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九江市全面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9-06 09:38来源:九江日报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气质量面九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九江市全面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地各部门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夜以继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懈努力。当夜深人静人们进入梦乡时,生态环保战线的许多人还在工作,他们有的在统筹调度督查,有的在路上巡逻管控,有的在冲洗路面降尘,有的在工业园区夜查企业排放……伴随着一个个不眠之夜,只为了能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九江市空气质量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截至8月21日,九江市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6%,空气优良天数比率78.1%,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综合分析来看,九江市大气污染来源成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本地污染源叠加。九江市产业偏重化、历史形成产业布局不合理,燃煤、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和船舶污染、城市扬尘等是主要污染源。一季度规上工业原煤消费量达275.58万吨,占全省近1/5,占比全省第一,同比增长26.19%;大型货车、牵引车、挂车等重柴货车增量大,全市就渣土车不完全统计1225辆(不含柴桑区),据专家测算每天1200辆工作10小时产生的NOX相当于39万辆小型汽车,产生PM2.5相当于5.5万辆小型汽车;城市建设项目多,施工面积大,产尘总量大。再加上我们各种污染源管控还不到位,同全国全省大气污染压力大的地方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二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九江市大气环境质量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对气象条件相当敏感。三是外来传输影响。九江市地处江西省最北端,西部、东部和南部都为高山环抱,使九江市呈“U”形地貌,在受到外来传输污染的情况下,极易造成污染物积聚累积。

针对九江市大气污染的复杂成因,九江市各主城区分别“对症下药”,全面打响蓝天战役。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聚焦重点抓攻坚,聚焦问题抓整改,聚焦责任抓落实,协作共治,形成“夜查”常态,确保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浔阳区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成立了5个街道指挥部和近300人的防控队伍实行24小时巡查管控,开展了工业企业废气、建筑(棚改)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渣土运输等8个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引进力合大气环境公司为该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专家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各相关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做到重要事项全程督办、紧急事项迅速督办、一般事项定期督办。对工作不主动、不尽责,措施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区政府严肃进行约谈问责。

濂溪区加强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先后完成市环委会办公室7批次40个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的整改任务,对每批次整改问题都制定整改措施,实施清单管理,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逐个销号。从8月1日开始,每晚安排领导带队开展大气污染攻坚巡查,严格督促相关区直部门落实大气防控措施;对秸秆焚烧管控不到位的乡镇街道实行经济处罚。同时,开展了城市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治理、城市餐饮油烟专项治理、规范中心城区环卫保洁工作、加强露天禁烧监管工作等多个专项行动,持续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气质量面查看更多>九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