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钢铁超低排放加速推进 同兴环保低温脱硝来助力

2019-06-26 10: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低温脱硝钢铁超低排放同兴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下称《意见》),对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大宗物料产品运输,分门别类提出指标限值和管控措施,要求实现全流程环境管理。它意味着中国钢铁行业正式开始推进超低排放,也标志着从2018年初开始的钢铁超低排放讨论终于落下了实锤。

那么这对环保企业有何影响?目前技术应用情况及将来发展趋势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北极星环保网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与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兴环保”)技术总工吕文彬做了深入的交流。

1.jpg

同兴环保技术总工吕文彬(右)

谈政策:利好政府和企业

4月底,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指标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实施保障。

从钢铁超低排放改造的指标要求来看,《意见》规定,烧结机头、球团焙烧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分别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其他主要污染源原则上分别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200毫克/立方米。

从钢铁超低排放的推进进度来看,《意见》规定,指出,全国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原则上要达到超低排放水平。推动现有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显进展,力争6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有序推进其他地区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

此外,《意见》的钢铁超低指标中增加了对清洁运输的要求。据悉,这是环保政策中首次对具体行业提出运输方面要求。《意见》将无组织排放纳入到钢铁超低排放指标当中,而且对相关无组织排放提出了非常详细的要求。

在吕文彬看来,《意见》是对钢铁超低排放非常有利的一个政策和措施,是对钢铁超低排放工作的全面具体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对市场的主体非常有利。

首先对于政府监管部门来说,《意见》的出台让监管更有依据。《意见》不仅对超低排放的指标有要求,而且对钢铁超低排放有一个详细的安排和时间点,对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交通运输都有具体的要求,这样监管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监管和督导时就有据可依,可操作性更强。

其次对于钢铁企业而言,《意见》的出台让钢铁企业改造更有针对性。对照《意见》,钢铁可很清楚的明白还欠缺什么,怎么做才能达到超低排放,这样在进行改造时更有的放矢。

最后对于环保企业来说,《意见》的出台让环保企业更准确的把握市场。通过《意见》,环保企业能深刻理解钢铁超低排放的概念、意义和路径,更顺畅地对钢企进行指导沟通技术方案,准确的把握市场动向。

谈技术:SCR技术或成主流

目前,钢铁烟气治理主要沿用电厂超低排放钢铁,但是钢厂和电厂的烟气条件有很大区别。钢厂温度更低、成分更复杂、更不稳定,高温脱硝不适应钢厂温度和特性。因此钢铁超低排放最大难点是脱硝问题。

目前,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治理方面主要有:活性炭法、SCR法和氧化法。不同的技术均具有各自的技术优势。

(1)活性炭法。

活性炭法受到大多数大型钢铁企业的推崇。

其优点主要有:1)该方法能够达到多污染物(如SO2、NOx、二噁英和重金属等)协同治理的效果;2)活性炭法不产生固体废弃物,省去企业固体废弃物处理负担;3)该方法可以将污染物资源化利用,有利于清洁生产,如SO2制酸加以利用;4)活性炭法属于全干法工艺,无拖烟现象,视觉效果好。

(2)SCR法

SCR法脱硝工艺对以上脱硫设施的改造等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通过增加催化剂数量、提高反应温度、增加湿式电除尘等措施,以SCR为核心结合其他各种脱硫技术的脱硫脱硝工艺能够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

(3)氧化法

臭氧结合其他脱硫的工艺设施,一次性投资、运行成本较低,工期快,受到要求时间紧迫等地区的青睐。

吕文彬表示,从建设费用、运行费用、技术适用性、市场应用情况等方面分析,SCR脱硝技术费用适中,适用范围比较广,脱硝效率、运行稳定,对业主操作水平要求不高,或成钢铁超低排放的主流技术。钢铁超低排放的最大难点是脱硝,脱硝的难点在温度,而低温脱硝催化剂能解决这一问题。

谈企业:同兴环保优势明显

同兴环保是低温脱硝龙头企业,在钢铁、焦化等领域积累了大量案例。旗下“方信”牌催化剂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温度段、不同烟气量和各种复杂烟气分组调整催化剂配方和工艺,实现低温脱硝超低排放,具有治理温度区间宽(160oC-300oC)、抗硫性强、脱硝效率高等显著优势。

2015年11月,世界首个焦炉烟气净化项目——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340万吨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顺利投入运行,所采用的同兴环保的焦炉烟道废气脱硫、除尘、低温SCR脱硝一体化技术,截至目前已平稳运行近四年,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表.jpg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SCR脱硝能耗和费用的问题,吕文彬表示,同兴环保前面干法脱硫工艺保障后面的烟气温度可以应用低温脱硝催化剂,同时留下更多的可操作空间,这样就不用考虑换热和加热解决了能耗问题。脱硝装置的投资是一次性的,而运行费用是长期的,客户应该更重视脱硝系统的系统电耗。同兴环保在保证超低排放的前提下,致力于降低运行成本。

最后谈及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吕文彬表示,随着产业的发展,一体化、智能化一定会是未来钢铁超低排放技术发展的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查看更多>钢铁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同兴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