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国际正文

默克尔推动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

2019-09-07 16:06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关键词:二氧化碳排放气候中和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以来,有着“气候总理”美誉的默克尔,在历经政治风云变幻之后,再度回归气候主题并努力巩固其先锋和领袖的角色。默克尔主导成立了“气候内阁”,达成了“退煤”共识,推进二氧化碳定价,通过了扶持退煤地区发展的《结构强化法》草案。9月20日,德国气候内阁将就气候政策相关的一揽子措施作出决定,此举将为默克尔推动世界气候行动,并出席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铺平道路。

德国总理默克尔

在气候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默克尔总理其实在气候保护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以能源转型为例,2019年德国居民电价30.22欧分/千瓦时,是欧元区电价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中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占了电价的21%。但多年坚持的结果是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逐渐升高到创纪录的44%,为面向未来的行业创新创造了空间。

为了“在具有约束性的法律框架内贯彻2030年气候保护规划,实现气候保护目标”,默克尔在新一届政府成立不久便组建了精干的“气候内阁”,由默克尔总理、总理府部长和6位联邦部长组成。默克尔希望通过这一机构更加积极高效地推动气候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特别是确保实现2030年的目标。今年9月20日,德国“气候内阁”将制定一揽子气候保护措施。

未来拟推出的措施中,以“二氧化碳排放定价”最具影响力。提出这一建议的经济专家委员会认为,为了激励碳存储并有效保护气候,温室气体排放应该变得更加昂贵。政府将鼓励基于市场的方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实现承诺的目标;另一方面,可以实现经济效率和社会公平。它或将成为德国重启气候政策的重要手段。

希望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

默克尔总理希望推动欧盟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继续作为全球气候政策的典范。她在近期访问冰岛、荷兰以及出席G7峰会时,均把气候问题作为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为了强调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目标的重要性,默克尔给气候内阁的任务不是研究可行性,而是“如何实现2050年气候中和的目标”。

默克尔认为,重要的是通过税收制度和经济手段引导人们,使用具有吸引力和经济性的气候友好型技术,并确保“整个系统是可持续的”。德国的气候保护政策必须同时考虑三个目标:保持德国作为工业强国的竞争力;实现气候目标;保持生活成本,如能源成本,让公民负担得起。

默克尔说,在气候政策方面,她更愿意立足创新,带动“全社会所有参与者”走上改善气候保护的道路。默克尔称她将尽最大努力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留下自己的烙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气候中和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