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固废检测技术正文

关于企业固废和危废的科学管理研究

2019-09-29 15:26来源:《防护工程》作者:高原关键词:企业固废危废处理处理水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我国经济在改革开放的增长趋势越来越快,直到2010经济总额直跃为世界第二。经济不断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生产力的发展,也离不开能源的一直投入和不断消耗。说出来你的发展和能源的消耗导致排放的有害气体额越来越多,因此我国目前的坏境受到了极大的破坏,温室效应几乎要是北极熊和南极企鹅没有了家园。所以,企业的固废和危废的处理是未来以及现在的重点发展方向和内容,响应国家的绿色环保发展。所以,本文针对企业的固废和危废的处理现状和科学管理的方法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和研究。

前言

物极必反,改革开放时期不顾一切发展生产力和经济给现在带来了大量污染问题,环境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温室效应、PM2.5等问题严重的影响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国家对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国家明文规定企业要绿色环保发展,企业的固液废弃物和危险废弃物要进行处理,达到合格的标准,同时国家也对企业固废危废处理的技术研究的投资。在企业固废和危废处理的过程中,员工的规范教育,健全的处理体系和制度,是杜绝企业排放废弃物的必然步骤。

一、对企业固废和危废的管理现状分析

通常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等对环境或人体有伤害的废弃物被成为危险废弃物。它大多数是有企业在生产中排放出来的。所以,加强对其排放的固废和危废的处理和管理是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往往是达到环保局对废弃物的标准的企业有很多,而按照对固废和危废的处理要求来处理的去企业却是少之又少。经过对多个企业的研究和了解,总结处理目前国内企业固废和危废处理时出现的几个问题。

1、没有合理的科学的处理方案

对固废和危废的概念和处理的正确的认知是企业绿色环保发展的首要任务,然而却有不少企业对固废和危废的概念混淆,导致在处理的时候处理不当;也有不好企业没有在对固废和危废处理前做好规划的习惯,导致在处理时,没有适当科学的处理措施;很多企业都认为,对企业当中的固废和危废的处理将会增加大量成本,即导致企业相关人员敷衍处理。

2、对固废和危废处理的认识不够明确

在国家大力倡导环保时,低碳、绿色的发展理念在国内广泛的流传,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了国内发展的首要条件。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步进行是我国《环境保护法》中对企业发展的硬性规定,但是固废和危废高额的处理费用以及对暴利的渴望蒙蔽了企业的双眼,没有明确的认识到固废和危废的处理。

3、企业缺少专门的固废和危废存储场地

危险废弃物是对环境和人体都有危害的,企业建设专门的储存场地是可以防止和杜绝危险发生的可能性。然而企业往往为了减少成本的投入,不设置专门的危险废弃物的储存场地或者建设的储存场地达不到标准,达不到防风防雨的作用,引起外漏。

4、转移危险固体废物没有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

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企业固废和危废进行分类处理,放在不同的场地,并且要及时转移到专门的储存场所进行处理。如果,中小型企业不能自己独立处理,要交给专门的单位进行处理。然而,很多企业却为了利益追求,没有对危险废弃物进行转移,随意处理。

二、针对企业固废和危废的处理措施的分析

1、加强相关部门对企业的审核与监督

相关部门应该在企业的发展中进行严格的把关和控制,在企业申报项目建设时,就要提出严格要求,让企业的领导人员明白他们对环境保护的责任和义务,以及了解国家对企业在环境保护上提出的要求和任务,加强对固废和危废的处理,了解各种废气物的处理标准,源头上切断废弃物污染环境和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可能性。

在企业开始建设项目时,要对企业的环境标准和固废和危废处理进行时刻监督,严格审验。相关部门一方面在企业的各个地方安装监控,实现全方位监控,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对那些因为资金,技术等因素随意处理危险废弃物进行巨额罚款和停产处罚。严厉打击不申报,没有经过审批的污染物随意丢弃的企业,营造绿色环保的企业环境。

2、提高企业对固废和危废的处理水平

企业需要建立对固废和危废完善的处理体系,实现对环保工作的有效控制。第一,对员工进行固废和危废概念及处理标准的知识教育,明确固废和危废处理的意义;第二,建立一定奖惩制度,奖励按标准处理的员工和惩罚随意排放污染物的员工。第三,加强对固废和危废的处理技术的研究,最终得到行之有效的处理技术,实现循环再生可持续发展。

3、加强全社会对固废和危废的认知度

国家加大力度对环保的宣传和教育,加强全社会所有公民对固废好危废的的认知力度。媒体,电视,报刊等加大对废弃物的危害的宣传和讲解,了解到企业对固废和危废处理不仅是企业的责任,也是自己的责任,从而企业对固废和危废的排放。

4、加强企业环保部门的设置

企业内部设置专门的环保部门是将固废和危废的处理工作落到实处的必要工作,尤其是一些大规模企业更要在内部设置环保部门,加强对环保的监督力度。在生产过程中。环保部门的设置,企业可以更好的在内部监督固废和危废的排放。专业的人员负责,能够更加确保固废的危废的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和处理要求,在企业内部做好控制和规范,为祖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结语

总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企业重视对固废和危废的处理,了解有害废弃物的危害,明确自身的义务和责任,积极加强处理固废和危废,使用科学处理废弃物的方案,用完善处理流程,并且不断提高固废和危废的处理水平,我相信我国的环境问题会变得越来越少,环境也会越开越优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企业固废查看更多>危废处理查看更多>处理水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