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企业正文

粤海集团建设运营的练江流域综合整治 潮南片区三个污水处理厂全面通水试运行

2019-07-02 11:07来源:粤海水务关键词: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厂粤海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6月30日,经过8个多月的连续奋战,由粤海集团承接的汕头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潮南区陇田、陈店、司马浦污水处理厂及管网二期工程(下称潮南项目)顺利完成建设任务节点,如期实现通水试运行,标志着省委省政府高度关切、与沿线群众息息相关的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潮南项目取得重要突破。集团公司、粤海水务相关负责同志,汕头市领导郑剑戈、林晓湧和潮南区政府领导以及参建各方负责人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除实现厂区通水试运行外,截至6月30日,厂外管网合计完成约224公里,约占总管网工程量的74%。

粤海_副本1.png

练江罹患、痛彻潮汕,省委省政府强势推进综合治理

练江流经揭阳、汕头两市,是粤东地区的母亲河,近年来,这条河流遭受严重污染,沿线居民饱受困扰,练江流域成为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练江流域综合整治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大事。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亲自研究部署,明确要求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啃下这个“硬骨头”;马兴瑞省长亲自担任练江河长,先后三次到汕头召开现场会检查整治工作情况;张光军副省长多次到工程建设一线督办整治工作。2018年8月,为加快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治理,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将练江环保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任务交给省属国企负责,其中粤海集团承担潮南区陇田、陈店、司马浦三个污水厂及管网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任务。

练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是练江综合整治工程的关键部分,省政府要求省属国企及有关各方通力协作、限期完工,明确项目于2019年6月30日之前实现通水试运行。

初心一贯、合力攻坚,建设单位与沿线各方共创“潮南速度”

潮南项目总投资49亿元,建设三座污水厂及300多公里管网,涉及征地和管网走向的协调工作异常繁重。根据前期估算,要实现通水试运行这一目标,建设施工需3年时间。而要在8个月的时间内,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任务,建设单位与相关各方都需要极大的政治担当和非常的胆识勇气。

为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及早归还练江流域以“清白”面貌,省市有关部门、粤海集团和参建单位结合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践行主题教育的惠民举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解决历史遗留的练江污染“硬骨头”,还老百姓一个绿水青山。

省国资委、住建厅、生态环境厅等领导多次来到工程建设一线,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协调建设单位与地方有关部门开展工作,解决项目财政资金、方案审查及工程建设重大问题,为项目加快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粤海集团及下属粤海水务受命以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充分展现国企担当,开足马力、积极作为。粤海集团将潮南项目作为重点攻坚项目,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牌督战,深入施工一线检查督促工程进度、安全、质量;主动对接当地市区两级政府,协调解决项目难题,推进工程建设。粤海水务在第一时间介入,成立汕头潮南项目领导小组和支持小组,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持;主要领导挂图作战,定期研究督办落实;在极短时间内从全国各地公司抽调30余名得力干将,组建工程管理专业团队,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奔赴项目现场开展工作;同时积极推动设计单位进行方案优化,协助开展立项手续,确定招标方案,以最短时间完成设计施工一体化EPC招标、监理招标、审图招标。

在主导项目建设施工的过程中,粤海集团、粤海水务充分发挥水处理技术、工程管理和融资等方面的优势;采取金融机构外部融资和集团内部资金池借款等多种方案,快速筹集工程建设资金,截至目前已累计支付工程款25亿元,为工程建设高速推进提供资金保障;依托技术优势,与政府、设计单位、水利专家一起研究、改进原有管线设计方案和污水处理流程,其中仅是将陇田段原设计盾构方案优化为40%顶管、60%开挖方案这一项,就使施工工期缩短了4个月,并且有效降低了施工风险和工程造价;利用管理优势,加强质量控制,严格落实施工单位材料品牌报批和进场材料报验机制,加强关键质量管控点管理、施工图纸审查及技术指导力度;围绕工程目标倒排工期,制定一级总控计划和二级进度计划,明确各环节时点时限,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提速赶工,确保潮南项目按计划推进。

当地政府和群众同心同行,形成强大合力,为项目建设营造宽松环境。该项目涉及范围广,协调任务重,工作面广点多。汕头市、潮南区两级主要领导定期驻点办公,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协调进度、解决难题。在当地政府强有力协调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由区镇政府、业主、监理、设计、施工组成的前期五方协调机制发挥重要作用,各方力量形成共识、同向而行,有效克服当地水网密集、巷道狭窄、房屋基础差、地下管线复杂以及民风民俗等对施工作业影响,保障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乘势而进、再立新功,全力以赴打好练江流域综合治理战

根据6月5日马兴瑞省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及主持召开练江水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的工作部署,粤海集团自觉贯彻主题教育活动总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围绕“6.30通水试运行”的建设目标,集中力量、倒排工期,全力全速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统筹调配粤海水务工程管理、水技术研发等骨干人员扎根施工现场,发扬“五加二”“白加黑”连续作战精神,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全程跟进、全程参与项目安装收尾和调试工作,为工程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提供技术支持;组建通水调试小组,联合设计、监理、施工和厂家,对各厂区通水前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细致检查和梳理,全面保障通水试运行目标顺利实现。

6月30日通水试运行,标志着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胜利,潮南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对照9月30日商业运营、12月30日全面完工的全局性胜利目标,工程项目尚剩余管网工程量约26%,且这部分工程量牵涉房屋拆迁、临时征地、青苗赔偿等多方面因素,是整个工程最难啃的“硬骨头”,建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粤海集团及粤海水务在已取得工程重大进展的基础上,有信心凭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先进的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卓越的工作态度和顽强的工作作风,继续乘胜前进、再建新功。将全力以赴,继续实施挂图作战,从紧从快组织施工,争取项目早日全面完工,最大程度发挥各污水厂的社会效益,为服务区内7镇的污水收集处理和练江流域综合整治贡献力量;继续把好工程质量关,联合监理单位、管理部门加强对项目建设过程的监管;着重抓好剩余污水管网建设,确保管网建设质量,做到应覆盖必覆盖;同时继续秉承“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的核心理念,充分做好项目正式运营的筹备工作,组建专业运营团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粤海集团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发力、全面推进练江综合整治工作,坚决打赢练江综合整治攻坚战,还人民群众绿水青山,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延伸阅读:

粤海水务:数字时代的无人水厂建设实践

粤海水务荣获“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粤海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