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倒计时40天!西安垃圾分类混投普遍分类桶仍是“摆设”

2019-07-23 13:59来源:西部网关键词:垃圾分类分类垃圾桶西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你是什么垃圾?”再过40天,这样的灵魂拷问将在西安正式上演。根据西安市政府安排,西安垃圾分类将从9月1日开始实行,各居民小区、商贸综合体将分阶段进行逐步实现。同时,按照相关要求,9月1日前,西安各政府机构垃圾分类将覆盖达到100%,各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20%。到2019年底,西安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50%。

地铁里的分类垃圾桶,四个桶箱里装着一样的垃圾。

前期走访中,记者发现西安曲江新区、碑林区、莲湖区等地纷纷开展垃圾分类鼓励政策,曲江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党政机关、学校、社区已达到百分之百,居民覆盖率也已达到百分之五十。同时,西安一些区域的主管部门正在陆续对街头、小区等公共区域的垃圾桶进行更换。

但记者在随后走访雁塔区、碑林区、未央区十余个小区和地铁站发现,绝大多数的小区以及地铁站内垃圾分类还是“虚有其表”,在贴有多个标签的垃圾桶前,市民仍在混投。

记者走访西安14个小区发现:垃圾均在混投

7月18日,记者来到了雁塔区高新逸品小区。记者看到,该小区并没有设置分类垃圾桶,在公告栏也未见垃圾分类管理的相关宣传。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管理都很乱,还分什么类,我没有听说要垃圾分类,小区物业也没有要求垃圾要分类。”

天名俊小区内分类垃圾桶配不齐,或出现缺桶、少桶等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位于雁塔区丈八六路与丈八西路十字东的龙天名俊小区。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了四只垃圾桶,每个桶上贴有分类标签。但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四只垃圾桶中缺少可回收垃圾桶,且该小区内只有这一组“贴错了标签”的垃圾桶。有业主告诉记者,小区物业一直有宣传垃圾分类,但没有人指导,目前大家仅靠自觉性在投放。

记者从小区物业处了解到,目前小区内还未实行垃圾分类管理。“我们现在还在宣传阶段,这个不是光分类的事情,小区里垃圾就算分类了,现在还是一个垃圾车去拉,垃圾又全部堆在一起,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暂时还没有开始。”

随后,记者分区域走访了未央区延长石油小区、莲湖区中天雅苑小区、灞桥区御锦城等14个小区,其中未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8个,光宣传分类但无人管理的小区4个,切实做到居民开始分类的小区仅有2个。其中,已经开展分类的2个小区由于目前处于无人监管阶段,居民们还是处于垃圾混投中。

在高科尚都小区里记者发现,崭新的分类垃圾桶内没有垃圾。

试点小区分类垃圾桶成摆设居民不知分类已开始

根据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西安大约有3600多个小区,截止目前已经有600多个小区在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其中100多个小区开展的特别好,可以算为示范小区。为此,记者随机选取了几个试点小区进行走访。

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雁塔区锦业路高科尚都小区率先进行了垃圾分类管理。在该小区的单元楼内,记者看到了多组崭新的分类垃圾桶,每组分类垃圾桶附近还设有一个大型的资源回收箱,可对纸制品、旧衣物或有害垃圾进行回收。但记者发现,该小区内的分类垃圾桶桶身只有一米高,较其他小区相比明显小几个号,不足其他小区垃圾桶一半的体积,崭新的桶内也没有任何垃圾。

这种垃圾桶能满足业主们的日常投放吗?该小区物业告诉记者,垃圾桶确实验收不合格,但因为是前期试点正在进行改进。“昨天相关部门来小区内检查了,这个垃圾桶不符合标准,我们现在正在联系,考虑采购新一批标准分类桶。”高科尚都小区物业说。

在雁塔区西侧罗马·景福城小区内,记者发现该小区内每隔十来米就有两个垃圾桶,但该垃圾桶是旧式未分类的垃圾桶,居民们仍采用的是混投的方法,记者询问居民们是否知道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小区居民表示还没有开始,等实行了以后再看别人怎么弄。该小区物业处工作人员解释,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每栋单元楼下都配有四个垃圾桶,前期先用普通桶分类,也是按照四个一组摆放,可能是清洁人员将桶摆放的距离较远。

地铁里的乘客们大多会停留半分钟看分类标签,但大多数人仍投放错误。

西安地铁:10位路人6位扔错垃圾无人指导垃圾分类

7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西安地铁小寨站,发现分类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废纸金属、可回收塑料玻璃、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个桶箱。记者走进发现,四个桶箱里装的垃圾却差不多,不仅可回收塑料垃圾桶里装着塑料袋,其余三个箱子里都有塑料袋。

在等待的半个小时里,记者对前来投放垃圾的路人进行了观察:第一位男子直接将自己没吃完的半个包子扔进了有害垃圾箱,第二位路人将食品包装塑料袋扔进了有害垃圾,第三位路人将刚擦完嘴巴的卫生纸扔进了有害垃圾箱,10位前来扔垃圾的路人中有6位投放错误。

记者发现大多数路人在投垃圾时都会犹豫片刻,但多数人最终投错。地铁保洁员告诉记者,目前地铁里没有设置厨余垃圾桶,而回收垃圾分为金属和玻璃两类,大家就容易混乱,“还有部分路人因为赶时间,别人一喊快点,他慌乱中就投错了,现在地铁的垃圾分类由地铁工作人员管理,我们手上还有其它工作,没办法做到实时监督。”地铁保洁员说。

随后,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联系了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对此,西部网将持续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分类垃圾桶查看更多>西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