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电厂各种干法脱硫技术对比哪种技术更优胜?

2019-08-15 14:18来源:化工707关键词:干法脱硫技术低排放技术电厂烟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干法脱硫工艺工艺用于电厂烟气脱硫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传统的干法脱硫工艺主要有干法喷钙脱硫工艺、荷电干法吸收剂喷射脱硫法、电子束照射法、吸附法等。传统的干法脱硫技术有工艺简单投资少,设备简占地面积小且不存在腐蚀和结露,副产品是固态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在缺水地区优势明显。但是脱硫效率 很低,一般脱硫效率只能达到70%左右,难以满足排放要求。

干法喷钙脱硫工艺

工艺介绍

磨细的石灰石粉通过气力方式喷人锅炉炉膛中温度为900~1250℃的区域在炉内发生的化学反应包括石灰石的分解和煅烧,SO2和SO3与生成的CaO之间的反应。颗粒状的反应产物与飞灰的混合物被烟气流带人活化塔中;剩余的CaO与水反应,在活化塔内生成Ca(OH)2,而Ca(OH)2很快与SO2反应生成CaSO3,其中部分CaSO3被氧化成CaSO4;脱硫产物呈干粉状,大部分与飞灰一起被电除尘器收集下来,其余的从活化塔底部分离出来从电除尘器和活化塔底部收集到的部分飞灰通过再循环返回活化塔中。

优缺点

干法喷钙脱硫工艺技术具有占地小、系统简单、投资和运行费用相对较少、无废水排放等优点;但脱硫率为60%~80%,而且该技术需要改动锅炉,会对锅炉的运行产生一定影响。我国南京下关电厂和绍兴钱清电厂从芬兰引进的干法喷钙脱硫工艺脱硫技术和设备目前已投入运行。

荷电干法吸收剂喷射脱硫工艺


工艺介绍

吸收剂以高速流过喷射单元产生的高压静电电晕充电区,使吸收剂带有静电荷,当吸收剂被喷射到烟气流中,吸收剂因带同种电荷而互相排斥,表面充分暴露,使脱硫效率大幅度提高。

优缺点

此方法无设备污染及结垢现象,不产生废水废渣,副产品还可以作为肥料使用,无二次污染物产生,脱硫率大于90%,而且设备简单,适应性比较广泛。但是此方法脱硫靠电子束加速器产生高能电子;对于一般的大型企业来说,需大功率的电子枪,对人体有害,故还需要防辐射屏蔽,所以运行和维护要求高。四川成都热电厂建成一套电子脱硫装置,烟气中SO2的脱硫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吸附法

工艺介绍


吸附法是用多孔性的固体物质处理流体混合物,使其中所含的一种或数种组分吸附于固体表上。而与其它组分分离,这一过程称为吸附。换句话来说,吸附是指物质在二相之间界面的积聚或浓缩。它是建立在分子扩散基础上的物质表面现象。通常利用吸附现象,用多孔性固体处理气体混合物,使其中所含的一种或几种组分浓集在固体表面,而与其他组分分开。主要的吸附剂是活性炭。

优缺点

吸附法对低浓度SO2具有很高的净化效率,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可实现自动控制,能有效地回收SO2,实现废物资源化。但是活性炭脱硫剂及脱硫装置成本偏高脱硫效率偏低,脱硫速度慢,再生频繁,影响了工业化推广,水洗再生耗水量大,易造成二次污染等缺点也较突出。

电子束照射法


用高能电子束照射烟气,生成大量的活性物质,将烟气中的SO2和氮氧化物氧化为SO3和二氧化氮(NO2),进一步生成H2SO4和硝酸(NaNO3),并被氨(NH3)或石灰石(CaCO3)吸收剂吸收

工艺介绍

电子束照射法是用高能电子束照射烟气,生成大量的活性物质,将烟气中的SO2和氮氧化物氧化为SO3和二氧化氮(NO2),进一步生成H2SO4和硝酸,并被氨或石灰石吸收剂吸收。

优缺点

电子束照射法能同时脱除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具有进一步满足我国对脱硝要求的潜力;系统简单,操作方便,过程易于控制,对烟气成分和烟气量的变化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和跟踪性;产品可作肥料利用,产生一定经济效益;脱硫效率高,脱硫效率在80%~94%之间。电子束工艺的静态投资相对于干法工艺较高,但略低于湿法工艺,在不考虑副产品利用的情况下,电子束工艺的处理费用是湿法工艺的2倍左右。在考虑副产品利用的情况下,两者处理费用相差无几。

干法超低排放技术


所谓的干法超低排放技术就是龙净技术团队开发的烧结烟气干法脱硫及多组份污染物协同净化工艺 。该工艺实现了更优的“50355+530”排放指标,即NOx<50mg/Nm3、SO2<35mg/Nm3、烟尘<5mg/Nm3 、SO3<5 mg/Nm3、Hg<3μg/Nm3(国家现行标准Hg为30μg/Nm3,美国正在酝酿的Hg新标准为0.45μg/Nm3),“0”则指的是零废水;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同时,投资比传统工艺节约至少30%;并且没有废水排放,排烟温度更高,排烟透明,无明显烟迹;而且没有腐蚀,全流程无需防腐;副产物为干态,可以多渠道综合利用,实现循环经济。

该技术已经在福建华电永安发电公司2×300MW CFB机组超低排放项目、山西国金2×350MW 超临界CFB机组超低排放项目、山西国峰2×350MW 超临界CFB机组超低排放项目、神华国能福建雁石电厂2×300MW CFB超低排放项目等多个项目中使用并且运行平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干法脱硫技术查看更多>低排放技术查看更多>电厂烟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