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太仓市遏制臭氧污染 蓝天保卫战不停歇

2019-08-19 16:56来源:太仓日报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VOCs排放太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太仓市PM2.5浓度明显下降,优良天数比例也有较大提升。但臭氧污染日趋明显,首要污染物呈现PM2.5占比逐渐降低、臭氧占比逐渐升高的趋势,特别是夏季高温天气时,臭氧对优良天数比例的影响较大。

例如,今年7月份,太仓市PM2.5浓度为21.4μg/m3,在江苏省排名位居前列,而优良天数比例仅为61.3%,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高达23天,其中12天污染天气中,超标污染物均为臭氧。不知不觉,臭氧污染进入人们的视野当中,悄悄潜伏在万里晴空,成为空气的首要污染源。

普通人的印象里,臭氧是在离地表20~30公里的高空中阻止紫外线辐射地球生物的天然屏障,近地面怎么会有呢?近地面的臭氧可不是来自高空,而是由企业排放的各类污染物、机动车排放的各类污染物等加上高温、日照等气象条件,发生光化学反应从而形成的。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太仓市进一步聚焦项目攻坚,落实精细管理,明确下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举措。

全面开展大气环境改善重点攻坚

1。开展VOCs强化管控。严格按照《江苏省2019年夏秋季VOCs强化管控方案》要求,8~9月,对辖区VOCs排放量大、治理效率差、臭氧贡献高的重点企业常态化实行强制减排,重点行业VOCs减排比例不低于30%。同时,在强制减排措施的基础上,实施应急管控措施。按照“省市预警、区县响应”原则,一旦省、市启动臭氧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立即落实相应等级的应急管控措施,严控VOCs排放企业重点工段、装卸油、汽修喷涂、餐饮油烟、工程刷漆、道路划线、沥青铺设等作业。

2。加快推进年度75项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力争8月底前项目完成率达到80%以上。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全部“清零”,10月底前基本淘汰到位。

3。按照国家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最新要求,抓好VOCs长效治理。9月底前,编制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任务表,及时部署推进。

4。加快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深度治理,中石化、中石油、中石化壳牌8月启动中环范围内年销售汽油量8000吨以上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改造。5000吨以上加油站安装在线监控。

5。制定夏季VOCs排放企业错峰生产方案。

6。组织港口内运输车辆和港作机械深度治理,港区内通行的国一、国二柴油作业车辆立即实施淘汰,港口内通行的国三柴油车辆年内全部淘汰或完成改造,按要求建设管控运输车辆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

7。督促钢铁、建材、化工等企业厂区内通行的国一、国二柴油作业车辆立即实施淘汰,厂区内通行国三柴油车辆年内全部淘汰或完成改造。按要求建设管控运输车辆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高压执法

1。工业企业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锅炉使用企业废气排放执法检查。

2。扬尘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执法检查、渣土车抛洒滴漏执法检查、码头堆场扬尘执法检查。

3。移动源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开展高排放超标车辆执法查处;多部门联合开展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

4。错峰生产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开展8~9月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错峰生产措施落实情况执法检查。

5。清洁油品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加油站、储油库油品质量实施全覆盖检查;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环节执法检查。

6。建筑道路涂料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施工工地外墙、道理养护刷漆、道路沥青铺设等环节执法检查。

7。汽修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汽修企业喷漆、面漆作业执法检查。

8。江河碧空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开展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措施落实情况执法检查。

冬季防霾,夏季治臭氧,蓝天保卫战从不停歇。

小贴士>>>

1什么是臭氧和臭氧污染?

臭氧与我们离不开的氧气是同素异形体,都是由氧原子组成的。它是一种有刺激性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化学性质不稳定,具有强烈的氧化作用。

大部分(约90%)的臭氧存在于距地面10~50千米的平流层,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臭氧层,可以阻挡来自太阳的宇宙射线,有效地减少到达地球表面的紫外线辐射的量,起到保护人类与环境的重要作用。臭氧层变薄或者被破坏,大量的宇宙射线和紫外线达到地面,将危害人类和地球生物的健康,甚至生存。研究表明,臭氧层的臭氧减少1%,全球因白内障而失明的人数将增加1万至1.5万人。

其余10%左右的臭氧分布在近地面的对流层,我们称之为臭氧污染。活跃的、具有强氧化性的臭氧进入人体后,可以诱导产生大量的自由基,通过氧化损伤,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也会影响到农作物生长,造成农作物减产。

2为何夏季臭氧污染多发?

近地面臭氧是典型的二次污染物,是由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通过十分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的。

在一定大气条件或特殊地形地势下,平流层的臭氧也可以输送到对流层,导致局部地区臭氧浓度升高。

由于臭氧的生成是光化学反应的过程,需要强烈的光照,因而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天气晴朗、日照充足,气温高而干燥的夏秋季节。氧浓度在晴天最大,多云天次之,阴雨天最小。一般受高压系统影响的天气易发生臭氧污染,因为此时天气晴朗少云,紫外线辐射较强,空气相对湿度较低,气温较高,易于生成臭氧;同时,在高压控制的天气下,风速较小,不利于臭氧的扩散稀释。

3室内会有臭氧污染吗?

除了室外的污染源,室内也有很多臭氧污染源,如电离式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等电器,以及干式复印机和激光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此外,还包括臭氧消毒机和变压器等。这些电器设备通常是利用臭氧的杀菌或氧化作用,具有臭氧发生器,或者是在使用过程中可以产生臭氧。

臭氧消毒机是人们利用臭氧的杀菌作用制造的,在开机使用时会产生高浓度的臭氧,但在关机大约半小时后,臭氧即可降至安全范围内,因此建议在使用臭氧消毒机时,所有人员离开室内,消毒完毕关机至少半小时以后再回房间。复印机工作时会释放出大量的紫外线,紫外线可以使空气中的氧分解形成臭氧。因此,在办公室应尽量离复印机远点;使用复印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最好安装排风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太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