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西安生活垃圾分类 你get到了哪些重点?

2019-07-17 09:59来源:大唐芙蓉园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管理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每天都会产生,可是你知道,如何正确的扔垃圾吗?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今年9月1日将要实施了!5月22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平伟、生活垃圾管理处处长汤建学,以及副处长刘建斌在《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解读吹风会上对垃圾分类问题进行解读。

为什么要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提高垃圾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物质消费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生活垃圾分为几类?

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生活垃圾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应当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可回收物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品,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和织物等。

有害垃圾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充电电池、废扣式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杀虫剂(容器)、废油漆(容器)、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等。

厨余垃圾家庭废弃的有机易腐生活垃圾,包括固体食物、蛋壳、瓜果皮核、茶渣等和果蔬、水产市场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包括废弃菜叶、水果、鱼虾、动物内脏等。

其他垃圾前三项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卫生巾、一次性纸尿布、餐巾纸、烟蒂、大棒骨、废弃砖瓦陶瓷、尘土、一次性餐盒、动物粪便等。

西安市垃圾分类现状如何?

已有143个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小区,建立管理“红黄牌”制度。

西安在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示范单位和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目前已经有143个示范单位小区,建立了示范点管理“红黄牌”制度,到9月份,要求覆盖50%的小区单位。刘建斌介绍,目前西安市垃圾分类推进在一环套一环、先易后难中进行,目前21个区县开发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单位已落实,5月份正在验收各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个人违反垃圾分类规定,会受到处罚吗?

处罚主要针对单位而非个人。

办法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违反规定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收集单位违反规定,将生活垃圾混合收集,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对于生活垃圾运输单位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未将生活垃圾运输至符合规定的生活垃圾处置场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刘建斌说,处罚主要针对的责任主体是单位而不是个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管理人制度,对于住宅小区来说,物业就是管理人,农村、城中村居住区,村民委员会为管理人;国家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医院、工厂等,单位是管理人,集贸市场、商场等经营场所,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就是管理人。

市民分类投放,相关部门如何进行分类处理?

建5个垃圾焚烧场,扩建新建4个餐厨垃圾处理厂。

普通市民最担心,自己将垃圾按照要求分类,运输处置时又混合在一起。

李平伟表示,目前西安每日产生的垃圾还是由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处理,到10月,最迟到年底将彻底无法消纳。目前正在建5个垃圾焚烧场,正扩建新建4个餐厨垃圾处理厂。

有人说废品回收站老板是垃圾分类大师,刘建斌表示,废品回收站做得更多的是再分类利用,而不是垃圾分类。在可回收垃圾方面,由商务局牵头负责可回收物的回收管理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网和再生资源回收网两网融合。

另外 也有第三方企业加入垃圾分类的工作中,使用积分激励等措施,倡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各类生活垃圾如何处理?

到年底可日处理其他垃圾9750吨,明年可日处理12750吨。

厨余垃圾

据了解,西安目前在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在沣东新城,日处理量220吨,只能回收处理一些大餐馆和单位产生的厨余垃圾,西安还在沣东新城、高陵区、蓝田县再建3个厨余垃圾处理厂,建设前期工作正在开展,明年9月后将全部建成投产,达到日处理垃圾1900吨的目标。

其他垃圾

对于其他垃圾是采用焚烧无害化处理,西安正在建设5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分别在沣西新城大王镇、蓝田县前卫镇、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正阳街道、高陵区张坡镇、灞桥区狄寨街道,前四个处理厂将在今年9月份后陆续投产,到今年年底可实现每日处理9750吨其他垃圾,到明年5个处理厂全部投产每天可处理12750吨其他垃圾。

有害垃圾

要求每个区县都必须设置暂存场所,最终运到位于礼泉县的危废处理厂统一处理。

可回收物

要求每个区建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刘建斌表示,就算是可回收垃圾也需要分类,比如瓶子和纸板在分拣中心就可以再分类,回收利用。浐灞生态区等部分区县已建成了一批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大件垃圾拆分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管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