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西部环保治理需求持续走高 格兰富凭实力掘金

2019-07-08 10:0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废水资源化智能数字计量泵格兰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格兰富是全球领先的水泵企业和水务专家,作为全球最大的循环泵生产制造商,格兰富目前在全球56个国家拥有雇员约1.9万人,水泵装置年产量超过1700万台。专注于通过专业知识来解决全球水资源挑战,公司注重创新研发,每年将收入的5%左右投入在研发领域,不断突破边界,为水务等行业提供可靠有效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是格兰富公司在西部发展战略中最为重要的基地。格兰富重庆工厂是格兰富在华四大工厂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坐落于中国西部的外资水泵工厂。在格兰富重庆的基地内,设有格兰富自有的服务车间,这也是在外资品牌中独一无二的。

近日,在首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上,格兰富(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顺华就西部环保市场、工业废水技术发展等话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度交流。朱顺华表示: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下,西部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由于其工业基础雄厚,短期内以化工、建材、冶金等为主的重化工业仍占较大比重,与之相应的工业废水、废气等“三废”排放量巨大,中国西部的污染治理需求可谓持续走高!

格兰富(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顺华(右)

2018年销售额再创新高

关于西部环保市场,朱顺华同时提到,西部污染治理需求的走高还与其他两个方面有一定的关系:一方面是中国西北部面临水资源匮乏的挑战,而西南部则因地理原因面临较大的水资源开发挑战。随着城市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生活以及工农业污水对西部地区的水资源也产生了较大的污染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煤炭、石油资源大多分布于水资源稀缺的西北部,导致中国的高耗水工业产业(如煤化工、石油开采、页岩气开采、矿业等)大多聚集于该地区。水资源的严重短缺不仅对工业生产形成了压力,同时由于自然水体的匮乏,也使污水面临无处可排的困境。

西部环保市场的逐步发展,让更多环保企业看好这一市场,格兰富重庆分公司抓住市场机遇,2018年销售额再创新高。

格兰富于2014年成立格兰富重庆分公司,其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建筑和区域能源,市政和工业。从2015年至今,得益于西部环保日益增高的要求,工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在工业领域,西北市场由于水资源的匮乏,格兰富更关注工业零排放业务;在西南市场,更关注垃圾渗滤液业务,与本地多个知名总包商保持良好合作实现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在商用建筑和地区供热领域,由于对绿色建筑和节能减排的要求日益增高,业主方对高能效产品的需求进一步提高,这为格兰富带来了更多的大项目机会。在重庆、成都、西安、昆明等西部发展较快的城市,格兰富赢取了多个地标性项目,包括商用楼宇、机场、地铁等。

格兰富致力于继续与各方积极合作,提供专业的行业知识,从水资源供给(供水),水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和水质改善(水处理)的领域帮助西部多个省市更好地应对所面临的水挑战,保护水环境,帮助实现节能减排和海绵城市。同时在建筑和能源领域,格兰富也将研发和创造能顺应客户不断升级的需求的产品和高效解决方案,为西部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做出贡献。此外,为支持工业4.0的发展,格兰富致力于更好地整合数字化和互联互通的解决方案,提供更智能的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助力实现工业的数字化转型!

致力于西部工业废水零排放

中国的煤炭、石油资源大多分布于水资源稀缺的西北部,这些行业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水资源,产生了大量的工业废水。

我国已出台10多项工业废水处理行业相关标准、30多项水污染物排放国家环境标准、20多项水污染物排放地方环境标准用于规范指标行业发展,国家对工业废水治理逐渐重视,也为工业废水治理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给工业废水治理市场打开了新局面。在此背景下,工业废水零排放的概念逐步产生,呼声也越来越高,很多企业纷纷开始布局此市场。

提到工业废水零排放,朱顺华认为,中国所面临的水资源问题不单单是“人多水少”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更是水土资源与国家工业生产分布不相匹配、供需矛盾尖锐的严峻问题。今年6月初,格兰富携手水务研究机构国际水务智库发布工业水管理白皮书。在最新发布的白皮书中提出了针对中国工业水处理的五大重点发展趋势,希望为新一代的中国工业水处理提供立足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的愿景和思路。

