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会议正文

水泥窑炉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研发及应用评价会在浙江召开

2019-08-23 13:26来源:中国建材报关键词: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水泥窑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7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组织召开了由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浙江盛旺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水泥窑炉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研发及应用”项目技术评价会。

为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科技工作支撑方案》,科技部设立了“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部署了涵盖监测预报预警、污染物形成机制、污染源控制、健康影响和管理支持等全过程的重点任务,为大气污染防治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供科技支撑。《建材行业烟气污染物全过程减排及节能耦合技术研究与示范》和《建材行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高效控制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属于大气专项2017年度申报指南重点任务“建材行业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与全过程控制耦合技术”,旨在针对建材行业生产特征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现状,开发建材行业过程减排和末端治理技术。“水泥窑炉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研发及应用”正是这两个科研项目的部分成果,同时也是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汪澜团队“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成果的提升。

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于兴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凡、中材国际研究院蔡玉良、中国水泥协会王郁涛、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郅晓、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王小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蒋德洪、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沈玉祥、中建材环保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王彬等9位业内专家来到长兴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SCR中试线,并审阅了项目技术评价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汪澜的汇报和专家现场考察报告。

该项目开发了稀土耦合钒基中低温SCR系列脱硝催化剂,在实验室模拟烟气条件下,150℃~220℃脱硝率可达到90%以上,并具有较高的抗硫、抗尘和抗水性。基于中低温SCR系列催化剂组成设计,优化了蜂窝状催化剂的挤出成型工艺,制备出了具有高强度、较高比表面积的蜂窝SCR催化剂,形成了中低温SCR催化剂的规模化生产能力,项目成果已获得多项发明专利。研发的系列中低温SCR催化剂在长兴南方水泥有限公司(2500t/d)中低温低尘SCR系统和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4500t/d)中低温高尘SCR系统上分别抽取10000m3/h风量,进行了两种工况条件下的中试及性能研究。结果表明:脱硝反应器出口NOx浓度低于50mg/m3,中低温催化剂的脱硝效率可达到80%~95%,能够实现长期稳定运行。

专家们对该项目的关键技术及主要创新点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实现我国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减排、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场前景广阔。他们希望,项目组尽快进行工业化示范,加强推广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低温SCR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水泥窑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