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强制垃圾分类 就要有股“疯劲”

2019-07-01 13:18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贾亮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你是什么垃圾?”“用过的纸巾是否可以回收?”“遇见‘垃圾分类我来’的男人就嫁了吧”……最近几天,垃圾分类这四个字,霸屏上海滩的朋友圈。这些有关垃圾分类的段子,源于今天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居民不仅只有早上7点到9点以及下午4点到6点才可倒垃圾,而且垃圾必须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四类投放,违反该条例者最高可被罚200元。该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标志着上海在全国率先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据说,上海人民快被垃圾分类逼疯了。鸡骨头和猪骨头为何分属湿垃圾和干垃圾?粽叶是干垃圾,树叶为啥是湿垃圾?连日来,上海滩男女老幼,都一门心思扑在垃圾分类的预备课上。然而被逼疯的,将不只是上海人民,因为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到2020年底,包括北京在内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都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有必要把居民逼成这个样吗?答案不言自明。因为再不下狠心,以强制的手段促成垃圾分类,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被逼疯的将是整个城市,甚至局部的生态环境。2017年,我国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20194.4万吨,倘若过些年再强制行动,成本更为巨大,挽回垃圾造成的环境损害更为漫长。

之所以被“逼疯”,恰恰道出了市民在垃圾分类习惯上长期形成的历史欠账。垃圾分类的理念推广了不止十年八年,有分类标识的垃圾箱在各个城市也随处可见,然而这既挡不住倒垃圾者只图个人方便的惯性,也改变不了收运垃圾者尽量降低成本的不负责任。各种调查数据都显示人们对垃圾分类理解且支持,然而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呢?

上海作为先行者,强制垃圾分类的样本,无疑将成为此后45个城市的范本。最值得称道的是,上海为强制垃圾分类做足了功课,全民总动员就是最好的说明。一段时间以来,怎么扔垃圾简直成了一个通行的“梗”,产生了不少让人会心一笑的段子。但不得不说,朋友圈里的“段子”还真帮到了上海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此外,支付宝推出垃圾分类小程序,家长团购垃圾箱玩具培训孩子,种种创新举措,都在为垃圾分类探索可资借鉴的经验。网友笑称,上海人真是拼了。这种上下一致的拼劲,把理念化为行动,把强制引向自觉,更是给接下来的45个城市如何开展接地气的宣传工作,趟出了一条路。

早在2000年,北上广深就被列为首批国家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近20年过去了,一直收效甚微,“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已成通病。今天,上海终于迈出坚实的一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正在修订,新修订的条例将不光对单位,也将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将来“不分类就是违法”。以亡羊补牢的精神偿还历史欠账、不欠未来新账,用强制的手段填平认识到行动间的巨大鸿沟,既是从环境承载能力考虑的必要之举,更是城市垃圾管理理念和方法上的巨大进步。垃圾分类,期待上海答卷,同样期待北京答卷,更期待全国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