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政策正文

银川望远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附项目)

2019-07-08 10:26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银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银川印发《银川望远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银川望远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和《永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宁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园区按照《永宁县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永蓝办发〔2019〕23号),结合园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炼油与石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合成纤维制造、表面涂装、印刷、家具制造、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为主要控制对象,以源头控制、结构优化、综合治理为主要原则,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业施策,实施点源与面源协同减排、有组织与无组织协同减排,强化环境监管能力。在完成达标治理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重点行业综合整治,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工艺装备和污染防治水平,通过集中整治切实改善园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解决主要行业VOCs污染较重等突出环境问题,到2020年,初步建立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的VOCs污染防治机制,实施重点行业VOCs污染减排,VOCs排放总量逐步减少。

二、治理重点

(一)化工行业:包括有机化学原料制造、农药制造、医药化工、涂料油墨颜料制造、化学纤维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等生产企业。

(二)工业涂装行业:包括集装箱制造涂装,汽车、卷材制造涂装,工程机械制造涂装,家具制造涂装,钢结构制造涂装等工序。

(三)印刷行业:包装印刷企业。

(四)对其他涉VOCs排放的工业源和生活源,按照相关标准,采取控制措施,并加强监督管理。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涉VOCs企业综合整治

重点对涉VOCs排放的企业进行整治,主要为涂料、油墨、合成革、橡胶制品、塑料制品、化纤生产、印刷、家具、钢结构、人造板、注塑及露天喷涂汽车维修作业等。属于“散乱污”企业性质的,需依法依规关停取缔或整治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做到“三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断气、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按照可持续发展和清洁生产要求,对污染治理设施全面提升改造,达到环保要求。

责任部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

责任领导:周 源

(二)实施工业源污染防治

园区在2018年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查的基础上,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筛选出来的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清单(附件),进行深度排查整治,确保石化行业稳定达标排放;化工行业要使用低(无)VOCs含量、低反应活性的原辅材料和产品;工业涂装行业要使用水性涂料、高固体分、粉末涂料,加强废气收集与处理;包装印刷行业要使用低(无)VOCs含量的绿色原辅材料和先进生产工艺、设备、配套建设末端治理措施。

责任部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

责任领导:周 源

四、时间安排

这次VOCs治理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一部署、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9年5月31日前,园区组织人员、对清单内需要治理的VOCs企业进行情况摸排、按照相关标准、采取治理措施。

第二阶段:2019年7月10日前,完成VOCs企业《关于限期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的通知》发放。

第三阶段:2019年10月1日前,督促园区内VOCs企业完成相关设备的安装、达到治理要求。

第四阶段:2019年12月1日前,完成园区内VOCs企业的相关资料收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进一步加强VOCs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现成立望远工业园区VOCs企业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钱 冬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徐 瑾 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胡 军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吴 涛 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

谢 斌 管委会物流产业部副部长

李晓哲 管委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周 源 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副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周源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安排,督办落实VOCs专项治理行动工作。

望远工业区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清单

1 银川继华工贸有限公司

2 宁夏宸宇精细化学品有限责任公司

3 宁夏森浩源木业有限公司

4 宁夏中科辉远新材料有限公司

5 宁夏佳士洁水处理有限公司

6 宁夏德朗宁铝业有限公司

7 宁夏世琦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8 宁夏鸿福之运工贸有限公司

9 银川德淳建材有限公司

10 宁夏佳豪伟业家俱有限公司

11 宁夏佳华新科材料有限公司

12 宁夏世邦明瑞家俱有限公司

13 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

14 银川七彩涂饰有限公司

15 宁夏鑫中泰建材有限公司

16 宁夏塞上领秀集成家居有限公司

17 宁夏时代森淼家具有限公司

18 宁夏京贝克工贸有限公司

19 永宁县望远镇日运鑫家具厂

20 宁夏夏之天门业有限公司

21 宁夏家珑伟业家具有限公司

22 永宁县望远镇百度门窗加工部

23 宁夏瑞德建材贸易有限公司

24 宁夏华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5 永宁县望远镇瑞凯铝业

26 宁夏孝辰隆信木业有限公司

27 永宁县望远镇雅皓木制品加工厂

28 宁夏众涂涂料科技有限公司

29 宁夏百木昌木业制造有限公司

30 宁夏永能新材料有限公司

31 宁夏艾森米特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32 宁夏蕴成华丽门业有限公司

33 宁夏望通达工贸有限公司

34 宁夏冈采标识广告制作有限公司

35 宁夏胜佳化工有限公司

36 宁夏派特工贸有限公司

37 宁夏锦润宏业工贸有限公司

38 永宁县望远镇鹏达门业

39 银川鑫丰业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40 宁夏壹鼎盛金属有限公司

41 宁夏美之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42 宁夏厚物德工贸有限公司

43 银川永宁多美涂料装饰有限公司

44 宁夏达诺木业有限公司

45 宁夏利恒水电科技有限公司

46 宁夏铭泰鸿工贸有限公司

47 宁夏大亚木业有限公司

48 宁夏世星工贸有限公司

49 银川兴海源工贸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银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