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政策正文

《乌鲁木齐市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2019-07-19 13:04来源: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转运体系资源再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乌鲁木齐市印发《乌鲁木齐市 2019 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 2019 年底,全市市属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学校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照垃圾分类类别完善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各区(县)稳步推进辖区内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推广工作,新增居民垃圾分类小区不少于220个、至少 4 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6月2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首府已有垃圾分类小区34个。

今年,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每个区新增不低于50个小区、至少1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米东区新增6个小区,乌鲁木齐县新增3个小区;经开区(头屯河区)建成10个小区,达坂城区建成1个小区。

各区县结合现有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在辖区内设置垃圾分类分拣暂存点,将分类环节中投放错误的垃圾进行再次分拣、暂存。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上岗开展工作,指导、监督居民家庭分类收集投放生活垃圾;建立示范片区垃圾分类基础台账。

同时,方案提出,结合新农村建设,还将开展村镇镇区和村居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立完整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和管理体系。

方案明确开展强制分类的实施单位须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基本类别,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完善优化分类收集运输体系,做到分收分运;建设、疏通各类垃圾回收利用处置体系,做到资源再利用,垃圾减量化;通过立法减少商品过度包装,从源头减少垃圾量。

垃圾强制分类过程管理方面,方案提出,明确市、区(县)垃圾强制分类管理责任人,建立生活垃圾管理台账,记录责任范围内产生的生活垃圾的种类、数量、运输单位、去向等情况。同时,结合各类垃圾产生量,设置足够的分类收集容器,在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将各类垃圾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分类收集运输,并签订收集运输服务合同;主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指导本单位职工做好源头减量和垃圾分类。

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将垃圾分类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紧扣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资源再利用五个环节,通过建章立制、示范引领、宣传教育、奖惩结合、全民参与,逐步扩大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形成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全面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转运体系查看更多>资源再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