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政策正文

青海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划(2019-202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 (征求意见稿)

2019-09-19 13:32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处理青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3规划不确定性分析

2.3.1规划基础条件的不确定性分析

本次规划范围较大,覆盖青海省行政区域内的2个地级市和6个自治州;规划期间区域资源环境条件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

就垃圾资源而言,随着青海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划(2019-2025)的实施,由于人口发展的不确定性,区域可利用的生活垃圾量存在不确定性。另外,规划也未考虑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规划建设项目情况。

区域大气环境容量也受各种因素制约而具有不确定性,受大气功能区域划分、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区面积及功能区面积影响,不利条件也会降低区域大气环境容量。

就水资源而言,随着规划的实施,规划范围内项目和人口的增加,对水资源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区域可利用的水资源量并不是固定的,会随着区域降水条件、气候条件及地下水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区域生态环境敏感区的变化和调整,如未来区域规划中确定的生态红线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大小、地理位置的变化和调整会影响到区域土地资源利用方向的调整、污染物排放方式的变化和执行的排放标准的调整等。

本阶段的影响分析和评价只能反映基于规划区域现在资源环境状况的前提下,规划实施导致环境变化的大致趋势和大致可能程度。

2.3.2规划方案的不确定性分析

规划明确了垃圾焚烧项目布点的区县和规模,但2020~2025年规划建成的4个项目的具体建设地点、时间、采取的焚烧工艺、选择的焚烧设备、污染治理设施、烟囱高度、处理效率等会有所差别,规划污染物排放的准确数量在现阶段无法确定,因此本阶段只能类比已批复环评报告的垃圾焚烧项目的产排污情况对排污量进行测算,对规划实施后区域环境变化的大致趋势和大致可能程度进行预测。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7]2166号)的要求,玉树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已明确了四至坐标,并且已取得环评批复;西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目前已明确四至坐标,正在进行环评工作。对于规划建设的其他2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由于规划阶段尚未开展前期工作,无法进行全面的比选论证,只明确了垃圾焚烧项目布点的区县和规模,无法确定这2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的具体坐标。

2.3.3规划不确定性的应对措施

(1)规划基础条件不确定性的应对措施

针对区域资源环境的不确定性,本次评价预测了规划实施的最大需水量和供水水源最不利条件下的供水能力。规划新增项目大气环境影响预测类比按照同等规模环评报告中的污染物排放量进行估算。

(2)规划方案不确定性应对措施

针对规划方案的不确定性,本次评价综合分析了青海省在建垃圾焚烧项目的设备选型、焚烧工艺、污染治理工艺,提出了规划新增项目在污染治理设施、处理效率方面的具体要求。

本次规划环评将论证规划涉及新增项目选址布局的合理性,同时鉴于今后选址可能会发生调整的情况,提出项目具体选址的原则要求。

3 区域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

3.1 区域自然概况

3.1.1地理位置

青海省位于中国西北内陆,界于北纬31°36’–39°19’,东经89°35’–103°04’之间,总面积72.23万平方千米,占全国总面积的十三分之一,面积排在新疆,西藏,内蒙古之后,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第四位。全省东西长1200多公里,南北宽800多公里。其北部和东部同甘肃相接,西北部与新疆相邻,南部和西南部与西藏毗连,东南部与四川接壤。

西宁是青海省的省会,位于青海省东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处湟水及三条支流的交汇处,地理坐标东经101°77’,北纬36°62’。西宁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总面积7679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129平方千米。

海东市是青海省辖地级市,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东经100°41.5’–103°04’,北纬35°25.9’–37°05’之间。全境东西长124.5千米,南北约180千米,总面积1.32万平方千米。其东部与甘肃省的天祝、永登、兰州、永靖、临夏、甘南等州(市)、县毗邻,其它三面分别与本省海北、湟中、黄南等州县接壤。

