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2019-06-25 13:32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作者:裴莹莹 柳青等关键词:节能服务产业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宣布国家将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服务产业属于节能环保产业范畴,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十二五”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加快发展节能服务产业,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展。“十三五”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是加快经济战略转型的关键点,更是推进实现能源-环境-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

1 节能服务产业的概念与范畴

节能服务产业是指为项目或用能单位在节能减排方面提供节能服务和支持的产业,其主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根据客户对能源的需求,借助于供给、分配及利用环节,提供尽可能有利于环境的、经济实惠的、完整的、集前期节能诊断、节能改造设计、中期融资、工程实施运行和后期节能测定跟踪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并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节能服务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工业、建筑、交通、居民、商业、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

节能服务产业主要包括节能技术服务、节能咨询服务、节能设施运行、节能金融服务以及节能推广和交易服务等行业。节能技术服务业主要包括节能设备、产品和软件的研发等;节能咨询服务业主要包括节能审计、节能监测、设计节能改造方案和碳核查等;节能设施运营服务业主要包括节能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运营维护等;节能金融服务业主要是负责对节能服务项目进行投资,并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为节能服务项目制定融资方案,寻找融资对象;节能推广和交易服务业主要包括节能超市、碳交易平台和对节能服务人员开展相关培训的产业。节能服务产业具体范畴如图1所示。

2 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现状

2.1 产业总体规模

2005~2015年,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不断增长,呈逐年上涨趋势,平均增长率超过20%,截至2015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达3127.34亿元,同比增长17.9%(见图2)。节能服务从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到2015年,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产业的企业总数达5426家,比“十一五”末期增长近6倍,行业从业人数达60.7万人,比“十一五”末期增长近2.5倍(见图3)。但从行业总产值、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的增长速度来看,虽然增长率仍然较高,但与“十一五”期间相比,增长势头已经逐渐变缓,可见节能服务产业已经从最初的起步阶段,逐渐趋向成熟稳定。

2.2 合同能源管理

中国的节能服务产业主要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在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推动下,2005~2015年期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总体呈快速上涨趋势,平均增长率超过20%(见图4)。根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业委员会统计,2015年合同能源管理投资额从“十一五”末期的287.51亿元增长到1039.56亿元,增长超过3倍;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形成年节约标准煤能力从“十一五”末期的1648.39万吨增加到3241.33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从“十一五”末期的2662.13万吨增加到8109.42万吨,增长3倍以上。“十二五”期间累计合同能源管理投资3710.72亿元,形成年节能能力1.24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分布于工业、建筑、交通等各大用能领域,目前主要有工业锅炉、高低压变频器、余热回收利用、建筑暖通空调(Heating,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HVAC)系统、配电系统、发光二极管(Light Emitting Diode,LED)路灯系统等业务类型,其中约有2/3的项目与建筑节能有关。2006~2015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形成年节能量和碳减排量变化趋势如图5。

2.3 百强企业

为了规范节能服务行为,引导政府和社会更加关注节能服务,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以“节能量”作为单一排名指标,对符合条件的申报企业进行了“节能服务公司百强评选”。节能服务百强企业在行业中的节能贡献率逐年上升趋势显著。截至2014年,节能服务百强企业共实现节能量1154.1万吨标准煤,占节能服务产业总节能量的38.52%,与2011年的17.51%相比,有明显提升。可见百强企业在整个节能服务行业中节能贡献率较高,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见图6)。

从百强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在华南、华北和华东地区所占比例较大,2012~2014年三个区域百强企业数量占百强企业总数均达70%以上,企业分布较为集中;西北地区企业数量最少,2012年仅有1家,2014年发展到4家企业(见图7)。从百强企业的节能量分布来看,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节能量占比也较高,尤其是华北地区,2012和2014年,节能量分别达到444.67万吨和614.30万吨标准煤,占总节能量的68.08%和53.22%。2012~2014年华北、华东和华南三个地区的节能量占百强企业总节能量的比例均超过85%(见图8)。因此说明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的节能服务企业是重要的节能服务能力供给方;从百强企业的服务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是以钢铁、电力、化工等高耗能工业企业为主,建筑次之,交通占比较小,工业节能量占比超过60%,建筑节能量为30%左右,交通节能量占比低于10%。

3 节能服务产业市场环境

3.1 中国能源利用效率低于国际先进水平,节能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能耗强度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与能效较高的国家相比,中国仍具有较大的节能空间。从单位产值能耗来看(以2005年为基准的不变价美元计),2014年中国能耗强度为5.6吨标准煤/万美元,比美国、印度、日本、加拿大、德国、巴西分别高3.6、1.4、5.9、2.3、5.8和2.3倍。从单位产品能耗来看,中国电力、钢铁、有色、石化、建材、化工、轻工、纺织等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均高于国际先进水平,如电解铝交流电耗是国际先进水平的1.05倍,乙烯综合能耗是国际先进水平的1.37倍,合成氨综合能耗是美国的1.56倍。2014年主要国家的能耗强度对比见图9。

3.2 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制定和实施了多项节能政策,其中明确提出了节能服务产业的相关规定。主要包括《节能中长期规划》《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工作重点的通知》《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新修订的《节能能源法》《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家方案》《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十二五”建筑节能规划》和《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等。

同时,我国制定了多项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的专项政策。2010年和2011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节能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如《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暂行办法》《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等。这一系列专项政策措施的制定,确立了合同能源管理的技术标准及合同标准,提出了合同能源管理的税收优惠政策。表明合同能源管理已经成为节能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服务产业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