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佛山禅城垃圾分类真的要来了

2019-09-21 07:35来源:珠江时报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佛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7日记者从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佛山市禅城区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审批并正式发布,标志着禅城区全面开启城乡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工作。据悉,禅城将先在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以及示范区实施强制分类,力争到2020年底前,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明年年底前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方案》共列举了5大类14小类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完善工作机制、实施分流处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分类、中间压缩减量,终端分选再减量、运用经济杠杆,推动分类减量等,各项任务均设有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

《方案》明确了垃圾分类的主要目标。2020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基本建立,分类收运处理能力、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日益完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方案》还提到了城区和农村分别实施分类减量技术路线,其中,城区分类减量技术路线为:生产源头减量——大分流减量——细分类提质减量——物质回收利用——能量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置。农村分类减量技术路线为:清洁分类——充分回收——就近处理——减少外排——有限外运——无害化处理处置。

年底前开展分类试点

《方案》显示,禅城区将于2019年底前,以街道为单位,开展包括住宅小区在内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完成宣传发动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置,初步建立有害垃圾分类收集、临时贮存体系。2020年,实现示范片区“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

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做垃圾分类的前期工作,例如制定分类标准、确定试点单位等,示范区数量和地点建设也正在研究中。

《方案》的发布,意味着垃圾分类真的要来了,上述负责人提醒市民一定要抓紧学习和掌握垃圾分类新技能,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佛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