格尔木是青海省辖县级市,位于青海省中西部,青藏高原腹地,柴达木盆地中南边缘,全市辖区由柴达木盆地和唐古拉山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地域组成,总面积为118954.18平方千米。柴达木盆地区是市区的主体部分,地理坐标在北纬35°11’- 37°48’,东经91°43’- 95°51’之间。

玉树市位于青海省的西南部,玉树藏族自治州最东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界于北纬33°44’–33°46’,东经95°41’–97°44’之间。其东部和东南部与西藏自治区接壤,新南与囊谦县为邻,西和杂多县毗连,西北与治多县联境,北和东北与曲麻莱、称多县以及四川省相望。西起东经95°41’,东至东经97°44’,南经北纬33°44’,北至北纬33°46’。东西最宽189.5公里,南北最长194.3公里。

青海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划(2019-2025)项目分布见图3.1-1。

3.1.2 地形地貌

青海省全省均属青藏高原范围之内,东部地区为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 地形复杂,地貌多样。西部海拔高峻,向东倾斜,呈梯型下降。全省平均海拔 3000米以上,最高点昆仑山的布喀达板峰为 6860米,最低点在民和县下川口村,海拔高度为 1650米。 青南高原平均海拔超过 4000米,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河湟谷地海拔较低,多在 2000米左右。青海省地貌相接的四周,东北和东部与黄土高原、秦岭山地相过渡,北部与甘肃河西走廊 相望,西北部通过阿尔金山同新疆塔里木盆地相隔,南与藏北高原相接,东南部通过山地及高原盆地与四川盆地相连。在全省总面积中,平地占30.1%,丘陵占18.7%,山地占51.2%,海拔高度在3000米以下的面积占26.3%,3000米~ 5000米的面积占67%,5000米以上占5%,水域面积占 1.7%。全省地势总体呈西高东低,南北高中部低的态势。各大山脉构成全省地貌的基本骨架。青海的山主要可分为三类。极高山,海拔在5800~6860米,多分布在西部,约40座;高山,海拔4000~ 5800米,是青海地貌的主要骨架,山地规模最大;中山海拔在3000~ 4000米,在省内零星分布,山地规模小,主要位于中部地区,多在湟水和黄河谷地两侧。西宁市呈东西向条带状,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四周群山环绕;海东市地处祁连山支脉大板山南麓和昆仑山系余脉日月山东坡,属于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镶嵌地带,境内山峦起伏,沟整纵横;格尔木市境内辖区地形复杂,大体可分为盆地高原和唐古拉山北麓两部分。盆地高原在地形结构和地貌特征上大体呈同心圆分布,自盆地南侧边缘到中心,依次为高山、戈壁、风蚀丘陵、平原、盐湖;玉树市地形以高原为主,境内平均海拔4493.4米,整个地形西北和中部高,东南和东北低,地形复杂,地势高耸,地貌以高山峡谷和山原地带为主,间有许多小盆地和湖盆。

地形地势见图3.1-2。

图3.1-2 青海省地形地势图

3.1.3 气候与气象

青海省深居内陆,地处青藏高原,属于大陆性气候,其气候有如下特征:

(1)太阳辐射强、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在2500小时以上,全省年太阳辐射仅次于西藏高原,平均年辐射总量可达5860~7400兆焦耳/平方米,是中国日照时数多,总辐射量大的省份。

(2)平均气温低,气温日较差大,年较差小。境内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7℃~ 8.5℃之间,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17.4~-4.7℃,其中祁连托勒为最冷的地区;7月(最热月)平均气温在5.8~20.2℃之间,民和为最热的地区。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祁连山区、青南高原面积占全省面积的2/3以上,较暖的东部湟水、黄河谷地、年平局年气温在6~9℃左右。

(3)雨热同期,青海属于季风气候区,大部分地区5月中旬以后进入雨季,至9月中旬前后雨季结束,这期间正是月平均气温≥5℃的持续时期。境内年降水量总的分布趋势是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少,绝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下,久治为降水量最大的地区,年平均降水量达到745毫米,冷湖为降水最少的地区。

