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市场正文

环保行业高壁垒的餐厨项目如何判断优劣?

2019-09-10 13:13来源:公用环保行业深度研究作者:柴琪婉关键词:餐厨收运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餐厨项目商业模式解析

餐厨项目与焚烧项目的商业模式基本类似,主要为BOT(Build-Operate-Transfer,建设-经营-转让)。收入端主要来源于处理费补贴(餐饮和地沟油项目通常包含收运,有收运补贴,厨余项目一般由环卫部门收运)、沼气销售或自用(发电、供热、提纯入LNG等)、粗油销售(或提纯成生物柴油)、沼渣制备成土壤肥料等销售。

餐厨收运和处置项目的成本端主要包括投资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其中,收运体系中以人工成本(40%)与专用车辆采购使用和维护费用(52%)为主;处理体系中以折旧摊销(30%)、沼液沼渣处理(30%)与燃料动力(15%)为主。

餐厨EPC项目市场空间大。与焚烧不同的是,餐厨项目由于技术壁垒相对较高,投资运营商中拥有自主开发技术的并不多,多数需要交由技术型企业承接EPC。目前市场认可度较高的技术型企业有:维尔利(上市公司)、青海洁神、宁波开诚等。

1.2 优劣判断1:产能利用率和处理费是关键

产能利用率和处理费是扰动餐厨项目IRR的两大主因。我们对餐厨项目中可变因素对IRR的影响做了敏感性分析。当产能利用率只有90%时,处理费应在150元/吨及以上才能实现8%的IRR。目前,受到非洲猪瘟事件的驱动,已有餐饮项目的产能利用率在2018年底大幅提升实现满产,不少项目已有扩建需求。同时我们认为,垃圾分类推进下,厨余垃圾由于占生活垃圾比重大(37%~62%),产能利用率上也能得以保证。

1.3 餐厨项目技术路线解析

餐厨垃圾运营是典型的“精细化”运营,对整体系统要求更严苛。在近十年的发展中,我国在餐饮垃圾处理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技术已由“全盘引进”到“消化吸收创新”,逐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工艺运行的模式。

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以厌氧消化为主、好氧制肥为辅、饲料化和昆虫法等为补充的餐厨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路线。在已知项目中,约有86%采用了厌氧消化工艺,约有9%采用了好氧制肥工艺,约有5%采用了饲料化工艺。

相较之下,厌氧发酵技术更先进可靠,无二次污染,适合大规模连续化工厂生产,无销路问题,可保证餐厨垃圾的长期持续性处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

由于垃圾分类才刚起步,国内单独进行厨余垃圾处理的项目不多,新建项目基本与餐饮垃圾整合成一个系统,分两条工艺流程,以好氧堆肥或厌氧发酵为主。


1.4优劣判断2:去繁从简与精细化运营

“去繁从简”&“精细运营”,餐厨技术需适合国情。在近十年的发展中,不少餐厨企业已经摸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方案,根据调研我们归纳出两点:1)餐厨项目从预处理-主流工艺-废弃物处置的全流程系统性协同是降本增效的关键。2)盲目追求自动化与高精尖不一定符合我国国情,去繁从简或许是光明大道。比如,我国餐厨垃圾成分复杂,导致过于机械化的进口设备可能无法稳定运行,相较之下某些环节采用人工分拣更为高效低廉。

国常委坚持实施货币政策,环保专项债发行将加速。9月4日晚间确认国常会要求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其中加快专项债使用,环保项目囊括其中,国常委表示: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包括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

山西省10月1日起执行焦化行业特别排放限值。9月5日,山西焦化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警示会议在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关于在全省范围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规定:“炼焦化学工业现有企业,自2019年10月1日起,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该公告属于我省地方强制排放标准,具有法律效力。省政府明确要求:逾期仍达不到的停产整治。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关闭。

陕西省出台措施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严禁生态考核“一刀切”做法。9月4日为提升陕西省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提升全省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规范生态环境执法行为等方面着手,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做法。《若干措施》包括8个方面共20项具体措施。包括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下放环评审批权限,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率,支持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简化环境影响评价内容。对一些基本不产生生态环境影响的项目,统一不再进行环评管理。进一步简化环评审批程序,对涉及法定保护区的项目,不再以主管部门意见为审批的前置条件。试点对环境影响小、风险可控的项目,简化环评手续。

生态环境部发布三项排污许可技术规范:涉及危险废物焚烧、电子工业、人造板工业。9月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电子工业》(HJ 1031-2019)、《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人造板工业》(HJ 1032-2019)和《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危险废物焚烧》(HJ 1038-2019)三项技术规范,全面推进排污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目前,三个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功能已正式上线,相关行业排污单位可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中正式申报排污许可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收运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