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评论正文

北京市家具制造业涂料应用过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现状及未来趋势

2019-07-24 14:01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作者:薛鹏丽 孙晓峰等关键词:VOCs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家具制造业涂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在调研北京市家具制造业涂料使用现状的基础上,采用排放因子法,分别自上而下计算北京市家具制造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自下而上计算重点家具制造企业VOCs排放量,并采用情景分析法对未来北京市家具制造业VOCs排放情况进行预测。结果表明,2015年北京市家具制造业VOCs排放量约为1.37×10~4 t;重点企业VOCs排放量占比约29.4%。通过优化涂料品质使其达到欧美发达国家20世纪末期平均水平,且要求新建企业安装废气末端治理设施,该行业VOCs排放量可控制在1.15×10~4 t;进一步将涂料改进到欧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且规模企业安装废气末端治理设施,该行业VOCs排放量可控制在8.80×10~3 t。对比分析两种控制措施的减排效果,提升涂料品质是控制VOCs排放的最有效措施。

涂料中均含有一定比例的溶剂,这些溶剂在使用过程中均会有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VOCs具有光化学活性,是PM2.5和臭氧形成的重要前体物质。鉴于VOCs的大气活性和毒性,其污染防控成为我国新环境形势下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任务。污染源排放清单作为环境管理的基础信息数据库,是排放治理、污染减排等相关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世界各国都把建立VOCs排放清单作为开展VOCs控制的首要任务。目前,我国学者多以全国或区域为研究对象,采用排放因子法对工业源VOCs排放量、空间分布特征等进行了研究,其活动水平数据均来源于国家层面的统计数据或相关规划计划,在计算过程中鲜有考虑治理措施的影响,并且排放因子多数借鉴国外,上述因素会造成排放量估算范围波动大,且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为降低排放因子法的不确定性,本研究调查了北京市家具制造行业各类型涂料消费量、VOCs含量及末端治理措施等,获得了本土化的活动水平和排放因子,采用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法,获取了该类源较为准确的VOCs排放特征数据,改善了北京市家具制造业涂料应用过程VOCs排放清单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此外,在对涂料使用量进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家具制造业涂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