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院士把脉西北地区污水处理 污泥资源化利用提升空间大

2019-06-25 08:40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李涛 侯佳明关键词:污泥厌氧发酵污水处理厂彭永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日前在第二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上提出,我国城镇污水处理中的污泥厌氧发酵率非常低,在全国6000多座污水处理厂中,污泥厌氧发酵处理量占比不足5%。

本届论坛以“聚焦西北水环境 放眼中国水未来”为主题,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国内外的50余位水环境领域专家学者集中就流域水环境治理技术、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海绵城市及黑臭水体治理等12项主题作主旨报告并开展研究探讨。

我国污泥处置起步相对较晚,主要以填埋为主,大部分污泥经简单稳定化后堆弃。2017年,我国生活污泥产生量为3658万吨,简单处理后的污泥存在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的风险。

那么怎么实现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彭永臻认为,可在污泥厌氧发酵方面下足功夫。他介绍,经过厌氧发酵,污泥中的有机物可以转换为甲烷,变成生物质燃料,用来发电。对于西北地区来说,由于降雨量少,相较南方城市,污水污泥中的有机分子要多一些,这更利于污泥厌氧发酵提取甲烷,实现资源化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厌氧发酵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彭永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