(4)全省风能资源丰富,年平均风速总的地域分布趋势是西北大,东南小,即柴达木盆地中、西部,青南高原西部及祁连山地中、西段年平均风速均在4米/秒以上;青南高原东南部的河谷地带及东部河湟谷地带,年平均风速大多在2米/秒一下。

(5)气象灾害多,危害较大。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冰雹、霜冻、雪灾和大风。

3.1.4项目区水文地质概况

本次规划项目中的玉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环评报告,并取得玉树州环保局的批复意见。西宁市、海东市、格尔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确定厂址大致位置,基于以上情况,工程区水文地质情况主要论述确定厂址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1)西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程区水文地质概况

1)地下水类型及赋存特征

根据本区岩石组合类型及地层的富水性,区域内地下水类型可以划分为四个类型,分别为松散岩类孔隙水,丘陵山区黄土、砂砾石及碎屑岩风化层潜水,碎屑岩类孔隙裂隙承压水和基岩裂隙水,评价区地下水类型主要为松散岩类孔隙水和丘陵山区黄土、砂砾石及碎屑岩风化层裂隙水。

①松散岩类孔隙水

主要分布于第四系地层中,在山区河谷中均有分布。为堆积于河流山谷中的各类成因的第四系松散岩类含水,居于垂直水文地质分带的最上部,含水层岩性主要为中细砂、粉砂、砂砾石等,厚度数米到数十米等,一般靠近山区沟谷厚度较大,含水层中水量较为丰富。

②风化裂隙水

主要分布于丘陵山区黄土、砂砾石及碎屑岩中,含水层岩性为中细砂、砂砾岩及碎屑岩。在基岩浅部至表层,因受到长期风化剥蚀作用,多发育风化裂隙,地下水主要赋存于这些裂隙中,形成风化带网状基岩裂隙水,愈接近地表风化作用愈强烈。该含水层水量不大,为弱富水含水岩组,水质较好。分布于地势较高处的浅部风化裂隙发育,接受了降雨入渗后,风化带中的地下水沿着基岩裂隙向沟谷中运动,沿着沟底与第四系坡残积堆积物的接触带向外排泄。

2)地下水补径排条件

地下水的循环特征受岩性组合关系、地形地貌及构造条件的制约。大气降水后雨水下渗是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其次是地表水(源头非大气降水的地表水下渗),如北川河的侧向补给东侧项目区。补给区的范围与各含水岩组的出露范围一致,大气降水属于面状补给,范围普遍且在地势较平缓带较均匀;地表水则可看作线状补给,局限于地表水体周边;从时间分布比较,大气降水持续时间有限而地表水体补给持续时间较长,但就其水源而言,地表水是有大气降水转化而来的。

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和风化裂隙潜水的补给区主要是含水层的露头区,一般径流途径短,具有就近补给和就地排泄特点。大气降水和地表水通过岩土层露头孔隙、裂隙垂直下渗,随地形由高向低处径流,在地层切割处(如北川河)排泄或地势低洼处以泉的形式排泄,其他地下水则沿孔隙或裂隙垂直运移直至孔隙或裂隙相对不发育的岩层下限为止。总体上来说评价区内地下水主要由大气降雨补给,沿高地势向低地势径流,并最终在北川河排泄。拟选项目区属于地下水补给区、径流区。

(2)海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程区水文地质概况

1)地下水类型及赋存特征

拟建项目区所在区域地貌及地质条件较为复杂,根据地下水赋存条件、水力性质及水动力特征,区域地下水可划分为裂隙潜水、孔隙潜水、裂隙层状水、孔隙层状水等。这些地下水的赋存受地质、地貌、气候、水文等因素的制约,又可细分为以下6种类型。

