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项目正文

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示范站建设项目启动

2019-09-12 09:0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自动监测系统水质监测环境自动巡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6日,水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以下简称“实验室”】——长江经济带环境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应用验证与示范技术研讨会在重庆举办,意味着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示范站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会议围绕“先进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助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主题开展,主要包括实验室阶段成果及长江巡测实施方案汇报、长江巡测阶段成果总结、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示范站现场考察三个环节。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院士曲久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士刘文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罗毅等行业资深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及长江经济带“九省两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实验室共建单位清华大学教授何苗、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王业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康跃惠、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南京、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高博参加了本次会议。

先进技术与装备助力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

据悉,实验室建设项目自2016年批复以来,立足环境监测行业需求,致力于建设环境监测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整合产学研用创新资源,突破了多项环境监测关键技术,研制出一批先进环境监测装备,组建了先进环境污染监测设备工程化验证平台,在全国多地建立了应用示范基地,建立以曲久辉院士、刘文清院士为首的专家团队和高水平技术人才队伍。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力合科技董事长、实验室主任张广胜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实验室有义务、有责任推动先进水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的示范支撑作用。基于共建单位的群策群力,实验室启动了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示范站建设项目,计划建设3个长江环境自动监测系统示范站,在长江主航道沿线开展为期两年的高频次往返监测,结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构建长江经济带自动巡测数据支撑平台,逐步摸清主航道的水质情况及动态变化规律,为摸底排查长江流域水生态健康、水环境风险、重点环境风险源等奠定基础,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决策提供数据、技术、装备支撑。

与会院士、专家及相关负责人在肯定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和承担的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需求方面对长江巡测系统的建设、监测指标的配置、系统的监测模式、监测数据的融合和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首座示范站已巡测200天

从现场了解到,与以往的固定水环境监测点不同,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以一艘货轮为载体,由采水、水样预处理、配水系统、质量控制单元、基站控制系统等组成,监测过程全自动完成且监测数据自动上传至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综合监管平台,形成一个完整的可随货轮移动的水质自动监测站。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实验室已筹建首座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示范站,今年1月25日示范站正式下水运行。截至目前,已正常运行200多天,累积在重庆至上海2400km主航道上往返巡测7个轮次,下行、上行巡测一个轮次周期为30多天,取得水质监测数据15万余条,积累了一定经验,为后续项目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二座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示范站揭牌

当日下午,与会院士、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到重庆长江寸滩港现场考察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示范站。刘文清院士和罗毅副会长、实验室主任张广胜、实验室副主任聂波共同为第二座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示范站揭牌,标志长江环境自动巡测系统第二座示范站将正式投入运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国家工程实验室将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通过项目实施系统地梳理和掌握各类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对长江做一次“大体检”,同时将集合国内环境监测行业优势资源,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助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监测系统查看更多>水质监测查看更多>环境自动巡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