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水质检测技术正文

水质检测的质量监控与管理

2019-10-08 13:34来源:《基层建设》作者:高伟关键词:水质检测质量监控检测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可以得出,我国居民用水量正在不断攀升,为了符合居民用水标准,我国各大水利公司也在加大就水质检测的投入,以促进水利事业发展。本文通过对我国当前水资源系统进行调查研究,对当下水利公司在水质检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关于水质检测质量监控与管理的有效措施。本文适合我国各大水利公司进行参考借鉴,以期提高我国水资源发展。

关键词:水质检测;质量监控;质量管理

引言: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这也带动了供水行业的发展,为居民提供安全的水资源供应是水利公司的必要职责。目前我国水资源供应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水资源的的质量问题,为此,我过各大水资源公司都开始对水资源的质量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1 水质检测的质量监控方式

目前我国居民对水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水利公司根据人民需要提高水质检测的准确性。为此,我国水利部门已经开始在设备监控、人力监控、环境监控上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全面的监测促进水质检测发展。

1.1加大设备监控

为了使我国水资源可以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就必须对管理范围内的水源进行系统的检测,而要想做好水源检测,就必须要靠先进的设备。为了保证检测的质量,就得加强的设备投入,以优良的检测设备对水的质量进行监控。一套水质检测设备的投入使用,要经过多方面的考核,比如机械的性能,检测能力,使用方式等,都要有一个严格的把关,设备投入使用后,还需要对检测设备进行定期检测,发现设备中的不足和缺失,并加以弥补[1]。例如:KNF-400A是基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相关要求,加强饮用水安 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和支持而研发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对饮用水浑浊度、PH值等各个方面进行检测,并通过系统内部的监控系统进行分析,对水的质量有一个严格的把关。

1.2加大技术人员监控

在水质的检测过程中,为保障水的质量,需要大量技术人员的投入,这些水质检测技术人员首先要有专业的的分析技能,可以通过各项数据,了解水源的状况,对水质有一个良好的掌握。其次要对水质检测机械使用熟练。水质检测机械一般都是比较高技术含量,应用复杂的设备,在其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因操作人员使用不当而造成伤害,为此,技术人员的技能十分重要。为了使技术人员的各项技能都符合行业标准,要求水质检测人员持证上岗,在其工作中,将自身的理论结合实践,并找出其中不足,加以弥补。水利公司也应该加大对水质检测技术人员的培训,经常更新检测技术,并集中学习设备使用。

1.3加大水源检测环境监控

为了提高水质检测的准确性,一般需要检测人员在一个稳定、安全的检测环境内进行作业。经过多次试验数据证明,水源检测的数据网往往会受到一些外界因素干扰[2]。例如:天气对水源检测造成影响,大雨天气会增加水源的浑浊度,噪音影响水质检测,过大的噪声会干扰水质检测系统的准确性,导致检测数据出现波动。外部环境也会影响水质检测的准确性,在一个通风不良好的场地进行水质检测,会使水质具有不稳定性,影响检测结果。为此,要想保证水质检测的准确度,就要对水源检测的环境进行挑选,要选择那些室内,通风好,环境稳定,温度湿度适宜的环境,如此才能提高水质的检测标准。

2 对水质检测的管理措施

要先提高水质检测的准确度,就要对水质检测进行管理,加大管理力度,可以使水质检测流程规范化,也保证了水质检测的准确度,目前我国水利公司已经通过对检测方法、技术人员、数据分析等多个层面进行管理,以期促进水质检测方面的发展。

2.1检测方法管理

在水质的检测过程中,检测方法影响着检测的质量,一个合理、系统、高效的检测方法有利于水质检测的准确性。在技术根源同过对比观察、机械应用对水源的质量践行检测时,个人的操作要符合国家颁布的水源检测条例,而对机械的使用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执行,强化的检测标准可以避免技术人员在检测上的失误[3]。在水源质量检测之前,检测人员要严格分析当前环境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分析检测的可行性,认为检测可以正常进行后就要对检测设备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检查,查看设备是否完好,是否符合检测的正常要求,如果检测机械出现问题,要对检测设备及时进行更换或维修。检测的每一个步骤都要十分清晰,按照公司要求以及国家标准进行检测。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要对水源进行三种以上的条件测试,均满足国家水资源质量标准后可以投入使用。

2.2检测技术人员管理

检测人员的个人能力对检测的结果具有很大的影响,为此,水里公司要对水质检测人员加大重视。水质检测过程中,需要人力完成的环节有很多,为此,技术人员的每一个失误都会导致试验结果失去稳定性[4]。为此,水里公司要强化检测人员操作流程,让流程具体化,统一化,每一个环节都设计固定的流程,减少技术人员在流程方面出现问题。还要对技术人员的各项技能加以培训,比如水质检测设备的故障检测与维修,水质检测流程所需药品的配比,检测技术的加强,以及对各项数据的分析能力,只有对检测流程有一个全方位的掌握,才能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2.3检测数据分析的管理

在水质检测的整个过程中,对水质检测完成后的数据分析时一个直观重要的环节,对数据的分析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一个细小的失误都会对检测结果造成严重影响。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就要求技术人员具备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可以通过自身经验、检测要求对数据进行一个又条理化的分析。首先在数据采集的过程中,数据分析人员要对检测所得出的数据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并通过对试验的监督,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得出数据后,通过专业知识,结合自身经验,对数据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反复做出对比,以达到分析的准确性。在对数据的管理方面,要对固定水域进行建档,将该水域的历史数据记录保存,方便日后做分析对比。只有数据分析管理加强,才能保证检测结果的质量。

3 结语

随着我国居民用水量的提高,我国居民用水量持续攀升,为了保证居民用水的安全性,我国各大水利公司开始对水质的检测监控与管理十分重视,目前,我国水利部门已经严格按照国家质量标准,开始对水质进行严格的检验,在管理与监测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力度。通过提高技术人员以及检测机器的监测力度,对水质有一个明确的监测方式,并加强关于人力、检测方式、检测环境、数据分析方法对水质的检测进行管理,以达到水质安全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检测查看更多>质量监控查看更多>检测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