①震旦系裂隙潜水及局部承压水

震旦系片岩、板岩、石英岩、大理岩组成本区褶皱基底,岩性坚硬质脆,线裂隙率1%,由大气降水下渗补给,普遍形成裂隙潜水及局部承压水。其中裂隙潜水在北部山区分布较多,多以泉水的形式宣泄,单泉流量为0.0064~4.9t/h,水量较大,水质较好;承压水主要分布于地表水以下80~250m的震旦系东岔沟组的石英岩、大理岩中,承压水水头高出地面3.8m,但水量不大,径流滞缓、水交替作用极为缓慢,属于Ca-SO4.Na型,矿化度高达7.49g/L。

②加里东期花岗岩、花岗闪长岩裂隙潜水及承压水

加里东期花岗岩在县境内北部分布面积较广,岩体的节理裂比较发育,线裂隙率0.6~2.5%,强风化厚度一般小于10m,在降水补给之下,形成了较震旦系含水岩组丰富的裂隙潜水。其单泉流量0.072~8.03t/h,在降水充足的桌子山、阿南沟等是山区地区形成强~中等富水地段,泉水最大流量10t/h以上,向南富水性变弱。引胜沟内,花岗岩中赋存有承压水,由于承压水水位一般低于潜水位,二者之间又无完好的隔水层,加之引胜沟内又常年性地地表径流,承压水补给来源充分,水量丰富。

③三叠系南营儿群裂隙潜水及承压水

三叠系砂岩、页岩、泥岩在桌子山山前形成向南倾斜规模不大的向斜构造,其轴部在拉日与联星之间,这里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属大气降水及桌子山的基岩裂隙水。该区裂隙潜水的水量及水质在空间分布上不一致,靠近桌子山上华莲一带,为中等富水地段,单泉最大流量为3.58t/h,矿化度小于0.39g/L,水化学类型属HCO3一Ca型,向南畜水性变弱,水质较差。三叠系地层中普遍含有承压自流水,即承压自流水盆地,这一盆地在水文地质结构上不完全,具有补给区、承压区,而无明显排泄区。

④白垩系河口群裂隙水及承压水

白垩系河口群出露于湟水河河谷以南,主耍含水层为灰白色细砂岩,取决于其岩性特点以及封闭、滞缓的水交替条件,白垩系为一弱含水岩组,并以高矿化的NaCl型为其特征。

⑤第三系孔隙裂隙水及承压水

第三系广泛分布于县境内的浅山地区,为一套冲积一湖相一盐湖相的砂岩、泥岩及石膏堆积,受自身岩性控制,加之浅山降雨量少,补给来源有限,以及水文网的强烈分割,含水微弱,泉水少,单泉流里小于0.5t/h,属极弱富水地段。由于溶滤了地层中的可溶盐类,矿化度高、水质差。第三系承压水的分布具有普遍性,但受含水层岩性和缓慢的水交替条件的制约,其水质不佳。

⑥第四系黄土及底砾石孔隙潜水

黄土及底砾石广泛分布于浅山地带,并均处于侵蚀基准面以上,故一般呈现疏干状态。但在脑山或接近脑山的浅山后半部以及沟脑部位,由于降水量较大,并且远离浸蚀基准面,地形切割强度较小,为黄土及底砾石层潜水的补给和贮存提供了有利条件,泉水一般出现在掌形地和杖形地的出口处,地下水流量大。

2)地下水补径排条件

拟建项目区位于湟水河谷阶地处,水资源较为丰富。其中湟水河谷潜水主要赋存于河漫滩、河谷阶地和沙砾卵石层中,含水层厚度一般在5~15m,主要靠降雨入渗补给。山丘区地形起伏较大,地下水径流条件差,降雨通过基岩裸露山区的裂隙和松散堆积物孔隙渗入地下,向沟谷底部或裂隙带径流。地下水径流方向基本与地形坡向一致,主要排泄方式为人工开采和向河流排泄等。且以垂向人工开采最为主要。

