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唐山印发《唐山市涉水工业企业入园整治实施 方案》

2019-07-25 09:2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搬迁入园水污染防治唐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唐山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工业企业搬迁入园政策《唐山市涉水工业企业入园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主要包含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园区外涉水企业保留条件,工作步骤,保障措施五方面。详情如下:

QQ截图20190725091233.jpg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理区)委员会:

《唐山市涉水工业企业入园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 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唐山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 年 7 月 10 日

唐山市涉水工业企业入园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园区外涉水工业企业入园进区整治,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深入贯彻落 实《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唐山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 案》,根据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 进涉水工业企业入园进区工作的通知》(冀水领办[2019]28 号) 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注重疏 堵结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充分发挥园区废水集中处理设施的作用,实现全市水环境安全、 水资源清洁、水生态健康。

二、工作目标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推进园区外涉水工业企业入园进区或整治达标。对于明确入园进区企业, 实现按期入园进区;对符合保留条件不能入园进区的企业,实现 外排废水执行最严格排放标准。

三、园区外涉水企业保留条件

属于以下情况的,可以不入园进区,但直排外环境企业必须 实施尾水深度处理,一律执行最严格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于行业排放标准比《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 A 标准严格的企业,执行行业排放标准;对于行业排放标准比《城镇污水 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 A 标准宽松的企业,或者没有行业 排放标准的企业,一律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一级 A 标准。

(一)屠宰场、垃圾填埋等具有明显服务范围的民生类企业;

(二)矿山、纯净水等受生产资料限制,搬迁后无法正常生 产的企业;

(三)污水可以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收集处理 并达到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的企业;

(四)受园区接收条件限制,亩投资强度、亩税收等达不到 进入园区要求的企业;

(五)通过企业生产、废水处理工艺提升改造,废水全部循 环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的企业;

(六)其它确实不具备入园进区条件的企业。

四、工作步骤

1、摸清底数。在前期排查基础上,对全市境内的涉水排污企业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园区外涉水工业企业底数。

2、建立清单。对照园区外企业保留条件,对全市涉水工业企业提出分类整治意见,结合工业企业的意愿,制定园区外涉水工业企业分类整治表,包括工业企业入园进区表和保留企业提高 整治表。

3、分类整治。保留企业:按照《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应自 2018 年起执行最严格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对达不到排放标准要求的企 业,实施停产整治,经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 恢复生产;对问题严重、达标无望的企业,由各县(市、区)政 府负责依法关闭。 入园进区企业:按照入园进区时间表如期完成入园进区搬迁 工作。未入园进区前,企业污水排放执行最严格水污染物排放标 准;对逾期未能实现入园进区的企业,实施停产。

4、督导检查。组织市、县两级执法力量对涉水工业企业逐 一进行检查,确保企业废水达标排放,督促入园进区企业如期完 成搬迁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为本工作方案的 实施责任主体,指导、协调各相关部门落实园外涉水工业企业入 园进区任务目标,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强化入园项目管理和服务。各相关单位应加强对入园 项目的管理,按照各自职能,依法行政,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 管强大合力,从项目引进、建设、落地、投产等各环节加强管理 和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创造优良环境。

(三)严肃责任追究。对工作中行动迟缓,不能圆满完成园 外涉水工业企业入园进区工作任务,以及园外涉水工业企业非法 排污,造成严重环境事故或被媒体曝光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工业企业入园进区时间表

2.保留企业提高整治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搬迁入园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唐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