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市政生活污泥低热值直接焚烧技术分享

2019-08-13 09:11来源:环境在线网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污泥处置技术污泥处置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城市众多,加之近年来实行的农村城镇化,污水管网统一纳管后,污泥量大,污泥泥质差,成分复杂,污泥问题十分严峻。国内的污泥处理处置现状与发达国家差距甚大,与我国的环保政策和生态文明建设不相符。目前国内现有的污泥处置技术无法切实解决当前面临的特殊困境,迫切需要通过污泥处置技术创新,形成我国污泥处置系统性解决方案。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湿污产生量4646万吨,到2020年城镇湿污泥产生量将攀升至5292万吨,达到日产13.90万吨湿污泥。污泥中含原水30-50%有机物、30-50%TN、95%TP,含重金属、病原菌、持久性有机物。

近几年随着中央开启环保督察,国家逐步减少污泥填埋审批,坚决制止跨区域偷排有毒汚泥行为,以“零容忍”依法处理责任者。清华大学教授王凯军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一些大的公司因为污泥问题倒闭了,很多污泥堆在厂里不敢出去,长此以往污泥的处理处置问题将更加严重。”

1 污泥处置,到底采用什么方案?传统填埋?掺煤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

01 水泥窑协同处置

1.jpg

污泥灰渣会对水泥品质造成影响,水泥标号降低,影响市场销售和利润空间。

02 火电厂掺烧处理

2.jpg

污泥入炉,易对电站锅炉受热面造成积灰和腐蚀;大部分电厂已陆续实行煤改气,无法再接纳污泥处置。

03 掺煤焚烧处理

3.jpg

掺煤焚烧,增加处置成本,占用排放指标,不易通过政府部门审批。

04 卫生填埋处理

4.jpg

转运费昂贵、填埋占地面积大、且十分容易对附近土壤以及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易引发群体事件。

污泥流化床焚烧技术于近期通过中试,在国内突破低热值湿污泥无法自持焚烧的技术壁垒。

该技术已达到的主要技术指标:(1)污泥自持焚烧技术指标:①污泥入炉含水率为60%左右,热值大于800kcal/kg时,实现稳定燃烧;②污泥燃尽率≥98%;③灰渣热酌减率≤5%;④污泥焚烧产生热量满足污泥热干化(含水率60%降至30%)所需能源耗量。(2)超低排放技术指标:污泥焚烧污染物排放量满足超低排放标准,即NOx≤50mg/Nm3,SO2≤ 35mg/Nm³,颗粒物≤ 5mg/Nm³。

污泥流化床焚烧——技术特点

异密度流化床燃烧技术,保证污泥团在流化床内的均匀混合、加热和高效燃烧;

内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实现市政污泥颗粒团在床内的自然循环;

高温预热空气技术,焚烧炉出口热烟气的热量带回到炉膛密相区,从而保证密相区的床温稳定;

炉内组合式高温旋涡燃尽技术,被热烟气带出的惰性物料和较大的污泥颗粒团由设置在炉膛顶部的漩涡分离器分离、捕捉,通过分离器下部的回输通道返回密相区,既减少了惰性物料的损失,又实现了污泥颗粒团的循环燃烧;

本方案直接燃用压滤后热值高于800kcal/kg市政污泥(含水率低于60%),无需任何辅助燃料伴烧可实现自持焚烧。

1.jpg

系统运营成本远低于其他处置方式

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污泥处置技术查看更多>污泥处置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