(3)格尔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程区水文地质概况

1)地下水类型及赋存特征

拟建场地位于格尔木河冲洪积扇和红柳沟冲洪积扇的交接部位,根据区域水文地质资料,依据含水介质及水力特征,拟建场地地下水类型为单一的松散岩类孔隙潜水。

①地下水赋存特征

拟建场地地层岩性以粉砂、中砂、中粗砂和角砾为主。松散岩类孔隙潜水主要赋存于中粗砂和角砾层的孔隙之中,上部中砂层部分赋存潜水,含水层厚度大于100m。含水层在区内呈面状分布,受沉积环境及水动力条件影响整体略有起伏,潜水水位埋藏较深,一般在17.05~42.60m之间。受当地气候因素及场地地形地貌特征影响,场地表层风积砂土为透水不含水层。

②含水层特征及富水性

潜水含水层由冲洪积物沉积而成,介质岩性主要为中粗砂和角砾。中粗砂砂质较纯净,颗粒较均一,主要成分为石英、长石等,局部见圆砾,夹有粉细砂及粉土透镜体;在勘探深度内揭露的中粗砂含水层有两层,上层层顶埋深一般在40~50m之间,揭露厚度30m左右,整个场地均有分布。下层层顶埋深大于80m,揭露厚度27.8m。上层中粗砂含水层之上和上、下中粗砂含水层之间分布有角砾潜水含水层,角砾磨圆较差,多呈次棱角状,成分由砂岩、灰岩及其他暗色变质岩组成;层内偶见块石,一般粒径2~25mm,局部夹有粉细砂薄层及透镜体;该层在场地内普遍分布,仅在场地北部缺失上部角砾层。

底部泥质砾卵石层为中更新统冰水沉积物,泥质充填,有效孔隙率相对较小。受区域构造、沉积环境和含水系统的控制,拟建场地下伏大厚度潜水含水层,分布连续稳定。全新统和上更新统松散岩类孔隙潜水含水层介质结构松散,有效孔隙率较大,单井涌水量大于1000m3/d,水量丰富。

2)地下水补径排特征

拟建场地位于格尔木河冲洪积扇和红柳沟冲洪积扇的交接部位,但因格尔木河的产流量远大于红柳沟,因此拟建场地地下水主要接受来自格尔木河冲洪积扇地下水的侧向径流补给,并向北偏东方向径流,水力梯度3.6‰左右。拟建场地潜水水位埋深在17.05~42.60m之间,因此地下水不存在蒸发蒸腾作用,其排泄去向为侧向径流补给下游地下水。

(4)玉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程区水文地质概况

1)地下水类型及赋存特征

区内海拔高,地形开阔,多年冻土发育,冰缘地貌特征典型,这种特有的地质环境条件为地下水的形成、运移、富集提供先决条件,决定了本区水文地质条件的特殊性。因此将研究区地下水分为基岩裂隙水,岩溶水,松散层孔隙水和多年冻结区地下水。

①基岩裂隙水

该类地下水主要分布于研究区侵蚀构造极高山和侵蚀构造中高山区域。侵蚀构造极高山和侵蚀构造中高山这两个区域裂隙发育,为裂隙水提供了丰富的贮存条件。因裂隙发育受岩性、气象、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往往区域差异性较大。因此,该区地下水没有统一的地下水位,含水性不均一。该区地下水以大气降水和冰雪融水补给为主。其排泄路径主要有两种:一部分向较低洼处排泄,补给周边地表水;一部分以水蒸气的方式被蒸发。

②岩溶水

项目区出露大面积的石灰岩质山,因岩溶作用,该区可见大面积的岩溶地貌。因此,该区岩溶水较富集。由于介质的可溶性,岩溶水在流动过程中不断扩展改造介质,从而改变自身的补给排泄和径流条件以及动态特征。在溶洞逐渐扩大的过程中,在薄弱地带会发生溶洞坍塌现象。该区主要接受大气降水、冰雪融水和基岩裂隙水的补给。其主要排泄方式为补给河流等地表水和被蒸发。该区地下水水量、水位差异性大,受补给条件及自身岩性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严重。

