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土壤检测评论正文

城市土壤与园林绿化

2019-10-11 14:22来源:《建筑学研究前沿》作者:李兰兰关键词:城市土壤园林绿化土壤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城市生态系统的组成离不开城市土壤的支持,在园林绿化建设中,更是充当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它的质量高低对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和园林绿化程度有着直接的影响,从而给城市社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了间接的影响 城市土壤与园林绿化,这两者之间有着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联系。因此,为了更好地对城市园林绿化进行建设,要加强对城市土壤的研究,对它的形成、现状进行了解,从而让它更好地为城市绿化做出贡献。本文分析城市土壤与园林绿化,并提高园林绿化的方法。

城市园林绿化是城市发展规划的关键构成要素,是城市中唯一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在美化城市景观以及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作为城市生态系统中的关键构成要素,土壤是调节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有效杠杆,土壤的质量会对绿地生态景观效果以及植物的生长面貌形成直接影响,如何确保园林绿化发展驶入正确的轨道,建设良好的生态文明城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绿地土壤是园林绿化工作人员一定要重视的重要事项。

一、城市土壤的形成来源

自然形成的土壤中一般都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能够对植物的生长提供很大的帮助。但是城市土壤与之不同,人们不断地对城市进行开发,使得城市中的土地已不再是原来的那般模样。它经过无数次的翻动、碾压、践踏,还时不时地有建设过程中的残留物埋藏在其中,原本层次分明的土壤变成了杂乱无章的样子 形成城市土壤的因素并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所导致的,如工程建设、城市绿化管理不善、工业污染等。我国是工业化发展国家,对煤炭、石油的使用非常广泛。随之造成的污染也是非常之大的,一些工厂经常为了节省成本,将未经处理的废气、沸水排放出去,给周遭的城市土壤带来了严重的损害,使得土壤中的养分渐渐失去,变得越来越贫瘠。这与实现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目标背道相驰,严重地破坏环境。我国正走在城市化建设的道路上,城市土壤将会越来越多, 同时给园林建设带来更大的挑战,因此要加强对城市中的园林植物进行一些合理的管理工作,如施肥、喷洒农药等。对目前的城市土壤现状进行分析、探讨,进而更好地发展我国的园林绿化事业。

二、城市土壤与园林绿化分析

众所周知,土壤对于植物的生长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资源。土壤能够为植物的成长提供必要的环境和营养,离开了土壤的植物难以成活。在园林绿化工作中,涉及大量的植物树木种植,必须重视对土壤的选择和养护,才能保证园林内的植物能够正常生长,起到预期的效果。城市土壤本身会在气候、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影响下而不断发生变化,土壤自身也拥有一定的自我更新能力,能够循环产生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但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市内土地资源的面积正在不断骤减。加上一些人为破坏,城市土壤的现状不容乐观。具体来说,为了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大量的城市土地都用于修建工厂、建造房屋、铺设公路等,而不是用于种植植物。这就导致可用于园林绿化使用的土地面积非常有限,不利于园林绿化的设计和施工。缺乏植物生长的土地也就失去了生机和活力,土壤自身的盐碱性等特征就会发生变化,自身的性能也会因为长期缺乏生态循环而变得不适合于耕种。另外,人类的活动也对城市土壤造成了极大危害。物理方面的伤害包括:过度碾压土地、践踏土地、挖掘土地等,都会引起土壤特性的变化。比如,造成土壤密度的增加,土壤团粒结构遭到破坏,缺乏渗透性、耐水性和通风性,容易造成植物干枯。

而化学方面,城市经济生产活动所产生的大量污染物,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等,而这些污染又会直接影响到土壤的健康程度。一旦污染物深入到土壤中,则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土壤活力,常见的土壤污染有重金属含量超标、盐碱性过重等。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土壤自身的自愈能力变得越来越弱,在受到污染的情况下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进行修养,这就必然会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从而制约园林绿化工程的实施。

三、提高园林绿化的方法

1、改善土壤状况。土壤本身的特性是影响园林绿化最为关键的因素,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城市土壤质量。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从制度管理、养护措施、使用方法等多个角度,全面提高城市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制定科学合理的土壤使用方案,尽可能减少土壤的负担,给土壤留足休养生息的空间。在城市绿化工作中采取施肥等措施改善土壤质量。有机肥、石灰等都能对土壤起到保护作用,刺激土壤自身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有机肥能够及时补充土壤养分,提高土壤矿物质成分,刺激土壤微生物活性。有机肥也可以结合生物化肥一起使用,以达到相互补充的作用,使土壤的养分结构更加全面。石灰作为一种碱性物质,能够对于城市土壤中常见的酸性土壤起到良好地改良作用,增加土壤中的钙成分。施肥时要根据土壤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类型的有机肥,然后再在土壤表面覆盖一层砂石,起到减少养分挥发、留住土壤养分的作用[2]。

2、合理控制污染。城市土壤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大量的污染,要想保证城市土壤得到良好地利用,就必须将土壤污染控制到合理范围内,避免污染对土壤造成不可挽回的消极影响。针对重金属污染、酸性土壤、水土流失等问题,也要积极找出问题的源头,加以严格控制。比如,出台政策明确规定园林用地多少范围以内不允许排放不合格的工厂废水和废弃垃圾等。对土壤的管理必须创新理念,同时采用先进的方法,也就是说,应在土壤管理中贯彻循环利用的思维模式,合理利用土壤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比如,将植物落叶以翻土的方式埋在土地中,让其自然腐烂成为土壤的肥料,既降低了处理植物垃圾的成本,又能够切实提高土壤的性能。

3、优化园林设计。结合当地土壤的特性和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园林绿化设计和方法也是非常有效的措施,能够起到保护土壤的积极作用。园林绿化的施工中,首先必须清理干净砖瓦、水泥等建筑垃圾,避免其影响植物生长。保证土壤本身的清洁度,才能保证植物种植的效果,这也是美化园林景观的必然要求。园林绿化工程要尽量选择休息过的土壤,避免造成土壤的过度使用而使土壤失去自我恢复的能力。对于那些已经受到严重破坏的土壤,可以采用更换土壤的办法进行园林施工。

4、对土壤污染进行监控。对城市土壤的污染程度进行监控是完成园林绿化建设的最后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废物的任意排放给土壤带来的危害大大超过它原本的不足。即使是质量最好的自然土壤也经不起这样长时间的摧残。所以,国家和社会要重视对污染的治理,加大对无害技术的研究,早日实现变废为宝的目标 广大群众要了解保护城市土壤的重要性,提高保护意识,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出一份力。

总之,城市土壤是实现园林绿化的基础。目前城市土壤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和污染,阻碍了城市园林绿化的发展。所以,首要解决的就是城市土壤问题,国家的园林绿化部门要加大对城市土壤的改良,为生物的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只有这样,城市的园林绿化工作才能顺利地进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土壤查看更多>园林绿化查看更多>土壤质量查看更多>