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宇星科技首台300MW火电烟道式纯钛烟羽治理系统成功投运

2019-09-19 09:43来源: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作者:刘浩波 连长康 王翼鹏关键词:烟羽治理烟气冷凝器宇星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引言

现有湿法脱硫系统中,脱硫后饱和湿烟气直接从烟囱排放,当外界温度低于其露点温度,大量水蒸气凝结为小水滴,容易发生结露,由此产生“白色烟羽”的现象,同时在“白色烟羽”中还携带了脱硝氨逃逸产生的铵盐、SO3气溶胶、可溶性盐及微细颗粒物等污染物,是导致雾霾产生的一部分原因。近年来,各地逐步出台了“深度减排”的环保方案,要求对白色烟羽进行治理,宇星科技作为拥有源远流长烟气治理传统的综合环境服务商,敢为人先,义不容辞,坚定的配合有烟气治理需求的业主,响应国家环保政策。

1技术路线的选择

根据已出台的地方政策,考虑节能、收水与环保的综合效益,宇星科技主要攻克“冷凝-再热”技术方案,将脱硫前原烟气降至100℃,脱硫净烟气降至50℃,再将脱硫净烟气降至48℃以下(夏季)和45℃以下(冬季),最后将冷凝后净烟气加热至63℃(夏季)和58℃(冬季)。

在已有方案的前提下,热力系统计算结果显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先降低脱硫前原烟气温度是一种有效降低净烟气温度和湿度的方法;降低烟气冷凝换热器的循环冷却水温是减少换热面积的最有效举措;增大循环冷却水量也是一种有效减小烟气冷凝器换热面积的方式。宇星科技结合大环保趋势下公司的优势,在考虑减小烟气冷凝器换热面积上考虑采用纯钛材料进行制作,在兼顾烟羽治理效果的同时保证尽可能小的换热面积,达到“高效、低占地面积”的效果。目前,纯钛冷凝器已在开滦协鑫发电有限公司(2×300MW机组)#3、#4机组烟羽治理改造工程中正式投运,运行效果极佳。

2 烟气冷凝器系统技术路线介绍

2018年8月,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承揽开滦协鑫发电有限公司(2×300MW机组)#3、#4机组烟羽治理改造工程。项目采用“MGGH(加热段预留)+烟气冷凝”的技术路线进行烟羽治理改造,烟气冷凝器使用纯钛换热管,布置在WESP之后的烟道内,高效的将吸收塔出口湿饱和烟气冷凝。

2.1烟气冷凝系统设计条件

2.2工艺流程

烟气冷凝器系统包括烟气冷凝器、冷却水循环系统和凝结水回收系统组成。

(1)烟气冷凝器

烟气冷凝器采用TA2材质,壳体采用2205金属材质。烟气冷凝器装置烟道壳体采用Q235-A.F等级的碳素钢材料加玻璃鳞片防腐。

为便于安装和维修,烟气冷凝装置采用模块化设计,某一模块故障情况下可实现手动隔离,不影响其他模块的正常运行。沿烟气流动方向每若干组换热器模块进、出口小集箱均设置手动隔离门和排气门,以便在设备发生故障时按回路进行隔绝并易于更换。

(2)冷却水循环系统

烟气冷凝器采用机力通风冷却塔循环水冷却烟气,两台机组配置3台机力通风冷却塔(2运1备),两台机组配置3台冷却水泵(2运1备)。

(3)凝结水收集系统

烟气冷凝水回收通过设置在冷凝换热器下方的疏水收集管道收集于冷凝水箱中,并配置冷凝水泵。经pH值调整后的冷凝水通过冷凝水泵一路返回到脱硫工艺水箱做为脱硫工艺水补水,另外一路到机力通风塔,做为循环水补水,实现节水目的。

3 烟气冷凝器系统先进性介绍

本项目采用的纯钛冷凝系统是宇星公司和兄弟单位结合多年烟气行业经验和产品制造经验,设计和制造的国内首台套300MW机组烟羽治理冷凝系统。本套系统克服了纯钛材质强度低、切削加工性能差和不易焊接等缺点,从结构和加工方式上进行改良,同时,采用AI机器人智能全自动焊接,不但避免了人工长时间焊接导致的不稳定性,极大的压缩了生产周期,也提高了焊缝的美感和质量,圆满的完成了设备的供货和性能的保证。

4 结语

经过为期10个月的日夜奋斗过程中,宇星科技烟气治理中心上下齐心,发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在开滦协鑫业主鼎力支持下,分别于2019年5月和6月完成#3、4机组的通烟投产。机组投运后,夏季(4-10月)冷凝后烟温达到48℃以下,烟气含湿量11.0%以下,完全满足河北省燃煤电厂有色烟羽治理的要求,消除了原有湿法脱硫尾气导致的“石膏雨和大白烟拖尾”现象。

2019年是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年,全国多省市积极打响“蓝天保卫战”。宇星科技践行“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配合有烟气治理需求的业主,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产品+服务”永远是宇星科技烟气治理服务的主旋律,愿能为更多的祖国蓝天“不留白”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羽治理查看更多>烟气冷凝器查看更多>宇星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