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版审批通过 餐厨垃圾改名易腐垃圾

2019-08-02 11:43来源:钱江晚报作者:孙晶晶 蓝震关键词: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杭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餐厨垃圾改名易腐垃圾混装混运最高可罚10万元

为帮大家垃圾分类,城管部门将上线一款“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

杭州全市日均产生垃圾12000余吨,3年便能填满整个西湖,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昨天,备受关注的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批通过。《条例》自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之日起施行。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与2015版相比,新修改《条例》增加了不少新内容,处罚力度更大。

餐厨垃圾改名易腐垃圾

新修改的《条例》中,最为直观的改变就是杭州市民叫惯了四年的“餐厨垃圾”,要改名字了。今后,它的新名字叫作“易腐垃圾”。

据了解,因为2015年底,杭州市出台的《条例》制定在前,其中的有关规定与最新的国家、省相关法律规章规范出现不协调。所以这次按照新的分类标准,在新修改的《条例》中将杭州的垃圾分类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其中原“餐厨垃圾”改名为“易腐垃圾”。

处罚力度加大了

其实,垃圾分类不规范要处罚,杭州从2015年就开始实施了。不过新修改的《条例》的处罚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市民吐槽较多的“前分后混”现象,新修改的《条例》加大了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的处罚力度,禁止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等。

新增信用处罚

除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新条例还增加了一条“信用处罚”,将违反规定受到的行政处罚,依法构成不良信息的,记入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分类神器

垃圾分类小程序将上线扫一扫就知道怎么分

新修订的《条例》审批通过的消息,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有网友表示,不知道垃圾该怎么分,希望出台一些简易生活垃圾的教学视频。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最近杭州市城管局专门对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会碰到的各类垃圾做了一番梳理,一共大概有1.6余万种。

为了更好帮助大家分类垃圾,杭州市城管局已制作完成了一系列的科普类生活垃圾分类手册,它们马上就可以和市民见面,手把手教大家怎么分类。

此外,杭州即将上线一款“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这款小程序可以AR识别以及拍照识别各种垃圾,还可以用语音搜索垃圾类别。

这款小程序目前正在测试阶段,等到成熟之后就将正式上线。届时,你只要扫一扫就能知道你手中的是什么垃圾。

网友评论

Along:觉得应该全国统一下名称,你叫这个我叫那个,杭州人去上海还得背上海的垃圾分类。

COOKIE:比上海的干垃圾、湿垃圾好弄清楚。

王子:看来家里要先备好几个垃圾桶。

杨林月:管理条例一出,不按规定分类真得要受重罚了,看来,这段时间真得要好好背背垃圾分类口诀了!

高乐:要来真的啦,好好分类,造福子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杭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