格兰富的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及解决方案已经在诸多项目上得到运用,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靖边能化园区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废水回用及零排放工程是典型案例之一。作为西北地区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能源化工项目,该项目是处理煤制烯烃及PVC过程中产生的高盐分高COD废水,通过将多种资源与生产要素进行深度优化、合理配置,探索出了能源化工产业低碳发展的新途径。其中最吸人眼球的是“废水回用”及“零排放分盐”,系统通过多级膜法分离浓缩与多效蒸发结晶工艺技术,做到了水资源的回用和部分盐的资源化回收,成功解决能源化工企业高浓盐水排放瓶颈,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为生态脆弱地区发展能源化工走出一条新路子。

格兰富为该项目提供全系列水处理解决方案,帮助业主实现废水回用及零排放的可持续发展,做到了资源清洁高效转化与综合利用,实现了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对发展绿色煤化工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

布局工业园区污染治理

西部工业园区的污染治理需求越来越大,格兰富顺应产业发展需求,看准时机,布局工业园区污染治理。

针对西部面临的污染治理需求,在技术发展和管理创新这两方面,格兰富专注于从以下五点出发:

(1)发掘废水的潜能:实现工业废水资源化

通过特定的处理技术对工业废水中的资源进行有效提取和回收,不仅可以降低废水中特定污染物的浓度,减轻后续深度处理的负担,还可以通过资源化回收宝贵资源,回用于自身的工业制程或其他工业行业,为工业企业创造额外的利润。

(2)提高技术的能效:实现零排放系统技术变革

高能效的新技术研发是零排放系统“成本高、难度大”的破局关键。传统的蒸发结晶器面临低效和高能耗的缺点,为了减少蒸发结晶系统的进水量,从而尽可能大地降低设备的固定投资和运行成本,进一步提高浓盐水浓缩阶段预处理对废水的浓缩倍数至关重要。

(3)优化运营的效率:实现工业水管理数字化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数字化技术的涌现正在赋予工业水管理新的生命。除了系统化的智慧管理平台,工业废水处理过程中的一些高能耗设备也在向数字化转型。未来,随着先进的软件系统与硬件设备的结合不断地升级和优化,数字化的工业水管理将为污水厂运营效率的提升带来质的飞跃。

(4)加强工厂的管理:实现工业园区集中治理

中国的工业布局正在积极地由“分散式”的独立工厂向“集中式”的工业园区管理转型。园区内各工厂所排放的污水,由集中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收集和处理,增加规模效应。2019年5月所出台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不能被城镇污水厂有效处理或可能影响污水厂出水稳定达标的工业废水,将被要求限期退出。

(5)完善项目的模式:实现有效的第三方治理

随着污染者和治理者的界限越来越明晰,“第三方治理”的创新机制正在成为推进环保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的重要趋势。在政府、工业企业、技术公司和融资机构等多方的共同探索和实践下,现阶段中国的第三方治理业态和模式正在逐步趋于成熟。

新产品亮相,助力未来环保事业发展

格兰富不断努力,致力于使技术或产品更适合中国西部的环境治理,提到此,朱顺华重点介绍了两种本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展示的产品。

1.PPS: 格兰富PPS是一种集成地埋式预制泵站,完全根据客户特定要求在格兰富工厂精确预制,安装完毕后出厂,最大程度确保系统的成本效益及运行可靠性。无论是在城市内涝防治,亦或是雨水/污水收集处理等领域,格兰富PPS迄今已在全球各地拥有众多成功的运行案例。

2.智能数字计量泵:格兰富智能数字计量泵是适合所有计量应用的通用型解决方案,可以为包括水处理在内的一系列业务领域提供可靠,安全,高性价比的计量,精确的投加确保工艺流程的安全性,并以其用户友好和灵活性著称。几种型号具有的监测和自分析功能可为用户提供智能过程控制,并能对整个系统的状态提供反馈。

结语

“未来,中国西部是格兰富在中国的重要市场,格兰富将继续发挥专长,继续深入西部市场,在助力西部高速发展的同时,以创新、绿色、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开拓西部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朱顺华最后总结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资源化查看更多>智能数字计量泵查看更多>格兰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