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以精准帮扶推进治气攻坚

2019-08-28 08:28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超低排放改造VOCs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中国环境报社、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三家定点帮扶单位,联合大气环境司、“一市一策”专家组,组织党员干部赴山东省聊城市,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按照中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初心使命与履行自身职责、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深入企业现场检查调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生态环境系统座谈会,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帮扶单位与被帮扶城市进一步加强了沟通和交流,实现了精准帮扶,将推动改善聊城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场开诚布公的报告会

“从数据上来看,为什么聊城中心城区的污染不高,而其它城区的污染比较高?”“我们昨天现场检查了10家企业,为什么还有一些企业存在各类问题?”

直言不讳抛出问题的,是正在台上做专题报告的大气环境司负责人。他重点分析了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如结构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农村散煤治理任务艰巨,公转铁重点项目进展缓慢,机动车执法力度急需加大,移动源执法能力严重不足,扬尘污染管控亟待加强,应急减排措施针对性和有效性差等。

结合聊城实际,他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建议。例如,高质量推动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坚决完成散煤清零工作,统筹推进路油车综合整治,构建扬尘精细化管控体系,进一步统筹推动全社会责任落实等。

能够容纳八九百人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寂静无声。侧耳倾听的,是坐在台下的聊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和重点工业企业的负责人。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认认真真做着笔记。

近段时间以来,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进步,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今年7月在168个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排名中脱离了后20名。但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仍然存在,整体污染治理水平仍然偏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任重道远。

为此,土壤生态环境司、大气环境司、中国环境报社、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与聊城市委、市政府共同举行报告会,专题讲解“打赢蓝天保卫战——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与对策”。这次报告会,也是三家帮扶单位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

听完报告会,与会者纷纷表示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理解、领会,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高唐县副县长韩子民认为,报告内容全面、数据详实、结合实际,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带来了战略和战术上的启发,收获很大。莘县县委书记张国洲说,通过这次报告会,他更加认识到抓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回去后将根据报告内容再细化,努力推动工作,特别是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

市委书记孙爱军一直坐在台下倾听,他说,聊城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污染防治的各项决策部署,采取严实举措,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入重点企业检查调研

“原来一列火车的煤炭人工卸车需要200多人卸7-8个小时,卸车后还需要人工二次倒运至煤仓,而采用翻车机卸车仅需3人,一列火车一个半小时就可全部卸完,经过地下输煤系统直接输送至煤仓,提高了几百倍的卸车效率,并且破解了扬尘污染问题。”信发集团团委书记王燕介绍说。

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帮扶组一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影响和制约聊城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突出问题,积极走进当地重点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摸情况、找症结、定措施、促整改,切实提升调研实效。

帮扶组一行参观了信发集团的智能翻车机清洁卸车系统,深入煅烧车间、焙烧车间等,检查调研烟气治理升级改造情况,现场察看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特别是无组织排放控制情况。并前往中控室,调取各车间脱硫脱硝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仔细询问设备运行状况。

要盯着问题去调查研究,更要边调研边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通过现场调研和摸底考察,帮扶组一行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并为企业现场把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抓紧淘汰小发电机组,降低耗煤总量;二是抓紧完成剩余的公改铁项目建设;三是抓紧完成炭素生产工艺的提升改造。

参观孔繁森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孔繁森纪念馆外,党旗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鲜红。沿着广场的中轴步道,党员们缓步进入纪念馆。一尊巨大的孔繁森雕像矗立在大厅内。党员们整齐列队,向孔繁森同志敬献花篮。

在土壤生态环境司党支部书记苏克敬领誓下,全体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入党誓词在大厅里激扬回荡,一字一字地撞击着每位党员的心灵。

孔繁森同志响应党的号召,告别家乡扎根西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廉洁清正,两袖清风,展现出公仆本色,真正做到了关心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同群众心连心、同命运、共呼吸。

听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看着一张张铿锵有力的手迹,党员们亲身感受到孔繁森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在场的党员非常感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传承孔繁森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不辱使命,做好强化监督帮扶工作,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召开座谈会,推进强化监督定点帮扶

“今年春节过后,遇到严重污染时我们启动了几次应急预案,但是效果不明显。马上要进入秋冬季,我们急需专家提供技术援助和支持,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或制订”。

“建议‘一市一策’专家团队帮助我们进一步开展对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天燃气窑炉脱硝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提标改造等方面的研究,多邀请行业专家前来会诊把脉,介绍最先进的研究成果。”

在介绍完1-7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工作进展等情况后,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高峰急切地谈到了目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判及精准分析能力的不足。

这是一次由部、省、市、县四级生态环境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大家面对面交流、研究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心朝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力图剖析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行动。

一边仔细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实打实检视问题;一边敞开心扉,当场给予回应。帮扶组提出,聊城市企业环境管理不规范、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比较突出,城市扬尘管理、机动车污染防治、VOCs减排等领域还有较大潜力可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待进一步完善、应急措施有待进一步强化。希望聊城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措施,把工作扎扎实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东昌府区分局、阳谷县分局、经开区分局等负责人,分别从加强培训、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强化综合治理机制、完善乡村环保机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过充分沟通,大家就加强培训、提供技术支撑、建立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等达成一致。三家帮扶单位的负责人表态说,将积极做好监督帮扶工作,对于能够做到的,一定全力去做,对做不到的,会积极帮助协调有关方面予以支持。大家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上下一心,共同把强化监督帮扶工作做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高峰表示,聊城将全盘接收、全部认领帮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反馈的问题全部解决到位、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部查处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部落实到位,不断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VOCs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