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政策正文

江苏:《太湖流域果园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9-09-12 10:10来源:北极星环境监测网关键词:污染综合防控技术规范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江苏印发《太湖流域果园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太湖流域果园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技术的术语和定义、防控原则、综合防控技术等。

本标准适用于太湖流域露天果园面源污染综合防控,其他区域可参照执行。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7480 水质 硝酸盐氮的测定 酚二磺酸分光光度法

GB/T 11893 水质 总磷的测定 钼酸铵分光光度法

GB/T 13192 水质 有机磷农药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

HJ493 水质采样 样品的保存和管理技术规定

HJ494 水质 采样技术指导

HJ 536 水质 氨氮的测定 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 636 水质 总氮的测定 碱性过硫酸钾消解紫外分光光度法

NY/T496肥料合理使用准则、通则

NY/T 1118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

DB32/T930葡萄全园套袋栽培技术规程

DB32/T 1101梨全园套袋栽培技术规程

DB32/T1335 水蜜桃全园套袋栽培技术规程

DB32/T 2108 果园生草覆盖操作技术规程

DB32/T 2518农田径流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塘构建技术规范

DB33T 2070 水肥一体化技术通则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太湖流域 taihu lake region

包括太湖湖体,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和丹阳市的全部行政区域,以及句容市、高淳区、溧水区行政区域内对太湖水质有影响的河流、湖泊、水库、渠道等水体所在区域。

00001注:太湖流域的范围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为准。

3.2

面源污染 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

农业生产活动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农药以及其它有机无机污染物,通过农田地表径流或淋溶等途径污染地表水或地下水环境。

3.3

水肥一体化 integrated management of water and fertilizer

将肥料溶解在水中,利用管道灌溉系统,同时进行灌溉与施肥,适时、适量地满足农作物对水分和养分需求的水肥同步管理技术。

3.4

径流 runoff

降雨及冰雪融水或者在浇地的时候在重力作用下沿地表或地下流动的水流。

3.5

生态沟 ecological ditch

通过采用植生材料、配置植物群落等生物措施,改善沟渠生境条件,重建和恢复沟渠生态系统,强化对氮、磷等物质的拦截净化能力的沟渠。

4 防控原则

太湖流域果园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技术内容,按照“源头控制、关键时期控制、过程拦截减排”的防控原则,制定果园化学肥料减量、有机肥替代化肥、化学农药减量、生草覆盖、废弃物处置、尾水氮磷生态沟渠塘拦截的主要技术标准,以阻控面源污染发生,规范果园的清洁生产。

5 综合防控技术

5.1 化学肥料减量技术

根据果树种类及品种营养需求和土壤肥力状况确定其化学肥料的施用量。

化学肥料的使用按NY/T496执行,施用量和配比按NY/T1118执行。

化学肥料实施减量化,其用量仅为总施用量(有效养分)的30-40%。

品种以氮磷钾三元复合肥为主,中微量元素肥料和水溶肥为辅,不宜施用单一元素的氮肥。

单一元素氮肥有尿素、碳铵等。

施用方法宜条施、穴施为宜,施肥位置为土壤10cm以下,也宜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按DB33T 2070执行,不宜撒施。

降雨集中期的6月至9月不宜施肥。

5.2 有机肥料替代技术

替代原则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学肥料,通过施用有机肥减少化肥投入,有机和无机肥料配合施用,培肥改土,协调土壤养分供应。

施用量按NY/T1118执行,有机肥料占全部肥料用量(有效养分)的30-40%。

有机肥料品种选择腐熟的粪尿肥、堆沤肥、绿肥和杂肥等有机肥为宜。

施用方法宜条施、沟施、穴施、环施,施后及时覆土,以及实施水肥一体化,操作方法按DB33T 2070执行。

降雨集中期的6月至9月不宜施肥。

5.3 化学农药减量技术

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减少或不用化学农药防治。

农业防治宜选择抗病品种、多施有机肥增加果树的抗病性,对枯枝落叶、病叶病果进行摘除或深埋或烧毁处理,冬季清洁果园,铲除菌源。

物理防治宜采用色板、杀虫灯、防虫网等物理防控为主,并采用全程套袋技术防止病虫害。

全园套袋技术葡萄园按DB32/T930执行,桃园按DB32/T1335执行,梨园按DB32/T 1101执行。

生物防治宜使用生物农药,利用生物天敌防治害虫、性引诱剂释放的扰乱昆虫的交配信息,减少其交配和繁殖的机会,从而大大降低害虫的繁衍。

5.4 果园灌溉技术

宜喷灌、滴灌,不宜大水沟灌。

5.5 生草覆盖防控技术

防控原理在果树行间或全园的树盘外区域种植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耐荫性强、覆盖性能好的人工草种,或培育园区自然草本植被进行覆盖。

草种、种植和管理参照附录A。

操作方法按DB32/T 2108执行。

5.6 果园废弃物管理

枯枝落叶、落花落果、病叶病果烂果、修剪枝条以及淘汰果树应统一收集处置。

5.7 径流拦截净化

生态沟面积按果园面积的30-60分之一为宜。

生态沟建设按DB32/T 2518执行。

5.8 防治效果评价

果园园区进入地表水体的径流中氮磷水质监测评价。

采样按 HJ493,HJ494 执行。

测定

00001——总氮的测定按 HJ 636执行;

00002——总磷的测定按GB/T 11893执行;

00003——硝酸盐氮的测定按GB/T 7480执行;

00004——氨氮的测定按HJ 536执行;

00005——有机磷农药的测定按 GB/T 13192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综合防控查看更多>技术规范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