③松散层孔隙水

松散层孔隙水主要发育于山前冲洪积平原、山前侵蚀剥蚀平原和河谷相。该区地下水呈层状分布,含水系统内部水力联系良好,地下水埋深较浅,富水性良好。在山前冲洪积平原顶部到其前缘,介质含水性逐渐变大,水位逐渐升高。在丰水期,河谷区的地下水可接受河流的侧向补给。在枯水期,河流两侧地下水可补给河流。地层岩性为古近系及新近系砂砾岩。

④多年冻土区地下水

由于区内广泛发育有中纬度高海拔型的多年冻土,使区内的水文地质条件具有了特殊性。多年冻土区地下水的埋藏条件和分布规律较为复杂,分可为冻结层上水、冻结层下水和融区水三种特殊的地下水类型,其中冻结层上水与地质灾害的关系较为密切,各种地下水类型的发育特征和分布规律叙述如下:

冻结层上水:是高原多年冻土区分布较为广泛的一种地下水类型,它的水位不稳定,相态不固定,埋藏条件也随季节而改变,其含水层厚度受冻土上限的控制,水量大小也随季节而改变。根据含水介质的特征,冻土层上水可进一步划分为:松散岩类冻结层滞水、基岩类裂隙冻结层上水两个亚类。

冻结层下水:是多年冻土区内地下水的一种主要的赋存形式。这种类型的地下水一年四季都处于液态,水位稳定,埋藏于多年冻土层之下,埋藏深度受冻土下限控制,冻土厚度大则埋藏深,反之则埋藏浅。主要接受山间湖塘及冰川融水的补给,一般都具有承压性,只能通过融区补给或排泄,补给排泄都较困难。根据含水介质的特征,冻土层下水可进一步划分为:松散岩类孔隙冻结层下水、基岩类裂隙冻结层下水两个亚类。

融区水:是片状多年冻土区常见的地下水类型,主要沿河流和断裂带构成的融区分布,成因类型较复杂。主要接受地表水渗透补给、大气降水入渗补给、其它多种类型地下水的侧向补给,同时也是各种类型地下水的排泄区。综合考虑地下水的分布特征,埋藏条件以及水力性质,融区内地下水类型划分片状融区水和带状融区水。

2)地下水补径排特征

青藏高原是我国三大主要江河的发源地,这些水系与昆仑山、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等山脉相间排列构成了各自独立的水文地质单元,每个水文地质单元地下水的补径排条件都不同程度的受到地形地貌、构造、水文等因素影响,同时也不同程度的受到多年冻土的制约。在大片连续多年冻土区山间盆地或谷地,表层为松散土类冻结层上水,下部为相对稳定的永冻土层构成的区域相对隔水层,作为地下水主要补给区的山区,主要接受大气降水和冰雪融水的补给,而其排泄方式主要有:①通过沼泽湿地垂向蒸发排泄;②以泉的形式排泄;③通过融区通道补给冻结层下水,冻结层下水再通过融区通道排泄。受到多年冻土层的影响,冻结层下水的补给和排泄都比较困难,其径流流速缓慢,途径长,循环周期长。对高原地下水补给年代及循环周期应用氚同位素作指示剂研究表明,一般来说,冻结层上水的循环周期为1~4年;冻结层下水的分布和埋藏条件较复杂,盆地或谷地埋藏浅的冻结层下水循环周期一般不超过30年,而埋藏深的冻结层下水循环周期一般大于30年甚至更长。

3)项目场地水文地质条件

拟建场地位于扎曲河Ⅰ级阶地、坡积裙和洪积扇,含水层由第四系全新统冲积、洪积、坡积砂卵石或碎石层组成。Ⅰ级阶地地下水位埋深2.8—3.1m,含水层厚度10—15m。根据临近抽水试验资料地下位变幅0.5-1.0m,渗透系数60-80m/d,坡积裙带地下水埋深8-16.5m。

拟建项目位于山区沟谷之中,沟谷中有扎曲河流过。此处地下水主要由大气降水补给,雨水降落到周围山坡上,一部分雨水形成地表径流顺山坡流入沟谷中扎曲河,一部分由基岩裂隙渗入,补给沟谷中第四系含水层。此处地下水与扎曲河水流交替频繁,水流互补。

