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四川先行先试治土有招

2019-08-08 08:5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管理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土壤环境保护工作,2016年12月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提出“选择德阳、泸州、凉山等市(州)开展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试点区建设,在崇州、绵竹、古蔺等8个县(市、区)启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通过近3年的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那么,四川治土有哪些经验,有哪些做法可供借鉴?本版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做好顶层设计,投入资金保障

为推动土壤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壤环境管理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注重顶层设计,从上至下,形成合力。

“自《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颁布后,四川省为3个风险管控区和8个先行示范区拨付了规划编制经费。选取国内高水平的土壤污染防治单位,编制建设方案,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处长康宁告诉记者。

为了做好顶层设计,四川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试点区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的函》《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先行试点区建设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制定了《四川省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试点区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标准》,明确了各地的主要问题和重点工作任务,为加快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完成了顶层设计。

建设方案的落地实施离不开地方政府的组织领导。作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责任主体,相关地方政府先后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属地政府的责任,强化了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和共享,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资金保障非常重要。为此,四川省先后投入上千万元,用于土壤污染监测能力的提升和设备的购置,提升了区域土壤污染监测能力。

同时,支持犍为县黄旗山垃圾填埋场及周边土壤污染整治工程、蓬安金鹰电化有限公司与南充豪骏机械有限公司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项目落地,区域土壤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监管,明确减排责任

“从环境安全风险角度考虑,建议做好东厂区内场地的防雨、防扬尘、防扩散措施。在场地两侧设置雨水导排沟,防止雨水在场地内堆积渗透。对场地内13.593亩污染土壤及附属建筑废物,主要采用土壤淋洗与稳定化技术对其进行修复,修复后的土壤采用固化稳定化——阻隔填埋完成污染土壤处置。”这是成都市科尔达皮业有限公司针对当前存在的土壤重金属铬(六价)超标问题,出台的整治方案。

自开展涉镉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以来,在排查行业类型中,除国家确定行业外,四川省自加砝码,新增稀土采选及冶炼、锰矿冶炼、铅蓄电池、硫铁矿开采及冶炼、制革等涉重金属行业企业。

在排查内容方面,新增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危废转移、重金属总量减排、土壤污染隐患排查、重金属自行监测及监督性监测、应急预案制定及应急物资储备等内容。

最终,成都市科尔达皮业有限责任公司、绵阳市向泰阳化工有限公司等79家企业被纳入整治清单。按照要求,企业需针对问题制定整治方案,并限期整改到位。

四川省各地先行示范区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结合固定源排污许可制度实施,建立本辖区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经全面排查,最终确定192家企业纳入全口径清单。并依据《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控制目标完成情况评估细则(试行)》,将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分解落实到重点行业企业,明确了相应的减排措施和工程。

经济开发区建立水气土协同预警体系

在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记者看到,一套园区水气土协同预警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其中主要包括水气土监测监控网络、智慧管理平台和预警指挥中心。” 康宁告诉记者。

土壤环境监测网络覆盖了园区内所有重点企业以及园区周边一定范围,共布设了35个土壤监测点位,每半年开展一次实验室监测。

地下水共设计了8口跟踪监测井,每季度监测一次。大气环境监测点位采用点线面域的布点思路,重点企业涉有机物废气排放口,已配备在线监测设备。

“利用物联网、GIS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环境模型等技术,构建一个全面感知的信息化基础环境。对污染源、环境质量等环境要素进行全面感知、实时采集和自动传输。动态、全面、准确掌握园区环境污染排放、治理设施运行及环境质量状况,实现污染排放自动化、智能化分析。让环境质量风险可防可控,提高总量减排、强化环境风险预警。” 四川省环科院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高程说。

除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以外,遂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崇州工业园区、安州工业园区等8个工业园区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建设工业园区水气土协同预警体系。这一体系将防治园区企业废气、废水、废渣排放造成的大气、地表水、土壤和地下水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管理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