做好前面的基础审核后,就要系统性地审核五类源完整报表。要结合普查对象提供资料和现场查勘的方式,对所填报表信息进行核实,科学合理地查找对应的行业类别,为后面审核生产环节、产排污核算打好基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审核生产环节填报是否完整,严格按照“四同原则”进行审核,即同一套产品名称、原料名称、工艺名称、规模等级,为后面产排污核算做好准备。要审核各层级报表中指标的逻辑性、协同性,尤其是一些细节性内容,例如工业总产值和原料用量的单位、小数点等问题,稍有马虎就可能谬之千里。

第三步,科学审核产排污数据。产排污核算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一阶段做好了,就可以通过“普查一张图”直观地反映各地区生产活动水平,所以要特别注意审核五类源数据的合理性。一方面,与各行业类别的平均值对比,结合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法、监测法、系数法计算出的产生量、去除量和排放量数据,同本市或其他市区的平均值进行审核对比,从中筛选出一些异常值,进一步进行核实、补充、完善。另一方面,搜集其他部门的统计数据,例如第四次经济普查,参照分析各行业类别的汇总数据,做好整个区域面的对比审核,牢把五类源数据合理性的“关口”。

作者单位: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环境监测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源普查查看更多>环评报告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