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装备制造涂装评论正文

上海船企涂装房VOCs治理难题被成功攻克

2019-06-24 17:14来源:大城小E关键词:VOCs排放VOCs治理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船舶制造行业一直是上海VOCs排放的重点行业,船企由于特大型涂装设施、剧烈波动的工作负荷,全球没有治理先例,成为上海市VOCs减排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通过环保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的合力研究推进,成果喜人,船企涂装房VOCs治理难题被成功攻克,上海市船企VOCs治理工作在中国乃至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自主研发技术

工程顺利交付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和科委积极策划,于2016年组织本地产学研单位强强联合,设立“大型涂装工艺挥发性有机物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科技创新专项项目(项目编号:16dz1206800),在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沪东重机有限公司相继开展小试、中试示范工程,最终创新性研发了船企涂装房VOCs治理技术工艺和装备,并于今年5月17日,该研究项目成果工程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长兴9间VOCs项目”顺利交付并投入使用。

江南长兴VOCs治理工程采用科研项目研发的治理技术——“沸石分子筛吸附浓缩+催化燃烧”,VOCs捕集效率和净化效率均可达到90%以上,满足全国船舶行业废气排放最高标准,并且配套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实现全过程处理在线实时监控。

院校联合

荣获上海一等奖

同期,中船九院与上海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工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关键材料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工程项目落地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用浓缩转轮与RTO复合处理技术,成功解决大风量、低浓度有机废气处理难题,可持续推广应用于船舶、汽车、石化、印刷、医药行业。

经过环保管理部门、研究院所与行业企业的合力研究与努力,如今船企涂装车间空间大,有机废气排放不连续、浓度不稳定的VOCs治理困境得到切实解决,各家船企采用先进治理技术,处理效果显著,VOCs减排明显,为全国涂装房VOCs治理树立成功典范。

船台船坞涂装

船企VOCs

减排新征程

随着涂装房VOCs治理难题的攻破,船企船台、船坞等外场涂装环节的排放问题更加凸显,由于船舶分段合拢之后将在船台、船坞实施外场涂装工序,目前该环节仍为露天操作,船体巨大,无法实现密闭涂装,无组织排放问题亟待解决。虽然近些年企业努力将涂装工序提前至分段涂装阶段,逐步减少外场涂装操作,但仍有大量涂装工序在外场完成,这将是船企未来VOCs减排的重点和难点工作,相信在环保管理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各界社会力量的努力下,船舶制造行业外场涂装废气治理将引发一片“新浪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