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2019年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2019-07-08 08:16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建筑卫生陶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印发《2019年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2019年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一、大气污染攻坚战总目标

1、总目标:2019年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在用生产线100%达标。能耗达到《建筑卫生陶瓷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252-2013)标准要求,排放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修改单)标准要求。在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地区的生产线,达到国家及地方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2、各项具体指标和减排量:实现在2018基础上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15%,烟气粉尘排放总量减少10%、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20%、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10%。

二、去产能、淘汰落后目标和措施

1、目标:淘汰落后产能10%

2、攻坚对象和内容

(1)建筑陶瓷年产量小于 100万平米/年(不含)的生产线。

(2)卫生陶瓷年产量小于20万件/年(不含)的生产线

(3)长期处于停产状态,或环保不达标、产品质量达不到标准的生产线

3、进度和措施

(1)进度:2019年8月底,完成目标的30%;2019年10月底,完成目标的60%;2019年12月底,完成目标。

(2)推进措施

1)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信息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充分发挥行业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和约束作用,落实转型升级规划和行业发展规划,修订完善行业准入条件。

3)加强环保管理,严格控制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善区域限批措施。开展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排放情况动态监测,对污染物排放超标企业实施限产、停产等措施。

三、结构调整目标和措施

1、目标: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陶瓷砖薄形化、卫生陶瓷轻量化,推进发泡陶瓷产业的发展;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建筑陶瓷企业使用天然气的占比,达到50%。

2、攻坚对象和内容

(1)陶瓷薄板的生产工艺、质量标准、市场推广应用;

(2)卫生陶瓷薄形盆的协会标准制定,市场推广应用;

(3)《发泡陶瓷隔墙板》协会标准制定,市场推广应用;

3、进度和措施

(1)进度:2019年8月底,完成目标的30%;2019年10月底,完成目标的60%;2019年12月底,完成目标。

(2)措施

1)制定卫生陶瓷薄形盆的协会标准。

2)制定《发泡陶瓷隔墙板》协会标准。

3)加强陶瓷产业园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多渠道拓展天然气气源。

4)践行国家所倡导的绿色建筑节能、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海绵城市等发展理念和产业政策,发力发展干挂陶板、陶瓷板(含厚板和薄板)、发泡陶瓷、陶瓷透水砖等一批以工业固废、矿山尾矿、江河湖泥、建筑垃圾等为原料生产的绿色节能产品,以及负离子陶瓷砖、夜光陶瓷、地暖陶瓷等一批功能性陶瓷新产品为主的生态建筑陶瓷产业。

5)启动发泡陶瓷产业调研,10月前完成报告。

四、技术改造升级目标和措施

1、目标: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建筑陶瓷干法制粉工艺技术,连续球磨工艺技术,建立集中制粉商品化应用示范中心;进一步推广低温快烧工艺、卫生陶瓷高压注浆成形工艺。

2、攻坚对象和内容

(1)建筑陶瓷干法制粉工艺技术推广应用。

(2)连续球磨工艺技术推广应用。

(3)卫生陶瓷高压注浆成形工艺推广应用。

3、进度和措施

(1)进度:2019年8月底,完成目标的30%;2019年10月底,完成目标的60%;2019年12月底,完成目标。

(2)措施

1)结合工信部2019年度工业节能技术装备遴选推广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干法制粉工艺技术、连续球磨工艺技术。

2)开展陶瓷技术装备论坛。

3)进行相关科技成果项目鉴定。

4)进行相关科技奖申报,组织专家评审。

5)加快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五、2019年综合措施

1、攻坚对象和内容

(1)全国建筑陶瓷生产线大气污染治理、节能降耗。

(2)全国卫生陶瓷生产线大气污染治理、节能降耗。

2、进度和措施

(1)进度:2019年8月底,完成目标的30%;2019年10月底,完成目标的60%;2019年12月底,完成目标。

(2)措施

1)进行《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修改单)实施效果评估。

2)申请启动发泡陶瓷工业能耗限额标准制定工作。

3)加强对《陶瓷制造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及《陶瓷工业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标准的宣贯。

4)排污许可证的申领、核发及在线填报。

5)协助政府部门开展能效和环境督查,依法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

6)加强创新驱动,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单位产品的能耗水平,实现节能减排,提升有效供给。

7)继续推动节能减排工艺技术、生产管理、智能制造等先进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

8)加大对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支持力度,对已列入国家节能减排目录推广的技术,给予资金、税收的扶持政策。

9)推动绿色发展,实施绿色、生态化产业园区改造工程,以技术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以循环经济为途径,构建绿色建筑陶瓷、卫生洁具产业体系,发展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

10)进一步提升标准水平,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11)加强与发改委、工信、生态环境等政府部门的汇报和合作,争取课题、出台政策、争取技术改造补贴资金。

12)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先进引领和示范,促进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减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建筑卫生陶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