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土壤检测技术正文

土壤检测标准取样方式 越标准结果越准确

2019-09-03 11:07来源:蓝农服务关键词:土壤检测取样方式采集土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长时间的耕种,土壤已经远远失去了健康的状态。为了了解土壤的实际情况,土壤检测成了一个很必要的手段。但是,土壤检测的准确性和取样息息相关。取样越标准,检测结果越准确。

准确的检测结果对种植才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但很多人在取样这一步就完全达不到标准规范的要求。不同的地块有不同的应对方式,而不同的取样方式要采集的样点数量也是不同的。为了进一步保证大家在取样时操作规范,今天就来说说如何采集土样

一、取样方法

取样方法有对角线法、梅花点法、棋盘式法、蛇形法即“S”型法。

对角线法:适用于正方形田块。由田块进水口向出水口引一对角线,至少分成5等分,以每等分为采样分点。如果同一地块差异比较大,可再等分增加分样点数。

梅花点法:一个单位面积内按东南西北中分点取样。

棋盘法:即方格式法,将整个地块划分成小方格,分点取样,设分点十个左右。

蛇形法:即“S”型取样方法,主要适应于长方形的地块,设立分点15个左右。

二、取样时间

土壤取样在秋后作物已经全部收获或春季耕地还没有下底肥的时候进行土样采集工作。采集时,要记住‘四同’,即同一土壤类型、同一地势、同一施肥水平、同一作物的地块。注意,在采样时两端的样点要远离地头、林带、公路等,各个样点同时要避开堆沤有机肥等的特殊区域。

三、取样操作

一般用土钻或铁锹,取土时要先将土壤周围的杂物清理干净,然后将表层10公分的土壤去除。记住,已经翻整过的地块也要遵循此规则。浅根系作物一般取0-20公分耕作层土壤,如水稻、草莓等。深根系作物取0-60公分耕作层土壤,如桃树、苹果树等。

布点设计:

采集点之间的直线距离应大于30米;采集点距离地边缘大于15米,若地边缘有树需要距离大于20米或者换一个点。

以浅根系作物取样为例:

用土钻取样,土钻要垂直旋转插入土壤,至钻头完全没入土壤中,取出土壤放入布袋中。取样深度为20cm,且每个样点的取土量要一致。

用铁锹取样下挖深度为半个铁锹头的长度,土壤重量为一公斤左右。若已经犁地,装土时要避开肥料或装块状土。

四、现场记录

1、采样时要填写土壤标签。标签上填写乡、村、组名称,土壤名称栏目内填写采集哪种作物的土样,采集人栏目填写采样人的名字。标签上加上土壤样品的编号,编号法是乡镇名称加数字号码。比如在两市镇采集的第1号土,编号为两市镇01号,采集的第2号土,编号为两市镇02号,以此类推。

2、土样装入自封袋,填写土样标签二份,一份放在袋内(用牛皮纸),一份标签贴在袋外面(用不干胶),做到里外标签土壤样品编号一样,袋内标签内容与登记内容一致,不要混错。

3、采样结束时应填写样品登记表,检查样袋、标签、土壤样品是否齐全。发现问题后要及时补齐和纠正,检查无误后方可撤离现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检测查看更多>取样方式查看更多>采集土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