3.2 社会环境概况

3.2.1社会经济发展现状

(1)经济现状

2018年,青海省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865.2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2%。按产业类型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8.10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247.06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1350.07亿元,增长6.9%。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4%,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7.1%,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7.1%。人均生产总值47689元,比上年增长6.3%。

(2)行政区划和人口

截止2018年末,青海共辖8个地级行政区,包括2个地级市、6个自治州,分别是西宁市、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自治州。

青海省年末常住人口603.2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85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328.5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4.47%,比上年末提高1.40个百分点。全年人口出生率14.31‰,比上年低0.11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6.25‰,比上年高0.08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8.06‰,比上年低0.19个千分点。全省人户分离的人口为117.67万人,其中流动人口100.97万人。年末全省户籍人口586.77万人,其中城镇户籍人口240.09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比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0.92%。

3.2.2旅游资源现状

青海旅游资源丰富。有高原、山峰、盆地、江河、湖泊、峡谷、沙漠、冰川,奇异的造型地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高原气候等,名胜古迹众多,汉、藏、回、蒙古、土、撒拉等民族历史悠久,民俗风情别具一格,极富情趣。青海全省已开发旅游景点十多处,形成三大旅游区。旅游设施日渐配套,可为国内外旅游者提供多种有效的服务。

(1)东部旅游区。有塔尔寺揽胜、“热贡艺术”鉴赏、孟达林区观光、柳湾文物考古、民俗风情旅游等。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由许多独立的佛塔、殿宇、经堂、僧舍组成,是藏汉结合式建筑群。酥油花、堆绣、壁画被誉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塔尔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接待十余万国内外游客。“热贡艺术”有彩绘、砖雕、堆绣、石刻、木雕、油塑、图案、建筑艺术等。孟达林区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境内,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区内有各种植物540余种,被称为“青海高原的西双版纳”。另外,还有互助北山、上五庄水峡、大通东峡、乐都仓家峡、土族和撒拉族之乡、尖扎坎布拉国家级森林公园、唐蕃古道等人文和自然景观。

(2)青海湖旅游区。包括日月山寻古、青海湖漫游、鸟岛奇观等景点,在青海湖周边还有西海郡古城、新月沙丘和白佛寺、隆宝滩黑颈鹅保护区、文成公主庙等,都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3)西部旅游区。旅游景观有源头漂流、草原狩猎、盐桥揽胜和登山等。江河源头以及黄河上游落差大、水流湍急,适于探险性漂流。都兰县境内建有巴隆国际狩猎场。阿尼玛御山、昆仑山等14座山峰已对外开放,吸引着众多登山爱好者,有不少外国登山队前来登山。“万丈盐桥”是格尔木至敦煌的一段从达布逊湖上穿过的公路,厚达15-18米的盐苔构成天然的“盐桥”。在旅游区内还有泽库和日石经墙、天峻鲁芒沟和庐山岩画、贵德玉皇阁、南八仙风蚀雅丹地貌、青南高原的冻土地貌、黄河谷地大峡谷、盐湖城格尔木等。

2018年青海省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204.3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7%。其中,国内游客4197.46万人次,增长20.7%;入境游客6.92万人次,下降1.6%。实现旅游总收入466.30亿元,增长22.2%。其中,国内旅游收入463.91亿元,增长22.4%;旅游外汇收入3613.08万美元,下降5.6%。

3.2.3 交通运输现状

2018年末全省铁路营运里程2299公里,与上年末持平,其中高速铁路218公里。公路通车里程82135公里,比上年末增加124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328公里,增加105公里。民航通航里程145736公里,增加20767公里。

2018年末全省民用汽车保有量110.32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0.2%,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91.51万辆,增长10.4%。民用轿车保有量52.93万辆,增长9.0%,其中私人轿车保有45.82万辆,增长8.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青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