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市场人士:焦炭将出现阶段性供需错配

2019-08-22 08:43来源:期货日报作者:谭亚敏关键词:超低排放焦化污染焦化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1日,在大商所于深圳举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第八届)”的同期会议上,中信期货研究部黑色建材组煤焦研究员辛修令表示,环保将贯穿焦炭市场整个下半年。环保常态化后,一方面是企业环保的改善,部分企业已经能达到超低排放,另一方面是政府要求的提高,对焦炭供给的影响取决于这两方面的博弈。

记者从参会企业人士处获悉,今年各地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度不一,另外,焦化污染问题仍在,侧重点有所变化,今年不再实行“一刀切”。

?实际上,虽然环保已禁止“一刀切”,但环保限产对焦炭供给的扰动不断,主要原因在于焦化行业的污染问题未能根本解决。焦化行业一直是较为粗犷的发展模式,环保意识相对薄弱,特别是产量较小的独立焦化厂,环保投入较小,工艺设备落后,环保设备未能有效运行,造成焦化污染问题严重。

辛修令告诉记者,环保政策禁止“一到切”之后,今年上半年的产能利用率提升,焦炉生产效率的提升,焦炭产量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份,全国焦炭产量2338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187万吨。2019年1—6月,山西省焦炭产量484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99万吨。全国焦炭产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山东、山西、河北、内蒙古、新疆等地区。?

?“山西的焦炭产量增加明显原因在于环保限产的宽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山西省去产能力度低于预期,当地焦炭产业政策核心在于调整产能结构,提高大型焦炉占比,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适度控制焦炭产能。2019年5.5米以上焦炉的占比目标为40%,2019年淘汰落后产能1000?万吨,到2020年5.5米以上焦炉占比提高至50%以上。与此同时,山东省去产能力度超预期,去产能进程大幅加快。

?参会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今年以来,环保效应递减,价格弹性渐失,山西省焦炭产量的波动也小于去年。环保对实际产量的影响将总体弱于去年,基于环保驱动逻辑的焦炭价格弹性在逐渐变小。?

?据介绍,山西省下半年去产能重点为“僵尸产能”,在产产能可能有提高;河北省产能淘汰300万到500万吨;江苏省去产能节奏有所放缓;山东省去产能超预期,净产能减少约900万吨。“2019年10月到2020年4月,落后产能淘汰与新增产能投产将存在一定的时间错配,造成焦炭产能的实质性减少,这将成为焦炭下半年价格的核心驱动。”辛修令说。

?在行业人士看来,2019年下半年去产能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整体的产能变化不大,预计下半年的环保力度将有所加强。若环保、去产能执行力度较大,焦炭将出现阶段性的供需错配,进而影响价格的涨跌。焦煤价格有望由供给主导逐步转为需求主导,由于环保限产的加强,黑色产业链开工率将整体有所下降,另外随着终端需求的走弱,将逐步传导至上游焦煤行业。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焦化污染查看更多>焦化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